Top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大好書屋 | 2020-03-09
創意教養創意生活

以孩子「喜歡的遊戲」達到「如你所願的收納整理」

4-6歲的小孩,就是當你叫他「把東西收拾乾淨!」時,他卻一副「興趣就是把東西搬出來」的模樣。在這個年紀根本就不玩了的玩具,他照樣掏出來;而碰到喜歡的遊戲,就算很想睡了,他也會揉揉眼睛撐著玩下去。既然如此,「只需要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來,不就好了嗎?」因此,我注意到「現在,孩子所喜歡的遊戲」。


 

 POINT ❶  磁鐵


當小孩發現磁鐵會吸東西時,在把磁鐵「反覆吸住、取下再吸住」當作遊戲的時期,可以用附有磁鐵的桿子、吸住玩具,讓收納變成孩子愛玩的遊戲。因為磁鐵一靠近有磁性的東西,一下子就會被吸住了,東西從手中離開的那個感覺很有趣。跟簡單勾在掛鈎上的收納做法相比,用磁鐵並不需要精確瞄準,就能把東西吸住收好,是更簡單方便的做法。

直到現在,磁鐵收納法還是充分發揮作用,從腳踏車鑰匙到錢包,依然大展身手。順帶一提,我家兄弟倆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磁鐵玩具呢。


只要將鑰匙圈環勾在玩具上,就可以輕易吸附在磁鐵桿上了。


 

 POINT ❷  鬆緊帶


另一個熱門的收納用品,就是收拾玩具劍會使用到的鬆緊帶。男孩子為什麼這麼喜歡劍呢?去水族館時,吵著買劍當紀念品;去參加慶典活動,獎品也是一堆刀劍。像棒子一樣長長的玩具,家裡平時就至少有五支以上。

這種長棒子形狀的玩具,要收拾起來又很不好收拾!把它立起來,會倒下去;把它倒著放又占空間。有小男孩的家庭,刀劍大概是最讓人頭疼的玩具之一吧?一開始,我嘗試把劍立在傘架,孩子卻連傘架也一起拿起來揮舞,玩著超乎想像的危險動作。後來我所想到的收納法,就是小孩很感興趣的橡皮筋遊戲。

利用鬆緊帶做成一個空間,然後把劍插進去的收納方式。原本我是把衣櫃下層當成收納空間時,利用櫃子層板位置,做了以鬆緊帶收納的空間,這個做法大受小孩好評。於是現在連下舖床板的背面也採用鬆緊帶來收納了。只需要使用釘槍,把鬆緊帶釘在床板的幾個位置就行了。釘釘槍時,訣竅是要讓鬆緊帶能夠呈現「八字形」,無論是短劍長劍都可集中收納。

弄了這個鬆緊帶收納法以後,把劍插回去似乎也變得很有趣了,小孩們也會好好地把劍歸回原位了。不只如此,當孩子的朋友們來家裡玩時,甚至還會搶著做,爭著表示「我來收拾!」呢。

雖然不可能把所有的遊戲都融入到收納整理當中,不過,像那些經常用到的東西,或是常常一拿出來就擱著不收,讓人覺得很頭疼的物品,遊戲加收納的可能性,值得一試。


把鬆緊帶釘在上下舖的床板背面,讓鬆緊帶呈現八字形。無論是短劍、長劍都可以輕鬆收納。


 

 POINT ❸  削鉛筆機


當孩子小時,都很喜歡把東西塞住,或者把棒子插進東西裡面。將這種興趣的特徵應用在收納方面的做法,就是削鉛筆機的收納法。
或許有人會疑惑,用削鉛筆機來收納,是怎麼個收納法?當時因為我家有個鮮豔的藍色削鉛筆機,擺在孩子最方便使用的餐廚架上。我盤算著想把顏色刺眼的削鉛筆機隱藏起來,最後的計策就是「收到收納箱裡」。我把削鉛筆機放進箱子裡,然後用刀片割開箱子上貼標籤位置的四角形部分,這個位置竟然剛剛好就顯露出削鉛筆機的圓孔。意想不到的是,很期待能否削鉛筆的一種興奮感,跟原本就很喜歡「插的動作」因此結合起來了,經常忘記要削的鉛筆,也因此每天都削得尖尖的了!


充滿樂趣的削鉛筆機。把標籤位置的四角形部分,用刀片割開,形成洞與插鉛筆的圓洞高度剛好!本來感覺是件很麻煩的事,就因為插鉛筆的動作變得很有趣,讓削鉛筆變成每天的習慣。


 

男孩子的 “經典玩具收納法


 1. 玩具車 

是否方便搬運:  重量:
把玩具通通丟進箱子的收納法。每一輛玩具小汽車都有點重量,但玩遊戲時又需要用到很多輛車子……為了方便小孩搬運移動,最好準備小型的箱子。照片裡的收納箱,是11年前在宜得利購買的商品。

 2. 球 

球的體積比較大,要準備大一點的箱子。收拾整理時,把球丟進箱子也可以變成一種遊戲,因此最好準備開口大一點的箱子。另外,遊戲時箱子也可能會搬來搬去,因此輕巧度也很重要。照片上的是IKEA的SKUBB系列。

 3. 玩具刀劍 

是否方便搬運:×  重量:輕/重
刀劍以外的玩具,幾乎很少有細長型的形狀。因此玩具刀劍如果和其他玩具放在一起,既不好平衡,也容易倒下,所以還是單獨收納比較妥當。本書推薦採用的是鬆緊帶收納法。

 4. 樂高積木 

是否方便搬運:  重量:
樂高之類的積木玩具零件很多,收拾整理也很費時,所以採用大致堆成一堆的收納法就行了。積木很輕,所以準備大型箱子也沒問題!如果箱子的空間夠大,連完成品都能全部收在一起是最好了。照片上的收納箱是在IKEA購入的。

 5. 遊戲卡 

是否方便搬運:戶外也行〇  重量:
其實對孩子來說,遊戲卡是很特別的一種玩具,每個小孩有各自的用法和堅持。有的小孩只要把遊戲卡通通丟進箱子就好,有的小孩就想分門別類收納,非得用文件匣、盒子裝好,想法五花八門。順帶一提,我家二兒子針對遊戲卡的強弱,以及拿去玩耍的場所不同,會一再變換收納的方式。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男孩一個人也可以獨力完成的「收納整理術」》乙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3/9(一) - 2020/3/15(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男孩一個人也可以獨力完成的「收納整理術」:2~12歲分齡收納提案,培養孩子時間×資訊×金錢管理能力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中村佳子
譯   者:思謐嘉

 >>好書這裡買<< 

會玩就會收納!培育孩子的未來生存力

日本超人氣部落客、專業生活規劃師──中村佳子,
以身為頑皮男孩舍監的媽媽角色提出的生活教養提案,
透過收納,培養孩子在瞬息萬變時代存活的能力:
決策力+判斷力+持續力+同理心+責任感!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