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溝通與表達

大好書屋 | 2019-07-08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示意圖(圖/pixabay 

溝通與表達

維維在小班的第一天上學日,足足哭了三小時,但第二天開始竟然不哭了。老師說維維在學校很配合團體生活,情緒穩定、很少哭鬧,媽媽認為他和哭了一個月的姊姊比起來,真是個適合上學的天使,也就放心許多。

一、兩個月後,老師跟媽媽說,維維在學校很少說話、也不太會主動表達需求,老師問維維問題時,他多半露出可愛的笑容,加上點頭或搖頭;最常用的詞彙就是好/不要。當維維的水壺不見了或蠟筆斷掉而無法著色,他也只是坐在椅子上看著同學,並沒有向老師求助,直到同學或老師發現,才主動協助他解決問題。如果老師沒有刻意和維維說話,一整天都不會聽到維維的聲音。媽媽覺得納悶,維維在家裡和姊姊玩的時候話很多,並沒有老師所說的情形;媽媽心想,維維可能尚未適應學校生活,下學期應該就會改善。

到了小班下學期,老師繼續向媽媽反應維維的少話已經影響到他的人際互動,當玩具被搶走或跌倒受傷時,老師得先安撫維維的情緒,再從其他孩子口中了解事件始末,因此,維維和同學的衝突增加,情緒也變得愈來愈難安撫。

給孩子說話和表達心意的機會

維維的姊姊是個活潑外向的大班女生,在家中老是拉著媽媽或弟弟吱吱喳喳講個不停。媽媽在忙家事時,姊姊便跟弟弟玩起她最愛的扮家家酒—姊姊會指定維維要扮演什麼角色、說什麼話。維維很樂意按照姊姊的劇本陪玩,姊姊也很清楚維維想做的事或拿的物品;貼心的她,會搶在維維有動作之前,幫弟弟拿好、做好,媽媽總是誇姊姊很會照顧維維,但無形中也剝奪維維表達需求和想法的機會。

媽媽仔細回想才發現,在家裡的確較常聽見姊姊對弟弟說話;念繪本時,也多是姊姊回答媽媽的問題。有時媽媽手上工作正忙著,姊姊會主動提醒維維現在該做什麼事,很快地幫他完成媽媽的要求並告訴媽媽,媽媽很肯定姊姊的貼心照顧。

針對這情形,我分析給媽媽聽,由於維維很習慣姊姊的協助和發聲,導致他在學校遇到各種情境和問題時,無法主動向老師尋求協助,總是被動等待其他人的救援;加上學校同學的遊戲方式並不會像姊姊那般引導,想和同學一起玩的維維,在有苦說不清的情況下,自然會累積挫折感,很容易導致情緒爆炸。

要幫助維維提升溝通能力,一定要先從家庭做起,在大人的陪伴引導下,讓姊姊停下來等待維維,也讓維維試著對姊姊說出想法;換言之,先給維維說話的機會,他才能類化到學校情境和同學相處。

孩子表達能力不好的原因

孩子在某個成長階段很愛問為什麼,時常讓爸媽覺得頭疼火大,其實這樣的行為反映孩子的好奇心、理解力和表達能力都明顯提升,若大人願意引導陪伴孩子、試著和孩子討論對話,自然能提高孩子說話的意願,加強表達能力。而表達能力正是孩子日後學習寫作的基礎,孩子得先學習把腦袋裡的想法有條理地說出來,才能學習用筆寫下流暢的句子。

✽ 嘴巴沒機會說
爸媽不給孩子說話的機會,總是叫孩子安靜、聽大人的就對了,長期下來,孩子只會變得更反抗或更消極不想說,導致表達能力變得更弱。✽ 腦子沒詞彙說
孩子學說話的過程,是先從單音開始↓疊字↓語詞↓短句,在練習說短句的同時,仍繼續累積日常生活中聽見的詞彙,以擴充自己的資料庫。假使一位孩子在其成長過程中少有大人跟他互動說話,抑或是大人對孩子講的話,都偏短且缺乏完整的句子結構,孩子便失去了認識學習不同詞彙的機會,講話時也會缺乏語句的豐富度。
✽ 怕說錯被批評
某些孩子的個性較謹慎、害怕犯錯、在意他人批評,倘若爸媽總是強調正確答案,卻忽略了多方角度彈性思考來激發創意的重要性,就會使孩子養成非正確答案不說的焦慮和恐懼,進而排斥表達自己的想法。
✽ 邏輯概念較弱
當孩子的邏輯和時間概念不足時,較難理解如「先…再…」、「一開始……後來……」、「因為所以……」等語句,也就無法用完整且較長的句子來描述一個事件。例如A小孩因為被B小孩打了一下而大哭,老師問發生什麼事,A小孩只說了「某某某打我」,一旁的C小孩上前補充說「剛才A在玩積木時,他的腳不小心踢到B,但沒有說對不起,所以B很生氣,站起來打A。」

爸媽這樣做

l   增加一對一聊天時間
家有兩位以上的孩子,爸媽更需要替每一位孩子創造一對一的聊天時間,像是倒垃圾、洗澡或睡前等,讓孩子享有單獨和大人聊天說話的機會。爸媽也可多用開放式問句(今天在學校和同學玩了什麼?老師帶大家玩了什麼遊戲?)來引導孩子做較完整的口語表達。

l   利用繪本練習輪流發言
親子共讀,對於孩子的語言發展有很大的幫助。有研究發現,從小進行親子共讀的孩子,到了國小階段,舉凡文字理解、抽象概念、閱讀能力等,都明顯比沒有進行親子共讀的孩子來得好。親子共讀不僅能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提升親子關係,更能開啟孩子對學習的好奇與動機。
一開始由大人念繪本給孩子聽,帶孩子認識故事情節及學習使用相關詞彙。接下來,大人可在念故事時,增加一些停頓等待,例如「今天小白兔和媽媽一起去公園,她覺得好……」鼓勵孩子說出後面的詞彙或句子。也可以和孩子玩「我一句、你一句」輪流念繪本—由大人先說一句、再換孩子說一句;或者,大人改成疑問句來問小孩:「今天小白兔和誰去了哪裡呢?」透過不同的互動方式來幫助孩子練習表達。
若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建議爸媽在共讀時,向孩子提出簡單的問題,並讓孩子輪流回答。在此提醒爸媽一個小技巧:先由哥哥姊姊示範回答,作為弟弟妹妹參考,再讓弟弟妹妹嘗試回答。如此,可幫助年紀較小的孩子練習不同的句子組成,也能讓大孩子學習輪流等待發言。

l   生活中多等待和聆聽
假使家中孩子特質完全不同,一位是反應機靈、愛說話,另一位則是慢條斯理、愛思考,爸媽很容易將關注焦點放在愛說話的「」﹂孩子身上,而忽略讓另一位「慢」孩子有表達機會,長期下來,「慢」孩子就可能變得愈來愈不愛說話。因此,爸媽要練習觀察並接納孩子們不同的特質,針對「慢」孩子多給予一些尊重和等待,試著聆聽孩子的想法和需求,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和主動性。

l   隨時聊天、分享生活經驗
每天花點時間和孩子隨性聊天吧!散步時、開車時、洗澡時、吃飯時,聊聊各自一天的生活,說說聽見或遇見的趣事。我家兩寶最喜歡聽的就是爸媽小時候的故事:爸爸小時候偷吃釀酒的葡萄,結果昏睡在廁所;媽媽小時候和姊妹吵架……透過這些有溫度的對話,讓孩子練習聽別人說話,也試著描述自己的經歷。

l   鼓勵孩子多提問
當孩子向爸媽訴說一件事情時,先別急著給意見或下結論,不妨換個方式問孩子:「為什麼你會這麼做呢?」、「當時你在想什麼?」、「你有什麼感覺?」;平時也可多鼓勵孩子問問題,和孩子來場腦力激盪,不僅能激發想像,更能幫助孩子整理腦中的想法,並試著有條理架構地描述出來。

l   親子多討論、引導思考
扼殺孩子思考和表達能力最快的方式,就是爸媽採取權威式管教,拒絕聆聽孩子的想法、要求孩子服從大人的指令。過去我們的成長經歷多是被要求當聽話的乖寶寶,以至於現在面對孩子時,我們會不由自主地採取同樣方式。假使爸媽能多一些省思和覺察,幫助自己跳脫過去模式,用好奇的角度來了解孩子,不只能開啟親子對話的互動,也能促使爸媽與孩子更了解彼此。例如看完一本書或一部電影,爸媽不妨問問孩子:「故事中的主角為何會做那樣的選擇?」、「換作是你,又會怎麼做?」。 

孩子這樣玩

l   繪本接龍
選擇孩子較熟悉的繪本,由爸媽開始念句子,當爸媽停止在某處時,就換孩子接著說出後面的句子。例如爸爸說:「今天的天氣真好,小波和河馬來到……」,孩子就要說:「農場找小動物玩。」爸媽也可改用幽默方式,故意念錯句子,如「今天天氣真好,小波和大野狼去公園找恐龍玩」,讓孩子來找碴並糾正。

l   兒歌傳唱
這項遊戲很適合在車上或走路時玩。進行方式如同繪本接龍,由爸媽起頭唱孩子熟悉的歌曲;當爸媽停止時,孩子要接著唱後面的歌詞。

l   對話式扮家家酒
扮家家酒遊戲不僅能刺激孩子的語言發展,更是激發想像力、練習換位思考、增進同理心的好遊戲。爸媽可和孩子輪流扮演老闆/客人、醫生/病人,透過不同的對話內容(歡迎光臨,請問想吃什麼/我要義大利麵和咖啡、請問哪裡不舒服/我頭痛、喉嚨痛不想吃飯)來提升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爸媽更可利用老師/學生的角色,來模擬孩子在學校發生的卡關情境,讓孩子學習較好的處理方式(例如媽媽打翻牛奶而大哭,孩子試著教導媽媽去找老師幫忙)。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從心學教養》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19/7/9(二) - 2019/7/15(一)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從心學教養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徐瑜亭

 >>好書這裡買<< 

你擔憂孩子表現得不夠好?懷疑自己給的不夠多嗎?
或者,你總是企圖讓失控的教養情境回到「正常」,
是個自責又挫折連連的爸媽?
成為好大人,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孩子0~10歲這段育兒時光,有一連串甜蜜又苦澀的挑戰等著你。
這本書獻給每一位在教養路上努力找方法、自我調適、想更親近孩子的爸媽們!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