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大好書屋 | 2015-08-07
創意教養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

接著,我要告訴大家,如何培養孩子各種生活好習慣。

在商業世界中,常聽到桌上乾淨整齊的人「工作做得好」的說法;在教育現場中,也常聽到,懂得收拾東西的孩子比較「聰明」。而爸媽最希望孩子培養出的好習慣,也非「收拾」莫屬了。

然而,你是否想過,我們為何要收拾與整理呢?許多人認為是想讓家裡整齊乾淨。但我認為,收拾的理由有以下二點──

❶透過收拾的動作,讓行動「歸零」。

「玩的時間結束了,把玩具收起來!」「看完以後,要把雜誌跟書收好。」「看完想看的節目後,要把電視關掉。」像這樣,在做完A行動,要開始做B行動前,透過將A行動使用的東西收拾好,就能將A行動歸零。大多數不擅長收拾的人,就是無法將行動「歸零」的人。

譬如說,想看的節目結束後,還是繼續開著電視,並且又懶洋洋地看起雜誌⋯⋯你身邊是不是也有類似的人?又或者,你自己或孩子就是這樣的類型呢?

行動的歸零與時間管理能力相關,也就是能了解「A的時間結束了,接下來是B的時間」的能力;為了培養時間管理的能力;務必讓孩子養成收拾的習慣。

除了讓孩子養成收拾手邊東西的習慣之外,讓他習慣在每次吃完飯後幫忙收拾餐具也是很重要的。

❷只要這次收拾好,下次就能馬上使用。

「東西用完之後,放回原來的地方。」只要遵守這個簡單的規則,下次需要時就能立刻找到。雖然理智上了解這一點,但實際上卻很難持續下去。

英國某保險公司曾針對三千位成年男女進行調查,發現每人每天平均花十分鐘在找東西上。假設二十歲之後的人生還有六十年的話,那總共會有三六八○小時(=一五三天)是花在找東西上,是不是非常浪費時間呢?

如果是與其他人共用的東西,「下次能馬上使用」這一點便更加重要。不管是班級中的共讀圖書、辦公室共用的資料和文具,或是家中的指甲刀、溫度計、遙控器等「家人一起使用的東西」,只要有人用完沒馬上放回原來的地方,其他人就得花費好一番功夫才能找到。因此,從小就要讓孩子養成收拾的好習慣。

◎ 如何讓孩子養成「收拾」的習慣?

為了讓孩子養成收拾的習慣,首先要具體地教導孩子,「收拾」到底要做哪些事。收拾、整理的大原則,就是「把固定的東西,放回固定的位置」;為了做到這一點,一開始就要幫每一樣東西都設定好該回去的地方=「家」。但也不是馬上就要求孩子記下所有東西該放的地方,先從小範圍開始進行吧。

以玩具為例,可準備幾個塑膠箱,在每個箱子上貼上標籤,讓孩子一眼就能看出裡面放的是小汽車、扮家家酒玩具、還是絨毛娃娃。這樣,不僅能迅速俐落地開始收拾,而且玩具都分類放好了,下次想玩時也很方便。

收拾文具時,可先拿一張紙,畫出各種文具放的位置,再把這張紙貼在文具收納處附近,以後只要照著圖示來整理,就不會弄得亂七八糟了。如果覺得這樣很麻煩,先用相機把收拾好的畫面拍下來,把列印出的彩色照片貼在收納處,也是個好方法。

不管用哪一種方法,要決定收拾的地點及收拾的方法,對小學以下的孩子而言,是比較困難的,所以要由爸媽替他決定。如果孩子強烈表達「這個娃娃我要收在這裡」,那就隨他高興,但還是要讓孩子知道,以後娃娃就要固定放在這個地方囉。

趁孩子念小學時,就讓他養成「用完的東西,要放回原本的『家』」這個好習慣。因此,爸媽的任務便是讓孩子清楚明白「收拾的方法」,也就是「把什麼東西、用什麼方法、放回什麼地方」。而當孩子養成收拾的好習慣後,爸媽也別忘了,要立刻在集點卡上貼貼紙或蓋上印章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培養自動自發、持續學習好習慣!:日本行動科學大師的分解教養法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石田淳

改變行動,建立你的教養SOP!
10歲前,培養孩子一生受用好習慣!
明確指示 × 分解步驟 × 持續練習=高效能學習力
孩子做事不再拖拖拉拉或三分鐘熱度,
一步一步建立生活常規,輕鬆激發課業及各方面學習成效!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