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大好書屋 | 2019-01-23
創意教養


(圖/免費圖庫pixabay,示意圖)

兒童的遊戲其實是一個實驗室,大量關於角色和關係的研究在這裡進行。遊戲是一種會成為未來孩子與他人互動基礎的活動—絕對不是沒有意義或浪費時間。儘管如此,孩子在遊戲中還是會出現爭執,多數父母和托育人員都能說出像下面這樣的故事。

一天下午,四歲的莎朗帶著擦傷的膝蓋回家。她最好的朋友潔米把她從鞦韆上推下來。莎朗的媽媽第一個直覺是要打電話向幼兒園老師抱怨,畢竟,他們不是應該看著孩子嗎?

幸運的是,莎朗的媽媽對幫她學習生活技能更有興趣,而不是因為社交衝突而責怪他人。她坐在莎朗旁邊問:「親愛的,妳能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嗎?」

「潔米下了鞦韆,然後我上去了。」莎朗說道,然後防衛性地補充:「她沒在用了。」

媽媽壓抑住笑意,突然明白了故事的走向。「妳知道為什麼潔米下鞦韆嗎?」

「為了拿她的外套。」莎朗冷靜地回答。

正如媽媽懷疑的那樣,當潔米穿著外套回來,發現莎朗坐在「她的」鞦韆上時,就把她推了下來。媽媽花了一點時間證實女兒的感受:「我敢說當潔米推妳時,妳一定覺得很可怕,或許覺得她不再是妳的朋友了。」

「嗯!」莎朗的嘴唇顫抖著說,並且哭了起來。當她哭完並感覺好一些後,她們一起探討發生了什麼事。媽媽問,當潔米從鞦韆上下來後,除了坐上鞦韆外,莎朗還可以做些什麼事。莎朗想了一會兒,覺得她可以為潔米保留韆鞦,直到她回來。

「如果妳為潔米保留韆鞦,會發生什麼事呢?」媽媽問。

「潔米會重新開始玩鞦韆。」莎朗說。

「潔米會把妳推下來嗎?」

莎朗搖了搖頭,她可以看出如果她有不同表現,結果就會不同。媽媽同意潔米推莎朗不對,她還幫女兒了解,她可以清楚地告訴潔米:「不能推人。」媽媽幫莎朗明白她可以選擇,而這選擇會影響事態的發展。換句話說,莎朗擁有個人的力量和影響力。藉由與莎朗討論而不是急於拯救她,莎朗的媽媽讓她感覺自己擁有能力。

重要的是,父母應避免訓練孩子把自己當成受害者,認為自己無力改變或影響整個狀況。莎朗的母親原本可以衝去打電話給幼兒園老師(並責備),在過程中鼓勵女兒養成受害者心態。莎朗或許需要一點幫助,但不是同情、指責他人或被拯救。她正學習在社交情境裡與人互動,父母和老師應該協助她自行探索發生的事情、對事件的感受、從中學到什麼,以及有什麼解決問題的想法。

大人可以幫孩子從這些早期的友誼實驗中,學習到自己並非無能為力,而是可以透過生活中的選擇影響經驗。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學齡前兒童篇>>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簡.尼爾森, 謝瑞爾.艾爾文, 羅思琳.安.達菲
譯   者:陳玫妏

「為什麼三歲的孩子會咬人?」
「每次去大賣場,四歲兒子就吵著買玩具,不買就大哭大鬧……」
「怎樣才能讓我五歲的兒子乖乖睡覺?」
「為什麼我跟五歲的女兒說話,她會完全聽不到?」

「學齡前」是啟動正向教養的黃金時期,
掌握正確育兒方向,
孩子就能擁有更好的人生起跑點。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