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11-27
親子話題
◎黃俐雅/主講
◎人本基金會南部辦公室/整理

寫作業是誰的事?

親愛的媽媽、爸爸好。小孩不寫功課怎麼辦?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大概限縮在國中小階段的小孩。

我們先想一想,其實每個大人都知道寫作業是小孩的事,那為什麼我們大人常常會因此而動怒或者挫折?如果寫作業是小孩的事,我們只能協助他學得好,但是我們永遠無法替代他學會。寫作業最主要的目的是練習,可能某一部分是複習、某一部分是預習;如果站在學習者的立場,作業可能讓小孩有機會練習現階段的學習。如果拉到功利性來講,小孩專心地練習,在應付考試的時候印象會比較深,我自己跟我小孩談的是:也許在練習寫作業的過程,你也會察覺到不會,再來其實那是一個人心智開展、面對困難的學習過程。這樣想,可以保有更多的樂趣、開放的心情與願意挑戰的力氣。

小孩不寫,要先觀察與關懷他

如果小孩不想寫作業,我們可以做的是先觀察、關懷他這個人,比方說生理上餓了,要吃啊、累了要休息啊、想玩就先滿足他;因為小孩如果已經在學校坐了一天,又去安親班,他回來好不容易可以放風,那就讓他喘一口氣吧!

如果小孩坐不住,就代表他需要更大量的體力消耗。如果是心理上的問題,我們的觀察可能看到他很有壓力、焦慮不安甚至走來走去,那有可能他在「要玩」還是「要寫」之間擺盪,這時候我們可以幫忙的是跟他說:「我們察覺到這件事對你的困擾,那要不要試試看先坐下來寫十五分鐘就好?」不管寫多少、不管對不對。因為這個過程有機會對小孩有正面影響力,而且雖說那十五分鐘裡只寫一部份,可是起碼那個寫的過程,有可能消除原來充滿的、影響他的焦慮感。

如果我們觀察到小孩不想寫的原因是太難,例如:老師說要訂正數學考卷,而某個小孩考了三十分,有七十分要訂正,跟另一個小孩考了七十分,有三十分要訂正,當然心情會不一樣。我自己常常跟父母班的學員分享我自己的經驗:跟小孩說,我們有七十分要訂正,那是不是說五十分也許先對答案就好;先認真的用心的去研究、訂正另外那二十分。希望各位爸爸媽媽不要嚇到,說這樣就是教壞小孩。因為以教育心理學而言,他當下需要被呵護,讓他還願意動手去做這件事情;而且就算訂正時間是很短的,只有那二十分鐘,也是需要他自己慢慢想的,這不就是開展他學習力的重要契機嗎?

小孩不寫作業時我們不要做的...

那如果小孩不想寫作業,我覺得我們最不要做的事情起碼有:

第一,不要盯著小孩。因為這樣是一種強迫分心!當你盯著小孩,他要分心來注意你,然後觀察你,甚至猜想你在幹嘛?這不是剝奪了當下他跟他的作業專心共存的機會嗎?

第二,我們絕對不要規定他一定得放學就寫作業。試試看,他可以邊玩邊寫啊、他可以先玩再寫啊!反正小孩也是在學習怎麼完成作業的過程,他不需要只有一種方法,可以有不同的方法,隨時取用,不是更有趣嗎?也不要逼他一定要從第一題寫到最後一題,因為有時候跳來跳去,一來是增加樂趣,再來是有效地展延他要處理這份作業的時間。

還有,我們絕對不要當「橡皮擦父母」。尤其是小學時,爸媽盯很緊,常覺得「你這個寫錯了,你這裡寫得不好看啊!」,擦來擦去,這對小孩來說是一種干擾啊!不堪其擾而且會覺得很煩,他要應付你,我們也是在剝奪他跟這份作業好好談戀愛的機會啊!那再來就是不要看到橡皮擦屑屑,比方說他這裡寫錯了擦一擦,我們就說這裡髒,這裡要處理,那也是干擾啊!我們能不能他寫完再處理就好?

以及,絕對絕對不要成為老師或安親班老師的打手,因為規定這份作業的人是老師,可是為什麼我們要把自己跳進來盯著他呢?這樣我們就是打手啊!而且這樣一來,小孩在作業完成的過程裡有不舒服的、生氣的,那股憤怒會轉移到我們身上,何必讓小孩跟自己這樣子拉扯呢?聰明一點,這件事不要當打手。

我們可以幫忙他、支持他但是不要管他

總而言之前面談那麼多,無非是想跟爸爸媽媽說,就是不要管小孩,我們可以幫忙他、支持他但是不要管他。畢竟寫作業不是只有成績,而上課上學時間有好幾年,要寫的作業有好多次,就讓他一次一次不停地嘗試。甚至他想要一邊寫作業一邊聽音樂,爸爸媽媽覺得這是分心,那是我們啊!有些人就是習慣一邊聽音樂一邊寫;小孩不等於你,讓他多一些練習的機會。

另外,在教育上讓全世界都很驚豔的芬蘭,已經有人主張取消手寫作業,為什麼?因為現在都是打電腦啊!那為甚麼要浪費這麼多時間在這些操作上?這是給爸爸媽媽參考的。

根源的問題沒有解決,再會陪都沒有用

最後一定要叮嚀的是,有些事情我們一定要察覺;因為那是根源,如果根源沒有解決,那後面的你再會陪都沒有用。

這些根源是什麼呢?

如果小孩的作業量太多了,或者說老師已經把作業當成體罰的替代品,甚至是控制,也就是讓小孩寫作業,他下課就會乖乖坐著;有些安親班當小孩完成學校的作業了,還要讓小孩寫測驗卷,主要就是讓小孩乖乖坐著不要亂跑,但小孩本來就應該動的不是嗎?也有些老師是讓小孩多寫一些測驗卷來提高考試的分數。

以上這些就是所謂不良的根源,因為這樣小孩就淪為老師達成個人目的的工具。這時候我們一定要出手,因為這樣的對待,可能讓小孩不想寫,或者討厭學習這一科、討厭去上學;嚴重一點是,對自己沒自信,甚至再嚴重一點,可能影響身心健康。

最近我們處理一個國一小孩的案子,英文老師利用每一堂早自修都在英文小考,沒有一百分就罰寫一百遍,所以小孩下課也在寫、放學也在寫,甚至到凌晨兩點寫到通宵了還在寫…有的小孩會應付,覺得「寫不完去睡算了還比較好」,我們處理的這個小孩就是好聽話,沒有寫完不睡覺,甚至寫通宵;最後這個小孩是住院了,生病了。寫作業起碼不要影響小孩身心健康,謝謝。

網友提問

提問一:如果老師給的作業太多,要怎麼跟孩子說,然後要怎麼跟老師談呢?

關於作業量可能先請小孩談他的想法,我們也分享我們的想法。有些小孩能力夠,他可以直接去找老師談;如果小孩需要我們幫忙,我們當然可以去跟老師談。首先我們不要認為這樣會影響老師對小孩的印象,因為我們去談不只幫了小孩、幫了他這一年的同班同學,而且萬一那位老師不是只有教一年,我們也就幫了他本人以及將來他教的學生。

我們可以具體的量化,小孩要花多少時間完成這些作業,以及對他學習胃口的影響或者上學的感覺、家庭時間的影響。因為越具體我們越好談,也比較不會讓老師覺得我們是質疑,因為有些老師很認真,但是他的認真只看到小孩的考試有沒有透過寫作業、寫測驗卷、我的教學來達到,然而其實教育真的不是只有考試而已。

提問二:小孩不寫作業,要怎麼培養他的責任感呢?

我覺得責任感跟寫作業的關連,也沒也那麼嚴重啦!

因為比方說,我們大人自己有時候壓力很大,也需要去逃避一下、或者是找別人協助嘛!那我們一定要緊迫盯人的要小孩完成,認為這是在培養責任感的話,有可能讓小孩將來不放過自己;這樣,在他成人以後,工作量可能大到影響身心健康。我們這樣想像,就比較會對於他現階段寫作業跟責任感這件事有更大的寬容。

我舉一個例子:我們會說寫作業是本分,可是有時候本分做不好,小孩的挫敗感很大的時候,我們跟他說,如何從沒有做好部分來開展其他善後的能力,這其實也是一種負責任啊!而且有可能對小孩來講,責任感是一個很抽象的事「作業我看得到,我現在寫不完我需要被幫忙,那你跟我講責任感,這個責任感看不到,太遙遠了!」

那這樣我們就是講太多的道理,或者道理再對,可是小孩心裡還是不服啊!他現在只是想,我要被解決的是我現在不想寫,或我再寫有困難,這是給爸爸媽媽參考的。

提問三:如果都不管小孩寫作業,怎麼掌握他的學習狀況呢?

學習狀況也不是只有寫作業啊!因為有些小孩他是習慣當下認真學,回來願意做自己的事情,那這樣的小孩也許你看到他沒有好好寫作業,可是你怎麼知道他大腦在白天的學習過程到底儲存了或將拓展什麼?

更更重要的是,寫作業這件事,如果一個小孩成績很好、作業也寫得很好,好像是爸爸媽媽該放心的;但是我要提醒,這其實我們該擔心,因為將來二、三十年後,我們不知道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社會,小孩這麼寶貴的青春只用在課本… 難道我們不知道說課本以外的東西其實更重要?也就是說,將來他的生活不是只有那一本課本了,所以我們再回頭來看他的學習,也不是那一本作業啊!也許小孩認為那是浪費他的時間,他已經會了,那你還捨得強迫這麼慧黠的小孩繼續操練那個作業嗎?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29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