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10-18
親子話題

◎李佳燕

一對父女,笑盈盈步入診間,兩位我都是初次見面。

如果生病的是小孩,只要是可以開口說話,無分年齡,我的看診習慣,一般會先正式地問孩子本人:「你今天怎麼了?為什麼要來找醫生阿姨(婆婆)呢?」。眼前坐著的是一位十歲的小女孩,我整個身子面向孩子,彎腰向前正視著她,問她今天有哪裡不舒服嗎?看她神色自若,精神飽滿,不像正遭受發燒感冒拉肚子之苦的小寶貝。

孩子望著爸爸,欲言又止,似有難言之隱。爸爸才娓娓道來,原來,孩子昨天在班上大哭後,突然頭暈、喘不過氣、四肢發麻到甚至無法走路。老師看了非常焦急,趕緊把孩子的父母叫到學校,請父母帶孩子去醫院做身體檢查。

我聽了心裡大概有個譜了,心跳等基本的身體檢查過一切正常之後,我必須重塑當時的場景。再問孩子:「哇!聽起來,你那時一定很難過,可不可以告訴醫生阿姨,你大哭頭暈,甚至沒有辦法走路之前,是發生了什麼事?那時班上怎麼了嗎?」孩子點點頭,毫不遲疑地回答:「昨天一上課,老師要我們每一個小朋友,都要上台先說我是誰,然後再報告暑假生活。老師聽了很生氣就罵人…」我想,這孩子是上台說了什麼胡言亂語的話嗎?連講個應該是很有趣的暑假生活話題,都能把老師惹火了!

我說:「你是講了什麼呢?老師聽了會那麼生氣?」孩子猛搖頭,趕快澄清說:「不是我!老師不是在氣我!老師是在氣另外一個小朋友!」等等,所以是另一個小朋友惹老師生氣,然後我眼前這個看起來真的頂乖巧,一點也不像白目一族的小女孩,卻心情激動到「過度換氣」了?

只好繼續引導孩子把狀況講清楚:「好,那能不能告訴醫生阿姨,你上台講暑假生活,講什麼呢?有沒有跟同學分享什麼好玩的事情呢?」孩子又盯著爸爸,然後淺笑搖搖頭:「我就說我是某某某,我的暑假是去安親班,在安親班寫暑假作業,寫下學期的功課,回家跟弟弟玩,有時候可以看電視,爸爸媽媽放假時,有時候會帶我們去大賣場,其實就跟沒有放暑假一樣的生活…」聽起來,真的是平淡無奇地過完童年非常寶貴的暑假生活。

唉!暑假本來是在繁瑣固定被規訓的上學生活之外,使得童年所以像童年,非常重要的代表時光;是被關在籠子裡的小鳥,被放出來展開翅膀飛翔,讓小鳥還記得自己是小鳥,還記得飛翔的姿勢,還能保有飛翔的能力,還懂得體會飛翔的樂趣。暑假,讓小鳥才有機會享受到天空的寬廣啊!無奈現在許多家庭,父母均要上班,安親班成了暑假的替補學校,孩子其實感受不到暑假是可以自由放鬆,可以發呆做夢的一段奇恩日子。現在的孩子,暑假,只是從一個大鳥籠,換到另一個小鳥籠,如此罷了!他們唯一能感受到自己是隻小鳥的時間,大概就是從大鳥籠挪出來,要進入小鳥籠之間的換籠空隙而已了。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我經常看著諸多暑期安親班的課表,每一個小時,安排什麼課,清清楚楚,毫不馬虎,看得出來是應消費者(出錢的家長啊!)所求。雖然比起上學時,活潑生動些,偶而會有肢體活動的課程,但是,我更期待,有大片空白的課表,甚至沒有課表的安親班!我們能不能有帶孩子翱翔的安親班?大人能不能回憶一下自己兒時鬆散的暑期生活,我們能不能感同身受,接受孩子就是需要有不被大人規範,任由發展,或獨自或群體的空閒自由時間?我們似乎忘了,思考力需要時間醞釀、沉澱,以及外表看似發呆的腦內翻攪;想像力是在自由空閒間流竄,約束限制規定是它的敵人啊!

但是,這個孩子平淡無奇的暑期生活報告,並非惹爆老師的主因,到底是誰扔的炸彈呢?「所以,老師並不是因為你的報告而生氣,那是哪一個小朋友?他講了什麼話讓老師那麼生氣?」「是有一個小朋友,他講得很小聲,根本聽不清楚他在講什麼,然後,他只講幾句話就沒講話了。老師規定每一個人都要講三分鐘,他的時間還剩很多,他站在台上,什麼都不說,站著等三分鐘到。老師很生氣,就開始罵人了。」

我聽著這整個過程,有種「冤枉啊大人」的氛圍。本來大家分離了一個暑假,剛見面,應該是相見歡啊!互相擁抱都來不及了,最後卻落得不歡而散;本來老師邀請全班同學上台分享暑假生活,也是美事一件,為什麼最後是以罵人來收場?還不如不分享!相信不只是孩子感覺錯愕,老師應該也很挫折。

不過,或許必須思考的是:每一個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不是人人都有愉快的暑假。有的暑假平淡無奇,安親班裡度過;有的可能家境富裕,暑假出國旅遊,可以上台分享得人人稱羨;而有的小孩,可能必須分擔家計,幫忙帶幼小的弟弟妹妹;有的甚至是灰暗無助地恨不得快點開學,能趕緊脫離不愉快的家…。再想想看,在聽過一些同學分享他們四處國內國外旅遊的精彩暑假生活之後,有些孩子要以什麼心情,說出自己「見不得光」的生活?還是要孩子瞎掰一個來應付老師呢?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想要分享自己的暑假生活,容許孩子有不公開自己暑假生活的權利,是老師必須設身處地思考的多元處境。

「可是,老師又不是罵妳,妳為什麼大哭呢?」

「因為她不是只罵那個小朋友,她是氣起來罵全班同學,好像我們大家都做錯事一樣,我覺得她也在罵我啊!」

「所以,妳覺得很委屈,是不是?老師是罵什麼話,讓妳這麼傷心呢?」

孩子點頭又搖頭說:「她罵得很大聲,我不記得了…」

我問爸爸,在家裡會罵小孩嗎?一直坐在一旁陪伴孩子,跟一般父母不太一樣,不曾插嘴,讓孩子自己表述的父親,笑著搖頭說很少罵孩子啊!

到底老師要為這樣的事件,責罵全班同學什麼呢?

當老師看到有學生不願分享他的暑假生活時,為什麼反應是生氣,而不是等下課時,把孩子叫到辦公室,詳問孩子暑假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當老師覺得某個孩子的行為不妥時,為什麼是遷怒全班同學?這樣做的後果,豈不是會造成其他也一併遭殃的同學,下課的時候對那位害他們被罵的孩子,群起攻擊?

我告訴孩子:「那個不想報告暑假生活的小朋友,可能暑假過得不開心,所以,根本不想再想起,更不想分享,但是又被老師強迫一定要分享,只好用這種讓老師生氣的方式來表達了;老師每天要面對很多人,很多事,家裡的事,學校的事,經常要處理好多不順心的事,所以昨天心情大概也不太好,才會為了這樣一件小事情,大發雷霆。」同時跟父親與孩子講解換氣過度症候群的原因,示範以後遇到時,可以如何使用塑膠袋處置的方法。

我想起我的孩子一個古怪的行為。從孩子讀幼兒園開始,每個寒暑假,我們全家都會出國遊玩,但是,我知道,孩子開學到學校,幾乎不曾告訴同學,他暑假出國遊玩的事情,我問過他原因,他說:「很多同學從來沒有出過國,我怕他們聽到會不舒服。」如果一個小學孩子都能想到這樣的互動心情,為什麼大人想不到呢?是什麼原因使大人的心,不再柔軟呢?

不過,話說回來,我更想問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家安親班,暑假的課表,有一整個上午,就是放任孩子躺在草地上,看著藍天白雲發呆、翻滾、做白日夢,或者亂跑,玩鬼抓人,你願意花錢讓孩子去這樣的安親班嗎?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328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