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8-24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woodleywonderworks@flickr, CC by 2.0)

◎林郁璇(人本教育基金會秘書處秘書)

在我面前,坐著阿文和他的家長,以及補習班周老師。

他們說,阿文上了國中後,常常遲缺交作業,成績一落千丈。

他們說,阿文電腦越玩越兇,經常在網路上看些不正經的東西,還會為了玩電腦和爸爸生氣、把爸爸坐的椅子抽掉。

他們說,由於擔心阿文的「偏差」,經驗上這個孩子需要被逼才會有用,所以特別拜託朋友讓他進了這間補習班,請周老師嚴加管教。

孩子:他們知道這個補習班會打人,所以要送我到這邊

讓我們話說從頭。

阿文就讀國中一年級,每天課後都要去新北市智文補習班。在那裡,周老師會因為作業沒寫、沒達到要求就打他。他把這些事情告訴鄰居後,鄰居建議他向人本求助,因此他趁著放學後的空檔,打電話給我們。

因為涉及兒少保護,我們將這件案件陳請給新北市教育局時,同時也通報社會局。社會局表示,他們會去學校和家裡訪視孩子的狀況,但關於補習班有無體罰的調查,還是會由教育局進行。

隔幾周後,新北市教育局告訴我們已找到這間補習班,而老師在稽查時直接坦承他有打學生,他們會要求老師針對稽查的事情撰寫報告。

聽起來老師的態度很配合,就當我們以為這件事情就可以結束了的時候,當天半夜,我的手機收到阿文傳來的留言。

晚上十一點後的求救

從留言看來,這位周老師不但沒有要停止體罰的意思,還在補習班上公開的宣稱她知道有人去向教育局通報,「我也不被撤銷執照,我還是會繼續做對的事。」而知道阿文向基金會求助的大人,也幫阿文「坦承」通報的事情,因為「他要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接下來幾天晚上十一點後,我都會接到阿文的訊息,告訴我今天他在補習班又發生了什麼。周老師不但繼續責打他,直到手掌瘀青,還罰抄寫課文,甚至告訴阿文:「我可以告你鄰居,因為他告訴你可以向人本基金會求助。」

老師繼續不客氣的施加暴力,我們也只能繼續向教育局反映,請教育局盡快調查。就在我們二度向教育局反映時,教育局也致電給補習班,周老師問教育局到底要他們怎麼做,而教育局告訴他們:「你們要不要跟人本談?要他們撤案。」

因此,他們帶著阿文來到了基金會。

家長:是我們要老師打的 請你不要再申訴他了

阿文的家長先開口,說起阿文的種種偏差,又說是他們給老師「體罰牌」,請我們不要再申訴周老師了。

我想,任何父母看到孩子學習態度低落都會擔心,更何況孩子為了使用電腦和家人衝突,父母一定更加焦慮。但是孩子犯了錯,難道用傷害、用威脅、用暴力就可以讓他「對」嗎?

我們反對體罰,有一個原因是:犯錯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大人可以跟子去討論怎麼學習(很多時候連大人也需要練習)。也許打了,孩子就會乖乖聽話;但有天孩子成為大人、不能打了,他還是不知道怎麼規劃時間把工作完成。不靠處罰是辛苦的,因為要真正讓孩子學會事情。

反對體罰的另一個原因是:體罰是在告訴孩子:「只要你做錯了/不合乎我的要求,我就可以用暴力對待你。」這難道是我們想要給孩子的價值觀嗎?

補習班如果自稱教育專業,一定要知道不能傷害小孩,也一定要知道有體罰以外的方法。就算家長要他們打,他們也應該為了孩子、為了教育,拒絕用打罵來敷衍真正的問題,教家長有更好的方法,才能真正的幫到孩子和他的家庭。

老師:不打我就不知道怎麼教了,你們來幫忙帶!

然後是周老師說話。他告訴我們,自己早就不想要繼續教書了;會繼續開著補習班是因為,有很多困難的家庭不知道怎麼管教孩子,他擔心孩子以後走錯了路。儘管知道旁人都耳語著他專門帶怪物學生,他還是繼續開班、帶著他們,讓補習班成為一個孩子可以回來的地方。

「我處罰他,只會在他說謊,或者當他在他應該會的地方做錯的時候。但現在我們不知道怎麼教導這個孩子了,所以來請基金會幫忙,由你們來帶這個孩子。」坐在我對面的周老師問我:「所以你們還要繼續申訴嗎?」

我們看得出來,周老師是一個對教育富有熱情的老師,他想要幫忙這些孩子和家庭,並且也為此奉獻了許多的心力。但為什麼即便這樣用心的老師,還會繼續錯下去?

問題就在於,沒有人去負起責任教導老師,除了體罰,還有更好的方法。

要負責的大人,你們在哪裡?

新北市社會教育科第一次稽查補習班時,周老師便直接向稽查人員承認他有打學生,教育局卻從來沒有在回覆基金會的公文中提到體罰調查的後續,而是不斷的推說﹁體罰不是由教育局認定,應該是社會局。」但在一開始社會局就告訴我們是由教育局進行體罰調查,現在教育局說只有社會局能認定,那到底誰能來認定補習班有無體罰呢?

而當補習班追問教育局到底要他們怎麼做,教育局居然告訴補習班「要不要跟人本談」。難道只要人本撤案了,教育局就不用處理體罰了?

這就是我國政府保護兒少權益、捍衛教育尊嚴的決心嗎?

我們可以體諒,當家長站在老師一方時,教育局也許會擔心申訴難以證實、或容易被質疑濫權。但是即便已經有了這麼多的事證,教育局卻依然畏縮,也難怪補習班能如此率直的認為:「對,人是我打的,而且我還是覺得應該繼續打。」

後來,我們向教育局詢問後續處理,教育局告訴我們,他們持續定期到補習班稽查,現在周老師將把補習班頂讓給其他單位。我們問,那怎麼確保周老師不會再開立其他補習班,或是再擔任教職員?教育局的回應還是一樣:「由於體罰不是由教育局這邊認定,我們沒辦法要求老師…」  

「姐姐說他也是忍到現在,久了以後就會習慣」我想起阿文有次這麼說。

但為什麼我們的孩子需要「忍耐」這樣不合理的對待呢?這樣的「習慣」才是真正的將人扭曲了,不是嗎。每個大人都說要孩子學習「負責任」,但當貫徹教育理念的責任來到的時候,你們在哪裡?「偏差」的到底是阿文,還是體制?

✜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15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