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7-27
親子話題

◎鄭楨樺(人本基金會數學想想國高雄教室老師)

我的好友云,有一個小四的女兒沂,小女孩健康可愛、渾身充滿了活力;富有想像力的沂,常提出一些令媽媽無法招架、啼笑皆非的要求。在一個輕鬆談天的場合,云對我說起了最近的困擾。

云:沂她前幾天向我提出一個很荒謬的要求。妳知道潛水用的防寒衣嗎?她居然要求學校上游泳課的日子,要先在家穿好防寒衣,然後在外面套上運動服去上學。

我:這樣會很荒謬嗎?

云:很荒謬啊!我已經可以想像,她一踏進校門口,一定會招來眾人異樣的眼光,肯定會被同學笑翻。

我:所以妳是擔心沂被同學嘲笑,不是擔心別人會覺得妳這個媽媽失職,怎麼會讓女兒穿潛水衣上學囉?

云:是啊!她是一個很敏感,又在意別人眼光的孩子。有自主意識當然很好,但這與她挑選衣服、裙子和襪子搭配又不一樣。前幾天晚上,她要求穿防寒衣睡覺,雖然很怪,但也讓她試了,她也睡著了,看她的樣子是沒有什麼不舒服。但穿去上學,就有點超過了吧…

我:那妳覺得,為什麼她會想要用防寒衣取代輕便的泳裝?

云:有可能是因為最近天氣變冷了,穿泳裝下水比較涼。

我:嗯!我猜,也有可能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身體開始有自我意識,覺得穿一般的泳裝有點彆扭了。

云:對對對,她有說穿防寒衣看起來比較瘦…

(我意味深長的看了云一眼)

云:好啦好啦!我以後會盡量不再說她肉肉的。

我:不是盡量,是絕對不要。或許大人覺得開開玩笑沒什麼關係,但妳也說了,她是個敏感又在意別人眼光的孩子。她每次撒嬌說「唉唷…」,試圖阻止妳繼續講下去的時候,都把玩笑當中隱藏的貶抑放進心裡了。

人的成長過程,會透過別人眼中的形象來形塑自我,尤其是父母長輩的眼光。我們難保這些「無傷大雅」將來不會在孩子的心裡發酵成:我不夠漂亮、我還可以更瘦…甚至演變成,必須用不健康的方法改變自己,以符合別人期待的外型。

我知道妳希望孩子吃的健康,但健康不等於瘦,美本來也就不應該有單一的標準。

云:好啦,你說的我懂…但先不說這個,她要求穿防寒衣去學校這件事,隱約給我一種,她想凸顯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特別」。

我:人啊,本來就存在著矛盾,害怕和別人踩著不一樣的步伐,又想要在人群中有所不同。如果她所追求的「特別」不至於太異樣,又在趨向自我實現的交集範圍內,做出成長而非畏縮的選擇,可以從小就有機會嘗試,不是很好嗎?

她現在還小,做嘗試付出的代價比較少,而且有我們在身邊,可以幫忙調整,如果真的被笑了,她很在意,再來和孩子談—人需不需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而限制自己?

聽起來,為了可以穿防寒衣上游泳課,她已經想過很多方法:1帶到學校換,但是自己不會穿,又不想讓媽媽以外的其他大人幫忙。2自己學會穿,可是拉鍊在後面根本拉不到。3在家裡請媽媽幫忙穿好,外面再套運動服。4防寒衣可以穿那麼久不會不舒服嗎?那就先來穿著睡覺試試看好了。

想想,會不會覺得這個孩子好有能力,可以發展解決問題的方法!即便有些不便,還學到必須和某些不舒服的狀況妥協。

云:經過你這樣「翻譯」,好像也沒那麼荒謬,下禮拜一讓她試試看好了。啊!不過,她現在也開始對高跟鞋有興趣了,不太可能讓她穿著高跟鞋去上學吧?

我:「人所達到的每一個階段都給他帶來不滿和困惑,而這極度的困惑又驅使人去探索新的答案。」這段話,是人本心理學大師弗洛姆說的。從這個觀點來看,沂又邁向另一個階段了耶!

孩子想要的東西,給不給、該不該給?大人本來就應該有所衡量。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或許我們可以來想想,為什麼她會想要穿高跟鞋?是看到誰穿,感覺起來形象很美好?或者開始意識到男女形象的差別?還是因為高跟鞋穿起來,身形會比較好看?多猜多想,可以透過孩子「想要的表象」,看到孩子背後「真正的需求」。

如果這反映出孩子對於自己身材的不滿,那就正好可以談,如何協助她從健康飲食、運動達到她想要的身形。當然妳不想讓她穿高跟鞋,主要是因為她現在還在發育,有健康和安全的考量,你也可以去收集女人穿高跟鞋的歷史背景、對身體健康影響等相關研究報告,和孩子分享。

跳開高跟鞋的部分,另一個思考「孩子想要」的層面是,現在孩子還小,想要的東西我們比較可能負擔得起,提供給她之後,也能讓孩子有機會練習感受「想要」和「需要」的差別為何。

云:嗯,我也擔心如果現在一味抑制她的「想要」,將來會有補償作用—等到她自己有能力之後,會拼命的買所有她「想要」,但卻不「需要」的東西…

談話中,云不時露出苦惱的表情,但我還是羨慕她有一個那麼會出招的女兒。
後來聽說,云告訴沂她星期一可以穿防寒衣去學校,沂很開心,但又想到上廁所的問題。沂想過小號的解決方法,但完全沒有想到上大號時可以怎麼辦,所以,就暫時放下穿防寒衣去學校的念頭了。
教養小孩,真是一種可以吸收新知又活化腦力的活動,有孩子的人生,真是充滿了時時接受挑戰的樂趣啊!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281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