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大好書屋 | 2020-02-14
親子書房

在流動的情緒中,學著理解、轉化與沉澱..
每個人都有心情欠佳的時候,這時需要的,不見得是他人的安慰或建議,而是朋友善解人意地靜靜陪伴。

 繪本data 
書名:Grumpy Monkey
作者:Suzanne Lang
繪者:Max Lang
出版公司:Penguin Random House

-------------------------------------- 

早安,恩和軒,昨天早上你們看到媽媽吃早餐時面無表情,也都沒有講話,我想你們大概猜出媽媽是心情不好吧!是的!媽媽也會有心情差的時候,謝謝你們體諒媽媽,靜靜地吃完早餐,然後出門去上學。

有時候媽媽其實很羨慕你們,早上醒來有起床氣,發洩一下很快就沒事。媽媽在想,如果哪一天我也把我的起床氣在餐桌旁毫無顧忌地發洩出來,我猜你們都會嚇一大跳吧!(笑)

話說回來,人都難免會有突如其來的心情鬱悶,這是人之常情。重點在於,當負面情緒來襲,一定要找管道排解,絕不能強壓抑在心頭,否則日積月累,恐爆發成不可收拾的局面。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學習轉化心中的不愉快,重新返回平和的心靈狀態,繼續往前把日子過好。

有本繪本名為Grumpy Monkey,媽媽想透過它,和你們聊聊你我在生活中都會經驗到的一些「負面情緒」和對應之道。

☁ ☁ ☁ 

故事主角是隻人猿,名叫Jim。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Jim醒來後不知哪根筋不對勁,看什麼都不順眼,就是所謂的起床氣吧!他遇到好友金剛Norman,金剛也看得出Jim 脾氣怪戾,他問Jim怎麼啦?但Jim就是說不上來為什麼自己心情很糟。天空這麼藍,香蕉這麼好吃,有什麼事會讓Jim 心情感到惡劣呢?反正Jim就是覺得不爽,卻絲毫不願意承認他心情欠佳。

大金剛Norman嘗試讓Jim心情好一點,但是沒有用。無論Jim走到哪裡,都有其他動物看得出他正處於壞情緒。大家都不明白,這麼美好的一天,怎麼會心情不好呢?而大家也都好心地想要安慰他,想盡點子要逗他快樂起來。例如要他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歡笑、一起玩水、一起在地上打滾、一起擁抱、一起吃美食⋯⋯可是Jim就是什麼都不想做,也不承認自己心情不好。最後他終於忍不住大吼一聲:「我沒有心情不好!」然後就像颳一陣暴風似地離開大家。

當Jim終於找到獨處的機會,他開始對其他動物感到很不好意思,畢竟大家都是為了他好,想要他快樂,擁有好心情。此外,他也為自己感到難過,終於承認自己確實是心情不好—此時的他感到非常悲傷。

這時,Jim又遇見大金剛Norman,大金剛的臉色看起來也不太好。Jim問Norman是不是心情不好呢?Norman 說他剛才和刺蝟一起跳舞,被刺蝟的刺螫到了,雖然感覺痛,但這沒什麼,很快就會好了。

接著,Norman問Jim心情還是不好嗎? Jim終於承認,他的確心情不怎麼美麗,不過他相信心情很快就會好一些,只是現在的他,就是需要好好地暫時處在糟糕的情緒裡。Norman附議道:「今天的確是適合壞情緒的日子!」Jim聽到Norman這樣說,感覺到自己被同理了,心情頓時好多了!

☁ ☁ ☁ 

當媽媽看到繪本最後一頁,Norman 靜靜陪伴在Jim 身旁,兩人共賞夕陽的畫面時,心頗受觸動。能有同理自己感受並願意陪在身邊的朋友,是多麼幸福的事!

每個人都有心情欠佳的時候,這時需要的,不見得是他人的安慰或建議,而是朋友善解人意地靜靜陪伴。安慰朋友有許多方式,媽媽希望你們在遇到好友心情低落時,能懷抱同理心耐心陪伴,而非一味地要對方趕緊快樂、振作起來。

倘若是你們處於壞情緒中,朋友無法同理你們的心情,用了不怎麼適當的方式來安慰你們,媽媽希望你們也能明白他們是出於善意,只要明白地告訴對方自己需要一點時間獨處就好,切莫遷怒於他人。

人的情緒是流動的,不可能一直保持在開心的狀態。當你們感到心情不佳,無法排解時,不妨找個舒適的空間獨處一下,或是到戶外散散步,讓負面情緒慢慢得以轉化。

如果你們想要找媽媽聊聊,媽媽也絕對樂於傾聽。請永遠記得,媽媽是你們的超級好朋友,只要你們需要媽媽陪伴,媽媽都會在。

— 偶爾也會心情不好的媽媽

◆ 好書資訊站

書   名:繪本裡的千言萬語 >>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李貞慧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