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同儕、手足好好「吵架」不動手5步驟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 2016-03-23
創意教養

學齡前的手足與同儕之間,上一秒玩得很開心,下一秒就開始搶玩具,發生衝突時除了爭吵還會動手打人!大人可以理解較小的孩子因為語言表達較弱而只能動手,但是會說話的哥哥姊姊,卻還老是跟弟弟妹妹搶玩具、還動手打人,該如何是好?

 ◎孩子生氣會動手打人是面臨衝突的反應,非故意!

『君子動口不動手』這個道理人人皆知,但是細想,當大人你看到孩子出現越矩行為時,情緒一來常常都會忍不住想動手打小孩了,更何況是大腦都還沒發育好的孩子啊!
當孩子面臨生氣或衝突情形時也是一樣,譬如當別人搶他手上的玩具時,孩子當下的情緒被激怒,身體的腎上腺激素突然上升,很自然的出現「戰鬥或逃跑的反應」,反應慢或年紀小的孩子可能大哭,反應快的孩子通常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動手打人來保衛自己的地盤。

況且,我們必須了解7歲前的孩子,大腦中負責思考與判斷的前額葉仍未發育成熟,往往無法控制衝動與情緒,更無法在氣頭上學會思考,就直接動手打人了! 因此,學齡前的同儕之間會難免會有衝突而爭吵動手,更何況是整天膩在一起的手足啊!
家長要試著理解,孩子面臨衝突或挫折時的動手行為,往往都並非故意的。家長您要做的不是責罵批評,也不是避免衝突,反而是教孩子如何面對衝突、不動手、好好的來吵架!

◎教孩子好好吵架、學會溝通、有同理心

家長對於孩子間的衝突容易失去耐心,希望手足同儕之間能主動不衝突、肯禮讓。其實,手足與好友之間就猶如夫妻間會時常鬥嘴,只是孩子還沒學會用語言來溝通、理性的解決衝突。
親愛的家長您要努力的是,從2歲後試著幫孩子找玩伴或進入團體,去適應與不同孩子互動,也才有機會引導孩子在衝突時學會好好吵架與溝通、想出方法,進而引導同理心去體諒與分享,當然也能逐漸減少動手打人的行為。

當孩子正在與同儕或手足爭吵、衝突時,家長你可以用五個步驟來引導孩子好好吵架:

1.分開冷靜

首先,大人要學會先冷靜,避免大吼大罵,才不會做出最錯誤的身教。立即將衝突的兩人分開,避免拳腳相向或衝突越演越烈。

2. 好好表白情緒與界線

大人別急著仲裁!好好的引導雙方表白,說出不滿與情緒,更說出自己的意見與界限。若有一方年紀小語言能力弱,則需要大人協助表達。讓孩子說出情緒,孩子才能真正冷靜下來!要求孩子不管是否認同對方意想法,都要耐心聆聽對方的情緒與意見。大人試著引導孩子去理解對方的感受,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踏到別人的界線,或者做出讓對方不舒服的行為。

4. 交流協商方法

大人試著引導孩子一起協商出彼此可以接受的方法與規則,或大人也能想幾個方法讓孩子選擇,一起找出更好的互動相處方法,當然!方法中可能包括退讓與分享。

5.  正向鼓勵好的行為

當一方選擇體諒退讓,家長務必具體的鼓勵孩子的行為,說出孩子的進步,如不哭鬧、願意分享,強化孩子好的行為與正確的處理方式。

讓孩子用語言表達情緒、學會面對衝突、同理與分享給他人,並非一朝一夕,需要家長的耐心與不厭其煩的引導,更需要家長您冷靜的態度來應對。

 

關於作者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當十多年臨床[兒童發展職能治療師]阿木遇上搗蛋[雙胞胎],育兒經驗、實驗、教... 更多

  1. 運動鍛鍊的不只是肌肉,而是大腦!
  2. 孩子睡覺學問大!
  3. 孩子的語言思考能力,來自爸媽的聆聽參與!
  4. 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進幼稚園才開始!
  5. 參與家事的孩子,未來獲得高薪工作機會大!
  6. 比運筆寫字更重要的事~學齡前兒童快樂學寫字
  7. 在馬桶上掉下人生中的第一條便便!
  8. 孩子愛生氣哭鬧,其實是挫折忍受度低
  9. 慢養是育兒必學的功夫、急性子是親子關係的殺手
  10. 爸媽別慌!把握3多居家護理,遠離腸病毒~
  11. 大人!你不懂的手足之情
  12. 讓孩子去嘗試,是學著獨立最好的方法!
  13. 孩子感冒咳嗽痰很多?快學學居家拍痰法!
  14. 小孩尖叫怎麼辦!專家帶你從三大層面解析~
  15. 各種黏土優缺點大解析
  16. 同儕、手足好好「吵架」不動手5步驟
  17. 啟動6歲前孩子大腦潛能,從生活感覺經驗開始!
  18. 奶嘴bye bye!按步就班來So Easy
  19. 父母別慌!來認識登革熱及預防方式
  20. 戒尿布的好幫手-繪本大推薦!
  21. 破除3迷思!孩子快樂上學8招術
  22. 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6招輕鬆教
  23. 3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分離焦慮問題
  24. 4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人際社交問題
  25. 炎炎夏日戒尿布,有絕招的!
  26. 用了解代替否定、用接納代替改變
  27. 孩子晚上睡不著?試試值得珍藏的睡前晚安書
  28. 7大絕招,讓你淡定面對「我不要」2歲叛逆期
  29. 媽媽育兒如何不抓狂?必學高招育兒法
  30. 小手影響大腦~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31. 小手影響大腦~善用玩具讓孩童的手部發展更好
  32. 媽媽,你的育兒壓力是否過大?要破錶了嗎?
  33. 一起來玩吧!7招招得孩子好人緣
  34. 老愛搶玩具?6招讓孩子樂於分享
  35. 孩子說話慢?爸媽必學10招,促進0-2歲兒語發展
  36. 帶小孩出國,沒在怕的~帶小孩搭飛機必學3絕招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