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大好書屋 | 2016-01-25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父子關係」的影響力不可忽視

簡單來說,父子相處的時光不只是單純的「玩樂」,而是會對孩子的一生造成深遠影響的互動模式。
在「花丸學習會」剛開始不久,就有一個驚人的大發現。因為學習會剛好與某精神科醫生的診所在同一棟大樓內,因緣際會之下,開始有足不出戶的「繭居族」、或有暴力行為的孩子來找我諮詢。我每天都和這些孩子並肩作戰,為他們尋找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
有一天,某位女職員工叫住我:「高濱先生,有件事想告訴你,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同小可的大發現!」她將幾張醫療紀錄卡推到我面前,我按照指示去看貼上標籤的地方後,也嚇了一大跳。
這些閉門不出,或有暴力行為的孩子們,共通點是「沒什麼與爸爸一起玩的經驗」,而且這些爸爸們的說辭也一樣:「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一起玩。」

增加「父子互動」,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話說回來,現在的繭居族在成長的過程中,到底缺少了什麼?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走上這條路呢?我想,只要找到原因,再為這些孩子補足缺失,應該就能避免現在的危機繼續惡化。反覆思量後,我發現這一切都源自於「父子互動」。
孩子要成為能自力更生的大人所必須學會的各種能力,都可從「父子互動」中培養出來。只要補足這個部分,孩子與生俱來的潛力就有機會創造出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一直以來,社會多半覺得爸爸「一直工作,沒有時間關心孩子的教養,因而,將繭居族、家庭暴力等相關問題的矛頭指向母親。然而,只要更深入探討「爸爸不關心孩子的教養問題」,就會發現,在這些孩子年幼時,「爸爸沒有跟他們玩」的事實。
雖然以「不會和孩子玩的爸爸」概括敘述,但其實這些爸爸可分成不同的類型──「沒有玩樂心情的爸爸」,以及「想跟孩子一起玩,但不知道該怎麼玩的爸爸」兩種。
對這些「把養兒育女的重責大任全託付給媽媽」的爸爸們,我想告訴他們,為什麼爸爸所扮演的角色那麼重要。而對「雖然關心孩子的教養,但認為沒有互動必要」的爸爸們,我想告訴他們的是,比起和孩子共同學習,和孩子一起玩,能給孩子更大的空間發揮潛力──這就是「親子遊戲」帶來的無限可能。

「玩遊戲」的驚人力量

相反的,「會陪孩子玩的爸爸」又如何呢?
花丸學習會每年都會舉辦「親子偵探隊」活動,內容以解謎為主。譬如說,找到地圖或照片上隱藏的暗號、蒐集線索累積分數、找到相片是在哪個地方拍攝的「Picture Leading」、找出變裝主持人之「幸運人在哪裡」等各種遊戲……這些遊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孩子看到爸爸認真的一面」。
只要有問題出現,就認真思考、正面迎擊──看見爸爸努力解題的模樣,對孩子來說就是種激勵,所以我每年都會企劃類似的活動。
「第一次看到爸爸這麼可靠的樣子!」
「我下星期還要跟爸爸一起出去玩!」
許多孩子欣喜雀躍地這樣對我說,這讓我更堅信,舉辦這些活動絕對有其必要性。而在活動中,更讓我看見──當父子們共同認真地解決問題時,媽媽們總是面帶微笑地在他們身後看著這一切。
或許是因為「親子偵探隊」的活動宗旨是「讓孩子看見爸爸認真玩遊戲的模樣」,所以大部分來參加的爸爸都十分起勁;當父子對著問題認真思考時,常看見他們背後笑容可掬的媽媽。
某次活動中,有位爸爸體貼地對看起來有點累的妻子說:「妳先去休息,我帶孩子去尋寶就可以了!」當下,那位媽媽讓我看見了世界上最燦爛的笑容。
看到父子一起認真玩遊戲的模樣,媽媽才會真正感到安心;而對孩子來說,能跟平常較少機會相處的爸爸玩得如此痛快,當然也感到開心不已──對媽媽和孩子來說,都是非常快樂、珍貴的體驗。

媽媽們總是對「老公都不幫我做~」感到十分氣──她們希望丈夫能幫忙做點家事、假日時多陪伴家人、了解自己的心情……而事實上,只要看到「另一半陪孩子玩遊戲」,就能化解她們內心的焦躁不安。聽起來是不是非常簡單呢?請各位爸爸一定要試試。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分享、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當孩子的超人爸爸》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

2016/1/25~2016/1/31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從全家一起玩開始,鍛鍊孩子體能 × 語言 × 邏輯思考 × 生活能力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高濱正伸
林孟樺/譯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