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讓他買玩具就哭、耍賴鬧脾氣

野人文化 | 2017-10-03
創意教養


Designed by Freepik 


文●羅寶鴻

到玩具店一直要說買玩具、耍賴、大哭

小莞媽媽: 「女兒今年3歲半,每次帶她去逛街,總是敗興而歸。她只要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要求大人買給她,拒絕她就賴在賣場地上大哭大鬧,引得周遭的人議論紛紛,該怎麼跟孩子溝通,才能不讓她這樣鬧呢?」

羅寶鴻老師: 「活用『堅持原則』、『同理但不處理』、『不挑釁孩子情緒』、『不要坐以待斃』、以及『轉移孩子注意力』,就能解決孩子耍賴的問題。」

3歲過後,孩子開始出現另外一種很難處理、讓家長很頭痛的情況:就是想要把喜歡的東西買回家,如果大人說不行,他就會一直跟大人耍賴,不達目的誓不罷休。這種情形,常常都會讓本來心情十分愉快帶孩子出來逛街的父母大為光火,最後狠狠修理孩子一頓,弄得兩敗俱傷收場。

我兒子世全當然不例外,他也會展現出所有孩子都有的情況。再次證明:老師的孩子也只是孩子而已(笑)。

這情況父母要怎麼應對呢?我們就要把前面學到的各種方法拿來運用:「堅持原則」、「同理但不處理」、「不挑釁孩子情緒」、「不要坐以待斃」、以及「轉移孩子注意力」。

 

蒙特梭利觀點:

孩子哭鬧時,不要用責備、對立繼續挑釁他的情緒

有一次我帶世全到SOGO百貨公司,他說很想去玩具部看有沒有「拖吊車」。他那陣子對拖吊車非常有興趣,只要在馬路上他都會一直問有沒有拖吊車;如果有看到,他就會非常高興。

知道他想要去看玩具,我就先跟他約定:「你想要去看有沒有拖吊車是嗎?」

世全說:「要。」

我說:「好,那我們先約定,今天不我們買玩具喔。如果你有遵守約定,我們下次就可以再來;但是如果你沒有遵守約定一直耍賴、一直哭說要買,那我們就會馬上離開。你可以遵守約定嗎?」(※不要說沒有遵守約定就「下次不來」,因為我們不可能不再來SOGO;不要用一些我們「說到卻做不到」的事情來跟孩子約定)

世全很爽快地說:「可以!」

約定好了,我們就往玩具部前進。我心裡明白他等一下可能會有什麼表現,但我認為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就算他等一下會哭、會耍賴、甚至賴在地上,他也會透過這個經驗瞭解到「不是用哭的、用耍賴的就可以達到目的」。

媽媽有時候也會帶世全去百貨公司,在他「再三相求」下媽媽也會帶他到玩具部看玩具車。但根據媽媽的經驗,只要有「事前約定」,大部分時候他都能遵守約定看一下就走,只有少數一、兩次不能自己。這也證明了一個事實:

其實孩子也希望自己變得更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他不是我們想像中這麼愛耍賴的;只是有時候他控制得住,有時候控制不住。我們應該以相信他的態度允許他嘗試,並根據他的選擇正確與否,讓他經驗不同的結果。

那天我們在玩具部找了很久,看到各種類型的車,但就是沒有拖吊車(可能拖吊車不太受歡迎)。我們找了半天都沒找到只好離開,走的時候竟然看到櫥窗內有一部大大的拖吊車,還是可以變成機器人和車子的那種!世全好高興,一直站那邊看著不走,然後不斷對我說:「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拖吊車……爸爸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拖吊車。」

「好,爸爸知道,但我們今天不買玩具喔。」我說。(※堅持原則) 這時候世全開始不能自己了,一直指著說:「ㄜ,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拖吊車耶……我真的很喜歡……」開始耍賴。

「你很喜歡是嗎?爸爸知道喔,」(※同理但不處理)

「但是我們剛才有約定,今天不買玩具。你要遵守約定下次可以再來,還是你要一直耍賴我們現在就走?」(※重申兩個選擇) 「ㄜ,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拖吊車耶……我真的很喜歡……」世全繼續耍賴,開始哭了。

於是我就蹲下來,抱抱世全說:「是,爸爸也很喜歡喔,但是我們今天不買玩具。」(※堅持原則 + 同理但不處理)說著,我就把他抱起來。

他繼續說:「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拖吊車耶……我真的很喜歡……」(像唱片跳針一直重複著)

我跟世全剛才約定:「如果一直吵我們就離開。」是時候要讓他「經驗錯誤選擇的結果」了。

我開始抱著他慢慢離開,同時說:「我知道……來,我們要下去一樓囉。」(※離開現場, 不要坐以待斃) 世全知道我要離開了,哭得越來越大聲說:「嗚……我想要繼續看!爸爸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拖吊車……」

我說:「嗯,對,爸爸知道。」(※同理但不處理) 「你看,我們要下電扶梯囉,你看要小心喔……」(※轉移他注意力) 世全仍然繼續越來越大聲地哭著:「嗚—還要看……嗚—要繼續看!」

但我仍然繼續走,抱著他快速但優雅地離開這「傷心地」。

我把他帶到百貨公司一樓戶外噴水池的大廣場(※轉移他注意力);這裡他就算哭,殺傷力也不會像在室內這麼大。

到了他最感興趣的噴水池前,我對他說:「你看是噴水池喔,想要過去看嗎?」

世全被吸引了:「要。」

我邊點頭邊說:「那我可以相信你現在不會再哭了嗎?」(※詳見提醒四步驟3) 在我這樣引導下,世全很自然地說:「可以。」(因為想去看,所以答應不再哭)

於是我就放他下來讓他自己走過去看,很快他心情就轉換了。

從哭開始到最後結束不再哭,整個過程差不多10∼15分鐘。世全的情緒之所以會緩和下來,主要是因為我沒有用責備、對立等方式繼續挑釁他的情緒。

 

蒙特梭利觀點:

孩子鬧情緒時的3大NG處理方式

      —責備、試圖講理、坐以待斃,只會讓爸媽失去理智與判斷

我常跟家長說一個有趣的比喻:孩子在鬧情緒的時候最厲害的就是「梭哈」(show hand),明明他沒有什麼籌碼、也沒有好底牌,但他就是會整個生命來跟你「梭哈」。他們會用盡全力哭來告訴你:「我就是要!」因為鬧情緒的時候,孩子都是不理智的。

但往往最後輸的人,都是我們這些既有籌碼底牌又好的爸爸媽媽……為什麼呢?

因為他會哭鬧讓我們失去「理智」與判斷,做出錯誤的選擇。這是他們最厲害之處。

很多父母的問題在於:

〔NG1〕以責備方式挑釁孩子的情緒

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忍受的,就是孩子一直鬧脾氣的那10∼15分鐘。結果我們就用對立、責備的方式,以致孩子更情緒化、場面更難看;或是最後投降、跟他妥協。

〔NG2〕當下試圖說服孩子當個「好孩子」

或者我們會一直很理智地跟孩子解釋與說明,闡述一個「好孩子」應該要懂得道理,希望可以讓他瞭解不再鬧脾氣。但經驗告訴我們,這樣往往都是無效的。

〔NG3〕沒有適時離開現場等到不可收拾的時候才走,最後只會進退兩難。

所以,孩子在「自我認同危機期」的時候,我們有很多機會練習「事前約定」、「兩個選擇」、「堅持原則」、「同理但不處理」、「不挑釁孩子情緒」、「不要坐以待斃」、以及「分散孩子注意力」。

只要認真練習,一定可以「一步一腳印」,慢慢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來的。

 

出版社:野人文化

作者:羅寶鴻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