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大好書屋 | 2016-01-25
創意教養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依孩子的成長階段,決定「要玩什麼」

在介紹親子遊戲之前,請各位先記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經歷「蝌蚪期」和「青蛙期」兩個階段。

蝌蚪期:三~十歲 

對事情的記憶總是模模糊糊的、健忘、做事三分鐘熱度、坐不住等,仍有「幼兒」特徵的時期。以大人的標準來看待這個時期的幼童,很容易脫口而出:「到底要講幾次你才聽得懂?」然後自己氣得火冒三丈。這完全沒必要的,因為孩子目前正處於「健忘時期」,不管大人怎麼提醒他,他還是會忘記的。
處在「蝌蚪期」的孩子最喜歡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某項行為。就算大人早就膩了,孩子還是會不斷催促「再一次」、「再弄一次給我看嘛」,這時,請一次又一次地滿足孩子吧。
相反的,這也是孩子容易厭煩的時期,比方說,昨天玩得興高采烈的遊戲,今天卻可能表現出興致缺缺的模樣,這很容易讓爸媽感到無所適從。發生這種情形時,與其引導、限制孩子的興趣與嗜好,不如好好享受孩子不按牌理出牌的驚喜。
昨天笑到在地上打滾的笑話,今天聽了卻沒有反應……這在孩子的世界裡是理所當然的事。先了解「蝌蚪期」孩子的特性再來陪他玩,爸媽也會更輕鬆喔。 

青蛙期:十~十八歲 

青蛙期的孩子已經是個小大人了。開始反抗父母,並且尋求專業知識或技能……這個時期的孩子會出現與「蝌蚪期」截然不同的特徵。
此外,這個時期的孩子沒那麼容易滿足,所以,許多多爸爸認為自己很難跟「青蛙期」的孩子相處。以前只要編個有趣的小故事,就能把小孩唬得一愣一愣的;現在孩子動不動就打斷爸爸的話:「這種事不可能發生的!」「你當我是三歲小孩啊?」即便如此,也請爸爸別輕言放棄,因為這時期的孩子還沒什麼定性,仍然說變就變,請以開闊的心胸來接受孩子的變化。
此外,被孩子糾正時,不必感到驚慌失措,應該覺得「哇,孩子已經知道這麼多事了啊!」為孩子的成長感到喜悅,並繼續嘗試與孩子互動即可。
其實,和「青蛙期」孩子相處時,只要掌握訣竅,就會覺得愈來愈有樂趣。據說這種心情有時會與「該如何培育部下」的想法重疊在一起。因此,當爸爸抱持這樣的心情陪伴孩子時,也可試著出一些題目讓孩子挑戰看看。
如果不先釐清「蝌蚪期」和「青蛙期」的差別,很可能被「蝌蚪期」的孩子過分予取予求,或讓「青蛙期」的孩子覺得很無聊。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爸爸也要改變自己的態度,才能建立起良好的父子關係。

一起散步:鍛鍊孩子的觀察力&表達能力

想不到要和孩子玩什麼的時候,只要帶他去散步就可以了。「和爸爸一起散步」是非常美好又有意義的,因為這是一段「與爸爸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其實也不必特別做些什麼,只要和孩子一起走路就好。尤其如果你不擅長跟孩子一起玩,或是常煩惱「帶小孩去公園,要跟他一起玩捉迷藏,還是幫他推鞦韆比較好呢?」總而言之,先從散步開始吧!
但這不代表肩並肩一起走路,就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玩手機、講電話就盡量避免吧!
話雖如此,沒話說時也不必刻意找話題,靜靜地等待孩子開口就好。接著,請以最真摯的態度,面對孩子所說的每一句話,與孩子進行一場真誠的言語交流吧。
此外,在散步時和孩子一起探索大自然之美,能培養孩子的感性特質。看到夕陽時,和孩子一起讚嘆:「好美啊!」然後停下腳步眺望遠方;看到變色的葉子,立刻指給孩子看;或是和孩子一起欣賞蜘蛛網上閃閃發亮的露水。重要的是,爸爸必須將自己感受到的「美」和「不可思議」轉化成語言,傳達給孩子,帶給他「發現」的喜悅,並藉此養成孩子的觀察力及表達能力。
散步集結了許多刺激孩子好奇心與興趣的要素,是一段「和爸爸一起玩」的寶貴時光。尤其推薦給尚未習慣與孩子單獨相處,或不知道該跟孩子說些什麼的爸爸喔!

「現在請XX!」遊戲

孩子只要跟大人一起散步就會非常高興。而除了單純走路之外,還可試著加入進階版的「現在請XX!」遊戲。
譬如說「現在請報數前進」、「現在請倒退走」、「現在請急速前進」……另外,跟孩子一起散步時,很容易就會配合他的腳步而放慢速度,此時可突然對他說:「跟得上我嗎?」然後和孩子玩起「競走遊戲」,孩子一定會咯咯笑著追上來喔(別忘了時時注意安全)。
光是跟孩子一起散步就能有這麼多有趣互動,還能活動身體,實在是好處多多。

等紅燈也很有趣

問孩子「還有幾秒變綠燈?」和他一起看著秒數倒數:「十、九、八……」
從幼稚園到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可藉著這個遊戲學習「數數字」;如果已經對數數字得心應手,也可用英文來數。
如果是沒有秒數的路口,可帶著孩子藉由周遭環境推算一下還有多久會變成綠燈(譬如說,旁邊等待的人很多,就代表快要變成綠燈了);如果是高年級的孩子,就和他比賽誰推測得比較正確。這個簡單的小遊戲,能讓乏味的等待時間變得很有趣。

街景尋寶

孩子都很喜歡尋寶遊戲。最簡單又經典的就是找「數字」、「國字」或「記號」。可直接開始遊戲:「最先找到『木』字旁國字的人就贏了,一ˋ二、三,開始!」此外,讓孩子找郵筒、交通號誌、路名等,也可讓孩子更深入地了解周遭環境;如果是在人多的地方,就讓他找「戴紅帽子的人」。
碰到「不知道作文要寫什麼」的孩子時,我會建議他,從認真觀察周遭環境開始;然後,只要把雙眼看到的東西寫出來就行了。
但出乎意料的是,有些孩子甚至連「看到什麼」都說不上來。換句話說,只是單純地「看過」周遭景物是不夠的,如果沒有真正「想看東西」的心情,不會有任何事物殘留在心裡──這個遊戲能訓練孩子「認真地看」,進而培養出他仔細思考的精神。

為路人「設計旁白遊戲」

孩子三、四年級起,和他一起走在路上時,可看著來來去去的人潮,想像他們正在說什麼話,進行為路人「設計旁白的遊戲」。
「那個穿黑衣服的人,她要等的人遲遲沒來,所以現在非常著急。」
「『對不起……』,那個遲到的人現在一定在為自己找理由。」
「那個女人很生氣地罵他:『你為什麼遲到那麼久!』……」
這個遊戲可培養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最重要的是,孩子會覺得「很有趣」。不管是誰,在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都應該找到「趣味」,好好享受當下;當孩子抱持著開闊的心胸去面對外在環境,才能看見這個世界是如此地多采多姿。喜歡吸收各種知識的孩子,代表他有高度的求知慾,那麼,可從生活中所見所聞,培養出「對什麼事都有興趣」的孩子。
其實,「與爸爸一起散步的美好時光」不須被賦予任何教育目的。「教孩子⋯⋯」的想法太過強烈的話,反而會弄巧成拙,使這段寶貴的親子時光成為有壓力的「學習時間」,而讓孩子覺得「我不想跟爸爸一起散步」。

建議爸媽換個心態,把這段時間當成父子兩人瘋狂玩樂的機會。氣氛歡樂的遊戲時光,一定能成為孩子未來的珍貴回憶。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分享、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當孩子的超人爸爸》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

2016/1/25~2016/1/31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從全家一起玩開始,鍛鍊孩子體能 × 語言 × 邏輯思考 × 生活能力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高濱正伸
林孟樺/譯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