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大好書屋 | 2022-11-25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圖 / 免費圖庫Pexels

 

夫妻越來越常因為孩子的瑣事而吵架

最近,民錫經常在晚上莫名其妙地醒來。由於他白天的活動量很大,又老是無理取鬧,媽媽常被他搞得精疲力盡。如果晚上可以好好睡一覺充個電,白天還有精力對付,但現在連晚上也睡不好,疲勞累積在身上,民錫媽媽發現自己一天比一天更敏感多疑。

有次實在是太疲憊了,她向丈夫求助,請他幫忙哄睡半夜醒來的孩子,交待完後她才入睡。沒想到不管民錫怎麼哭鬧,丈夫一點反應也沒有,依舊睡得很熟。她用力掐了丈夫大腿,他仍然不為所動,最後安撫民錫的工作還是回到媽媽身上。

早上丈夫起床後,泰然自若地說了句:「民錫明明睡得很好,為什麼妳說他總是醒來?」聽到這句話,媽媽終於失去耐心,忍不住情緒爆發。丈夫說完全沒聽到民錫的哭聲,在媽媽耳裡聽來簡直是睜眼說瞎話,因而把近來累積的憤怒一股腦兒地傾瀉而出。丈夫反駁道:「妳交代的事,我有哪件沒做好?」並怒氣沖沖地出門上班。就像這樣,最近這對夫婦經常為了民錫的事而吵架。雖然不是什麼嚴重的大事,但與孩子有關的細微瑣事,卻越來越常成為夫妻吵架的引爆點。

 

孩子的出生對所有夫妻都是一種危機

在很多媽媽的Instagram動態牆上,經常看到她們上傳新婚時期去旅行的照片,並回想當年而感嘆:「當時真的很快樂。」實際上,在一份以一百三十二對夫婦為研究對象的報告指出,有百分之九十的夫妻在生了第一胎後,對婚姻生活的滿意度下降。

此外,一項探討子女和婚姻生活關聯性的研究表明,有生育的女性只有百分之三十八對婚姻生活的滿意度高於平均水準,相反地,沒孩子的女性對婚姻生活的滿意度高達百分之六十二。即使不看這份研究,只要環顧一下身邊的朋友,比較一下有子女和沒子女的夫婦,應該也能高度認同這項研究結果。我也試著比較一下,我自己在孩子出生前後對於婚姻的滿意度,特別是從夫妻關係來看,老實說沒生孩子前確實可以拿到比較高的分數。那麼孩子帶給我們的快樂,難道無助於提升夫妻之間的幸福指數嗎?

 

養育孩子求的是便利性與效率性

最近新開很多咖啡專賣店,但有樣東西是大部分知名連鎖咖啡店都有,唯獨星巴克沒有的,就是「震動取餐機」。為何會如此?這與星巴克執行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的經營理念有關,他說:「星巴克賣的不是咖啡,而是販售咖啡文化。」

只考慮顧客的便利性和效率性,會減少顧客交流的機會。就連與店員目光交接的機會都沒有,除了自己要點的東西以外,自然不會去關注菜單上的其他品項。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對銷售額產生負面影響是可預期的事。

撫養孩子時,也很容易將便利性和效率性放在首位。雖然每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但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似乎過得更快。沒孩子的時候,夫妻倆可以看著彼此好好地談天說地,降低產生誤會的可能性。即使聊的只是不著邊際的話題,聽起來都有情話綿綿的感覺。

但是自從有了孩子後,必須花心思照顧孩子,注意力不得不從彼此身上移開。經常變成一邊用眼睛盯著孩子,一邊和對方搭話,而且不會做過多的說明,盡量在短時間內用最簡單的方式與對方溝通。或許從某個角度來看,這樣既可照顧孩子,又能進行夫婦之間的對話,似乎是一舉兩得的行為。但如果這種溝通方式持續下去,就會在不知不覺間累積各種細微的誤會,當兩人身心俱疲時,就會成為夫妻失和的導火線。

 

有了第二胎,夫妻對話時間變得更少

第二胎出生後,應該是最需要夫妻齊心協力的時期,但多數人反而在這個時候讓關係急遽破裂。忙著顧孩子的過程中,就算有交談也只能有一句沒一句地敷衍了事,在心理和身體都倍感負擔時,一不小心就會引發爭執。

沒孩子的時候,即使吵架了也可以坐下來好好談一談。但是有了孩子後,尤其是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就很難擁有一段專屬兩人的時光,夫妻間的爭執往往就不了了之。為了防止一個孩子醒來後,另一個孩子也跟著醒來,有時夫妻倆還會各自帶著孩子睡不同的房間。分房後為了追求方便改用手機通訊軟體和彼此交談,也可能成為夫妻吵架的另一個導火線。

 

心理疲憊,就很容易誤解對方的舉動

因為一起生活了好幾年,總是認為有些事不一定要說出口,只要看表情就能明白對方的心思。等到夫妻吵架時,就會以為對方是有意為之,故意找自己麻煩,直到坦誠聊開後才發現,原來是自己誤解對方的意思。

 

越是疲憊,越要培養夫妻專屬的對話時間

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這句話同樣適用在夫妻關係。夫妻關係對彼此的生活品質有著莫大的影響,所以一旦出問題,一定要及時處理才行。不過,通常養育孩子的父母都比較心急,很難空出閒暇時間,但越是這種時候,越不應該只在乎便利性和效率性,而是要努力且具體地了解對方的想法,好好地與對方溝通。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即使為了照顧孩子而忙得不可開交,也要想辦法空出一段專屬於兩人的對話時間,並將它變成一種習慣。可以是把孩子哄睡後的夜晚,或孩子起床前的清晨,時間短暫也沒關係,重要的是將夫妻之間的對話變成例行公事。每個月約會一、兩次,也是個好方法。

透過這樣的夫妻專屬時光,妳會發現自己這段時間並未好好經營婚姻,總是自顧不暇而未能好好聽對方說話;或是明明有話想說,卻又認為沒必要而略去不談。良好的溝通可以鞏固夫妻關係,也會為疲憊的育兒生活注入一股新活力,對孩子更能產生正面影響,可說有百利而無一害。

並不是為了給孩子樹立榜樣才必須建立良好的夫妻關係,事實上,是因為等孩子長大後,夫妻倆能依靠的只有彼此而已。所以,千萬別為了養育孩子而忽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伴侶。

 

夫妻對話時,

不應該只在乎便利性和效率性,

而是要努力且具體地了解對方的想法,

好好地與對方溝通。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媽媽的高敏感情緒自救書》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2/11/25(五) - 2022/12/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媽媽的高敏感情緒自救書:26則減輕教養憂慮的處方,找回育兒與自我的平衡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鄭宇烈
譯   者:陳曉菁

 >>好書這裡買<< 

白天對孩子勃然大怒,晚上卻又自責不已,
妳今天也因為情緒化對待孩子而感到愧疚嗎?

最懂妳的、全方位的媽媽情緒療癒書,
媽媽牌的內疚、不安與憂慮,一次解決!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