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面對開口說話的勇氣─ 認識選擇性緘默症

聯合文學 | 2017-04-26
親子話題

日常生活由三種語言環繞,Rory一開始的語言起步並不順利,相較之下,Ethan在語言學習方面就無需我多費心。在Ethan嬰兒時期,從他和Rory互動時的神情與動作,就可以感覺出他迫不及待要開口說話。果不其然,Ethan在2歲前每天早晨和我有晨讀的習慣,不用過多,每天30分鐘,中文童書、荷文童書樣樣好,雙語並進學習。Ethan學得又快又好,天天在家嘰哩咕嚕,語言程度早已勝過Rory同齡時的節奏,就連荷蘭奶奶也嘖嘖稱奇。我想,等Ethan滿2歲進入幼稚園,應該會學得更快,表現肯定比Rory搶眼!

不料,第一個月的幼稚園(一週一次)對Ethan來說竟是場噩夢。因為媽媽不在身邊,他無法輕易接受全新的環境和人,遊戲互動,他寧肯遠觀也不願參與。全班唱遊時,Ethan更是惜話如金,要他一起手舞足蹈,門都沒有!各自遊戲時間一到,Ethan總喜歡固定的玩具,拼圖是最大興趣與挑戰,當時2歲的他已經可以拼出4歲程度的拼圖,讓老師們直呼不可思議。老師問Ethan,「你是不是很喜歡拼圖啊?要不要玩別的遊戲?想不想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只見Ethan睜大雙眼不發一語,感覺嘴角益發緊閉,連眼神都有點飄忽不定,老師越進一步詢問,Ethan就越迴避。

一踏入學校笑容便完全消失,特別是要在公開場合唱遊時,情況更加嚴重。

這樣「不發一語」的情況只在學校發生,下課後,一看見媽媽Ethan又是那個話匣子一開就關不了的小朋友。回家路上,Ethan活蹦亂跳地向我訴說學校發生的點點滴滴,我問他學校好不好玩,要不要再去學校上課,他通通回答「好好玩,我下星期還要再去喔!」只是為何每當進入教室,Ethan就馬上轉變成另一個孩子?一點也不像他口中描述得如此興奮。不論是老師或小朋友和他對話、找他玩,Ethan就是用眼神和肢體回答,不開口就是不開口。經驗豐富的老師可以理解,也大概知道原因為何,不強迫Ethan必須用「說話」來回答,一切慢慢來;但有些純真頑皮的小朋友,已經開始指著Ethan笑說:「哈哈哈! Ethan 不會說話!」

就是開不了口,連續兩年的靜默學習

到底是怎樣的狀況,讓Ethan在家裡和學校判若兩人?沒錯,就是孩童時期少數會有的語言溝通障礙,醫學上稱為「選擇性緘默症」。尤其在特定被要求開口說話的公開場所如學校,他就是開不了口,就算知道學校裡所有課程問題的標準答案,話也是停留在嘴邊吐不出來,連自己都無法控制,是害怕還是害羞無解,狀況會持續多久則因人而異。

Ethan從2歲開始進入幼稚園,整整兩年,學校老師沒聽過Ethan的聲音(笑聲除外),他持續靜默地學習,只在家庭訪問時展現真正活潑多話的一面,讓老師們對他更加不捨,因為荷蘭小學4歲入學,若情況沒有改善,勢必得面對更多接踵而至的衝擊與難題。 

超乎想像的自我成長

第一個星期的小學生活,Ethan又要再次面對新環境與新同學,早在入學前一個月,我就天天告訴他生活將開始轉變,讓他先做好心理準備。第一天上小學面對的分離,就如同偶像劇裡描述的虐心之痛,我明知他會遭受異樣眼光,但還是要忍心放手,讓Ethan一步步慢慢成長,自我克服靜默不語的狀況。老師和家長的耐心配合、關愛與適時鼓勵,讓Ethan漸漸卸下對環境與人員的莫名畏懼,就在入學約數月後,老師對我說:「Ethan開口說話了!」雖非全班同學,但是面對老師的課堂詢問以及在與要好同學的遊戲互動中,他自然而然地開口了,就像是在家裡一樣,好或不好,通通能夠明確表達。老師乘勝追擊,指派Ethan 擔任值日生,必須唱名所有同學的名字領取書包,他做到了!放學時Ethan 的眼神流露出無與倫比的燦爛光芒,他克服了語言障礙,對自己更有信心,也開始熱愛上學,交到好多新朋友,連老師們也是用「超乎想像的自我成長」來形容Ethan。

我感激這一切的經驗與歷練,雖然過程中也流了不少擔心的眼淚。先前兼職幼稚園老師,遇到類似情況的小朋友,我懂得給予家長更多的同理心,並知道如何與不愛說話的小朋友共處。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時間表,不急不徐,慢慢耐心引導,孩子會綻放屬於自己的光采!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Hoi!教出全世界最快樂的孩子:台灣媽媽在荷蘭的育兒告白》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去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Hoi!教出全世界最快樂的孩子:台灣媽媽在荷蘭的育兒告白》
作者:布爾.丁夫人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7年4月10日

從混血兒教養分享荷蘭的教育制度與生活理念,期許孩子快樂成長的最佳借鏡。
校園直擊!愛心媽媽在荷蘭教育現場為當地的教學方式寫下第一手記錄。
紙上導覽荷蘭博物館與自然公園,營造親子共讀的美好時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