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大好書屋 | 2014-04-25
親子話題

對「異性」&「幼兒」的不了解,讓媽媽們倍感焦躁
這種對異性的「不了解」,同樣適用於媽媽和男孩之間──對媽媽而言,男孩既是「異性」又是「幼兒」,困難度加倍,自然容易感到焦躁不安。
在此我想給各位媽媽們一個忠告:本來男孩和媽媽就是截然不同的生物,摸不著頭緒是正常的;希望媽媽們能了解「男孩是無法與自己共享女性感覺的」,並在這個前提下思考如何與他們相處。
若倔強地抱著自己從小仰賴的女性邏輯與觀點,一味否定男孩的想法,他也會感到沮喪無助,甚至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這樣慘痛的例子屢見不鮮。
舉例來說,女性生來就帶有「得理不饒人」的性格,有時說話也會夾帶一些諷刺的語氣。
但男孩卻會因此而受傷,因為在他心目中,媽媽便是女神。而這樣的媽媽卻當著其他人的面斥責自己,就算只是一句無心話語,卻等於在男孩心口上劃了一刀:「原來媽媽是這樣看我的……」男孩對媽媽焦躁不安的表情,以及當下說出口的話,其實是非常敏感而脆弱的。關於這個部分之後還會詳細說明,言語是會留存在孩子心中的,希望媽媽們說話時能更謹慎。
值得慶幸的是,對大多數的媽媽而言,不管嘴上怎麼說,心裡都還是認為「男孩是非常可愛的!」
而且,不管媽媽說了些什麼,每個男孩也都是「最喜歡媽媽」的!
所以,雖然育兒對象既是異性又是幼兒,是一種在媽媽的認知範圍內隔著雙重屏障的生物,但媽媽們並不需要太過神經質。
我希望大家能豐富自己的想像力,認識到「喔,原來男孩是這樣的生物啊」,進而學習進入他們的世界。
接下來,我將先說明幾個男孩的特徵給大家參考。

男孩的特徵1/靜不下來
幼兒階段的女孩也會有一定程度地好動,但這種傾向在男孩身上更是顯露無遺。
一刻都靜不下來──他們便是處於這樣的時期,大概除了上天之外,誰也拿他們沒轍,所以媽媽們也不必過度著急。
以我長年的教學經驗來看,高中時開始大幅成長的孩子,多半在小時候便十分好動,全身充滿生命的能量──但我很經驗地發現,原來大多數媽媽都不知道這個基本的道理。
要一個小男孩「乖乖不要亂動」是絕對不可能的──這一點希望媽媽們能謹記在心。站在媽媽的立場,或許會希望孩子至少在自己與其他媽媽們聊天時能安分一點,但對孩子來說,沒有比這個更無聊的事了!
「無時無刻都想做些有趣的事,只想照自己的意志行動」──這就是男孩的本質。
等他們長得和媽媽一樣高時,性子自然也會沉穩下來的;在那之前,大多數男孩都是一轉頭就跑得不見蹤影的,還請媽媽們多多體諒。

男孩的特徵2/怎麼說都說不聽、丟三落四
這是幼兒的共同特徵,而在男孩身上更明顯。
「脫下來的鞋子要放這裡喔!」這種話不管說幾次都只是白費唇舌,因為男孩認為「放哪裡都無所謂」,較幼稚的孩子更是如此。
第一胎生男孩的媽媽們大多容易因此動怒,甚至難忍焦躁的情緒而對孩子大吼:「怎麼講都講不聽欸你!」
但在我看來,這樣的情形反而令人會心一笑,因為「怎麼講都講不聽」正是幼兒與男孩共有的特性。
因此,在此希望媽媽們能了解,幼兒的一大特徵便是「不喜歡收拾善後」。
媽媽的責罵是無法讓孩子從收拾善後這件事中體會到樂趣的,即便是能自己收拾的孩子,其實也是無可奈何,並非出自本意的。
幼兒本身便不具有回頭反省自己行為的概念,他們的腦海中只有現在,只知道要把握每一個當下,然後不斷發掘新奇有趣的事物而已。
話雖如此,這種情況發生在實際生活中時,還是令人困擾不已吧!
在此,針對有這種煩惱的媽媽們,我要提供一個秘訣。
那就是把收拾東西變成一種「遊戲」。
例如:「好!我們來看看,在時鐘的長針指到六以前,你可以收拾得多乾淨呢?開始!」或「看是媽媽把髒衣服放進洗衣機比較快,還是你把玩具全部收好比較快,我們來比賽喔!」
無論任何事情,只要暗示孩子這是一種「新的遊戲」、具有「挑戰性」即可。
這個方法也可測試出媽媽的容忍度,媽媽們不妨緩和一下緊繃的情緒,用「發掘有趣新事物」的心態和孩子溝通吧!

男孩的特徵3/只做自己喜歡的事
幼兒的特性是「容易喜歡上許多事物」和「只要覺得有趣就願意去做」。
而孩子願意努力去做的事只有兩件:「生活中必然發生的事」和「覺得有趣的事」。
簡單來說,當孩子感到「如果自己不幫忙拿杯子,家人就無法開始用餐」時,自然會願意努力幫忙家事;另外,只要讓他們產生興趣,無論洗衣、打掃或其他家務,他們都很樂意去做。
或許有些媽媽會反駁:「孩子怎樣都不願意做我希望他做的事」,但其實,問題是出在大人的溝通技巧上。
就像前頭說的收拾東西的例子一樣,只要讓孩子感受遊戲的樂趣,成功的機會便自然增加。
如果只是用「你要開心一點做事啊!開心一點!你看,別人都很開心地幫忙做家事,不是嗎?」的口吻,結果必定事與願違。
因為只要語氣中帶有一絲強迫的意味,孩子便會立刻感到興趣全失。
媽媽們,請努力學習「激起孩子興致的話術」吧!

男孩的特徵4/喜愛冒險和刺激
只要聽到「冒險」二字,幾乎所有男孩都會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他們對冒險的喜好程度,令大人也感到不可思議。
但我所說的並非遊樂園內的「冒險」,因為孩子們清楚地知道,雲霄飛車所帶來的刺激是經過人為設定,且絕對安全的。
然而,像河邊玩耍這樣的活動可就不同了,尖利的樹枝和陡滑的岩石等,讓人一個不小心便可能受傷;但只要大人從旁確實掌握狀況,不妨還是讓孩子體驗一下與激流搏鬥的情境。
二○一一年暑假,我帶一群小學三年級的男孩去溯溪,他們一邊驚險地把腳從激流中抽出,一邊興奮地大喊:「這是真正的冒險!是真正的冒險啊!」
男孩都有喜愛冒險的傾向,雖然不知道原因為何,但冒險及刺激對他們而言無疑是一種「帥氣」的行為。
舉例來說,他們在危險的河邊游完泳回家當天,會覺得「我今天玩了一個了不起的遊戲」、「我真厲害」,而這種高危險性的玩樂,也會為他們在同儕之間博得讚許。
女孩看來,非但完全無法產生共鳴,甚至會覺得「幹嘛特地去做這些危險的事情呢?真是無聊!」但對男孩來說,敢於從事危險活動才能提升自我的價值。
即便我今年五十二歲,已經是個完全成熟的大人,但若問我想不想試試看現在坐的椅子要傾斜到什麼程度才會跌倒,我還是十分躍躍欲試的。說來非常可笑,但男性就是這樣的生物。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出版社:大好書屋

男孩3到10歲,是可塑性最大的關鍵時期,許多重要的概念,與未來路上所須具備的各項特質,都應及早培養,才能把男孩教養成大家心目中的「好男人」!

 

圖片來源:Quoteko.com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