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直沒辦法成功戒尿布?

台灣東販 | 2021-11-15
創意教養

戒尿布不是用教的,時機成熟自然就會成功。

 

戒尿布是從孩子2歲半左右開始,媽媽煩惱的根源(最近好像很常稱做「如廁訓練」)。時不時也有人邀請我在外面演講,教新手爸媽如何戒尿布。

如果孩子是第一胎,根本連怎麼戒尿布都很難想像。從他們呱呱落地開始,不分晝夜反覆進行上千次的換尿布行為,現在親子倆終於可以一起從包尿布畢業了。

孩子終於有所成長、邁向獨立的道路,家長應該也覺得幹勁十足吧。

 

那麼,首先我想傳達的是「並不是『教』孩子戒尿布」

不是用教的,那是什麼呢?應該是「協助」孩子邁向獨立自主吧

 

所以就算一直失敗也不用想得太嚴重。

因為沒有人到20歲還在包尿布吧?也沒有孩子一路包尿布到上小學、國中,對吧?

在我們的畢業生當中,完全沒有這樣的孩子。總有一天孩子會不再需要尿布,只是現在時候未到而已。當然,假如是身心障礙者就不在討論範圍內。

而且你想想看,孩子從出生後就開始包尿布,這兩年多來想尿尿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尿尿,所以會失敗也是很正常的事。更何況他們儲存尿液的膀胱也還沒有發育成熟。

 

戒尿布的煩惱可能是在於,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成功(結束)。

不會一到2歲半的時候大家的膀胱就突然準備好,要是事情真的那麼單純就好了。可惜沒有那麼好的事。

「那家」的孩子在2歲時就成功戒掉尿布了,「這家」的孩子都3歲了上廁所還是很不順利。而「我們家」的孩子會是哪一種,不試試看也不會知道。

事實上,我自己的孩子每一個人的情況也不一樣。大兒子很快就戒掉尿布了,現在的園長,也就是二兒子在戒尿布的時候卻很辛苦,小兒子更是動不動就尿床,最後甚至還說:「如果睡衣又濕掉的話很麻煩,我裸睡就好了。」雖然過了那麼久,已經可以當笑話看待,在當時可是一點也笑不出來。

所以我真的很了解各位父母的辛勞與煩惱。

 

我在看過那麼多孩子以後,只有一件事我非常確信。

那就是,父母在孩子戒尿布的過程中,失敗時如果過度反應的話,反而會讓孩子更難戒掉尿布。父母越是著急,越是生氣,這段過程反而會拖得更久。

孩子其實很敏感,被罵時不好的記憶會跟廁所連結,讓他們對上廁所這件事情感到退縮。

 

在我們幼兒園也曾經有過一直戒不掉尿布的孩子。

一轉眼就4歲了,媽媽十分焦慮,每天都會問我:「大川老師,到底該怎麼辦?」

也許是因為我看起來太沒有緊張感了,媽媽甚至還說:「再這樣下去我要讓孩子轉學了!(還好最後回心轉意)」

如果轉去其他幼兒園,似乎會定時讓大家一起去上廁所,這好像是主流的戒尿布方法。在孩子自己說「我想尿尿」之前,就把大家一起帶去廁所,總之先把身體裡的尿液排出去。

這麼做的話的確可以降低失敗率,那位媽媽也是希望我們像這樣強迫孩子戒尿布。

 

雖然身體還未成熟,但孩子也是人。每一個人覺得「我想尿尿」、「想要便便」的時間都不一樣吧。

對我來說,還是希望孩子可以自己感覺「好像有點癢癢的」、「可能是想要上廁所」,所以我們幼兒園不會做如廁訓練。

當然,就算失敗我們也不會生氣。

「哎呀,不小心尿出來了,下次更早一點去廁所吧!」

像這樣跟孩子說,然後換掉衣服,這樣就好了。由於孩子不會被罵,所以他們也不會感到太難過。

但是,「失敗的話有點丟臉」、「衣服濕掉很不舒服」,孩子會漸漸萌生出這種心情,接下來對「我想上廁所」的感覺也會越來越敏銳。先告訴孩子尿褲子時的處理方法(跟孩子說「下次可以更早一點去廁所」,然後換衣服)也是我們的重點之一。

 

對了對了,剛才提到一直沒辦法戒尿布的孩子,後來怎麼樣了呢?

那孩子4歲後,媽媽好像換了工作,工時變長也變得更忙碌,比較沒有時間對孩子發火,孩子反而成功地戒掉尿布了。

孩子在面對壓力時都會很誠實地表現出來呢!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放養孩子,是為了讓他成為更好的大人》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1/15(一) - 2021/11/121(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放養孩子,是為了讓他成為更好的大人:結合蒙特梭利與阿德勒心理學,日本92歲阿嬤的奇蹟育兒法
出版社:台灣東販
作   者:大川繁子
譯   者:李秦

 >>好書這裡買<< 

在擁有170歷史的古民家校舍中,有一所被人們稱為「奇蹟幼兒園」的學校。      
它從蒙特梭利與阿德勒心理學中各取優點,歷經60年、培育過2800名以上的學童。
讓「奇蹟幼兒園」裡的92歲保育士告訴你媽媽更輕鬆、孩子更獨立的育兒祕訣!

用對等的立場與孩子們相處的教育方式,
以及孕育自由成長力量的教育方式,
都可以讓大人與小孩得到幸福。
不管是小皮蛋、小任性還是小怪胎都可以正面對待。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