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sama記事本 | 2015-07-26
親子話題

在六月底的國中入學報到後,哥哥正式進入國中生活。

哥哥就讀的國中是個中型學校,一個年級有二十班,學校社團活動十分多元化。他想參加某個科學性社團,去聽了說明會,但這個社團很熱門,有入社門檻,需要先經過幾個關卡的篩選。

報名後,哥哥花了一些時間準備入社篩選,每場篩選結果公告前,他都又緊張又期待。那天,最後結果公布了,終於可以進入心怡的社團,哥哥大鬆一口氣,然後很有感觸的跟我說:「我好幸運喔,被淘汰的同學不能參加,尤其是最後一階段才被淘汰的同學,心情一定很不好。」
我想起說明會中踴躍詢問的家長、還有入社篩選時,哥哥口中滿是陪考的家長們,笑笑跟他說:「那可不一定,也許這些同學很高興,覺得終於不用去這個不感興趣又被爸媽要求要去的社團。」

哥哥想了想,說:「對啊,這是有可能發生的。我很多同學不想做的事,但他們的爸媽覺得很重要,就一定會要他們去做,比如補習、唸私中…。其實,同學做的心不甘情不願,不一定會達到爸媽要的效果。如果要孩子心甘情願、很認真去做一件事,我(孩子)的選擇比你(父母)的選擇更重要,幸好妳很了解這個道理。」

我聳聳肩,不置可否。不過,我心裡非常明白,如果參加這個社團不是哥哥的選擇,他不會主動去聽說明會、認真準備篩選、更不可能獨自去參加篩選、自己查看每場篩選後的公告。因為這是他的選擇,所以他有熱情與動力,促使自己盡力去達成它。

在我高中時,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裡教到片面的論語、孟子,我感到好奇,花了半年,到圖書館找相關書籍,慢慢讀完;大學時對篆刻感興趣,買不起太多印石,那一年閒暇時都在宿舍刻橡皮章;還有三十歲那年,決定要好好完成學畫夢想,那二、三年裡,每日下班後,捧著畫本至少畫上兩小時。

因為自身經驗,我深刻體認到只要選擇來自於自己,就會有源源不斷的熱情讓它繼續。所以,我支持兩個孩子任何合理的選擇,也會在他們挫折時鼓勵他們,但我會一再告誡自己,千萬不要在孩子的身上強加「我的選擇」
兩個孩子除了生活常規和態度會被要求外,他們基本上有很大的自主空間可以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因為空間很大,所以可以容納的熱情就很多,大部分的時間都可以看到他們興緻勃勃落實不同的規畫,反而鮮少見到他們因忙碌而有疲態。

在父母眼中,孩子也許還小,也許思考不周延,而外面環境變動如此大,同儕競爭激烈,如何能放心?但學習的路途遙遙無止境,終其一生,我們不斷在刺激、需求與學習的循環裡,考慮著下一步如何做。年紀小時,有家人師長為自己指引方向,而長大後,沒了指標,要何去何從?

讓孩子學會選擇,也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或許會是比較好的方式。當他可以大聲說出「他的選擇」,可以勇往直前不畏懼,努力去達成目標時,那麼,爸媽有何擔心?心中那些「我的選擇」根本就微不足道了。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