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大好書屋 | 2020-08-07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我一直在考慮送孩子去幼兒園,但我不知道這是否對他有益。我如何確定孩子已經準備好接受學前教育,又該如何找到一間好學校呢?」

 

● 了解孩子、自己和情況

有些家長沒辦法在家陪孩子,必須找到全天候的托育服務。但即使你可以待在家裡,幼兒園對孩子和父母雙方也都有幫助—這將取決於孩子的年齡和幼兒園的品質。即便是年僅兩歲的孩子,也可以從離開媽媽和爸爸幾個小時的時間裡受益良多。

在優質的托兒所或幼兒園裡,孩子能夠在以兒童為中心的環境裡與其他孩子互動,並開始以小小的步驟學會獨立。

曾有研究報告指出,孩子在「優質」幼兒園中會表現得很好。相信這些資訊可以幫助你對於幼兒園的事情更有信心。對於爸爸和媽媽而言,能夠離開孩子幾個小時,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並知道他們不在孩子身邊時,孩子也一樣能過得沒問題,也是健康的事。

 

● 給父母的建議

① 一旦你做好尋找優質幼兒園的功課(參見下面的「提前計畫,預防問題發生」①),對自己的決定保持信心。孩子會感受到你的態度所散發出的能量並做出反應。如果你感到害怕,孩子也會害怕。如果你感到內疚,孩子可能會感覺這是操控你的機會。

② 一個輕鬆的清晨慣例,可幫助孩子減少緊張和壓力。當你帶孩子上幼兒園和接他放學時,請提早到達,給孩子五到十分鐘的緩衝時間。

③ 在早上抵達學校後,請孩子分享一些他最喜歡的事物,或為你介紹他的朋友。離校時,請他講講在白天做了什麼事。

④ 如果孩子很難與你分開(哭泣或緊抓不放),請盡快離開。孩子在父母離開後通常很快就能調整過來。另一個有用的方法是,給孩子某件你的東西(耳環、上面有你的香水或乳液味道的手帕),讓他在你回來接他前能先放在口袋裡。請記住,你的自信是關鍵。

 

● 提前計畫,預防問題發生

① 找到一間優質的幼兒園。
A 檢查幼兒園管理人員與老師的證書。他們要接受過至少兩年的幼兒教育。
B 了解幼教老師的管教政策,確定他們不提倡懲罰或任何羞辱、不尊重兒童的管教方式。
C 當你找到一間看起來不錯的幼兒園時,詢問是否能讓你和孩子待在學校裡至少三個小時,這樣你就能觀察學校實際運作的方式及孩子的反應。這也會讓你有機會了解工作人員是否真的言行一致。如果這違反學校政策,尋找另一所歡迎觀察的學校。

② 你可以考慮將孩子送到讓家長參與工作的幼兒園。在這樣的學校裡,你可以和孩子共享學校經驗,節省學費支出,並參與教學。但如果你的孩子占有欲非常強、不想和其他孩子分享家長,這樣的幼兒園反倒可能變成很有壓力的經驗。

③ 對於兩到三歲的孩子,每週讓他上兩到三個早課,就足夠他體驗幼兒園的生活。大部分三到五歲的孩子可以延長至五個早課或一週三天的幼兒園。好好判斷哪種做法最適合你和孩子。如果你需要全日制的托育服務,記住,只要你願意花時間找到一所好的幼兒園,孩子會沒事的。

④ 讓孩子做好分離的準備。花時間透過角色扮演來進行訓練。假裝你來到幼兒園門口,問孩子是否願意在上學前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後讓孩子假裝緊緊抱住你的大腿哭泣。讓他知道在上學時有所選擇—給你一個擁抱的再見或是哭泣的再見。只要貫徹執行,行動將勝過雄辯。

 

● 孩子學到的生活技能

孩子會培養出安全感並感受到父母的愛,能夠享受與父母分開的時光。父母關心他,但不會被他操控。父母喜歡擁有一些自己的時間,但這不表示父母不愛他。

 

● 教養指南

① 許多父母以愛之名剝奪了孩子發展勇氣、自信和自立的機會。他們過度保護孩子,而不是讓孩子經歷些許不適,並了解自己有能力處理。

② 孩子會感受到你對他和自己是否具有信心。如果你認為孩子無助,並被他的眼淚或其他方式操控,他就會變得更加無助和重度操控。這並不意味你在平靜時不需要傾聽孩子的擔憂。如果孩子在你們分別時開始哭泣,給他一個擁抱,告訴他「我三小時後會回來」,然後離開。

 

 ◆ 進階思考 

一位年輕的母親,選擇了兩所看起來很適合兒子的幼兒園。在觀察過其中一所後,她注意到老師並沒有實踐他們所陳述的理念。老師們要求兩歲的孩子坐在椅子上的時間,比適合這個年齡的時間更長;當孩子不遵守時,對待孩子的方式好像孩子行為不當。

她和兒子在第二所幼兒園待了三個小時,兩人都感到很高興。這間幼兒園有許多日常慣例,能幫助孩子在能力內展開活動。在採買後,園長會將小貨車倒退開進庭院裡,讓每名孩子一次帶一件物品進入廚房。孩子們會輪流幫忙廚師準備熱騰騰的午餐。他們被允許自己準備午餐。吃完飯後,每個孩子自己可以去倒掉剩菜,並把餐具洗乾淨。

園內還有配備小型的廁所,她兒子很喜歡和其他孩子「一起」去上,然後做為如廁慣例的一部分,在小水槽裡洗手。到了該離開的時候,她的兒子甚至不想走,顯然很享受許多參與和感受獨立的機會。

*** 

照顧兩歲曼蒂的托育中心,幾乎每天打電話給她的母親蘇珊,說曼蒂老是哭個不停。老師試著安慰曼蒂,把她抱在大腿上,和她說話,卻還是安慰不了這個小女孩。蘇珊很難過,因為她無法離開工作崗位去接女兒,而且她找了很久才找到這間托育中心,並認為這裡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她該怎麼辦?

蘇珊向她的朋友派翠西亞求助。派翠西亞問蘇珊,曼蒂早上離開時有沒有哭。

「有,我往門口走去時,她就開始哭,所以我會坐下來等她不哭後,再偷偷溜出去。

有時我會等個半小時。她在注意到我離開的那一刻,就又哭了起來,而且無論如何都停不下來。」蘇珊說。

派翠西亞說:「我有一個建議。請老師到門口見妳,然後馬上把曼蒂帶進去。妳可以快速的給她一個吻,然後走開。我猜她會變好的。我想,是因為妳停留太久,才有這個問題。」

絕望的蘇珊採納了朋友的建議,令人驚訝的是,她這麼做的那一天,也是曼蒂在托兒所哭泣的最後一天。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 簡.尼爾森, 琳.洛特, 史蒂芬.格林
譯   者: 陳玫妏

 >>好書這裡買<< 

解決日常教養問題1001種方法 溫和堅定27種態度╳92個教養現場難題,簡單實用,育兒更輕鬆!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