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想把自家味道傳給女兒的食譜手帳

旗標 | 2017-11-20
創意生活

[yasuyo 的手帳]

yasuyo 原本就熱愛做菜與手工藝,為了把所有料理都記下來,成為她寫食譜手帳的契機。

「我從以前就有在記錄食譜,但沒什麼機會好好統整起來,只是放著不管,直到生了女兒後,覺得想要留給她一些什麼,心想那就來做一本我的原創食譜手帳吧,希望可以讓她傳承我們家的味道,或是回憶中的滋味,所以從去年冬天起,我就開始製作食譜手帳。」

她的食譜手帳是由拼貼風格的封面,加上手寫食譜而成,充滿了手作的溫暖。不過為什麼要從裡到外都堅持親手打造呢?

「本來我就想留下一個有形的東西給女兒,而且我也特別喜歡寫字。當然我也知道像食譜的料理步驟等,用電腦打會輕鬆的多,不過我認為正是一筆一畫親手寫的字,才更能傳達人的心意。所以雖然很花時間又麻煩,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堅持親手寫食譜。」

正因為將來要留給女兒,為了留下母親的愛,才費心製作這本食譜。除了外型設計,她也下了一番工夫,讓內頁變得容易閱讀。

「這本手帳是 B6 尺寸,放在廚房也不佔空間,而且活頁設計具有可以完全攤平的優點。料理也會依照主菜、配菜等類別,保存在不同的活頁資料夾裡,依內容還會有更細的分類。為了方便找尋食譜,我還會製作索引標籤,而且一頁只寫一道料理。如果要把某道料理移到不同的類別,由於後面沒有寫別的食譜,所以可以盡情移動。除了食譜手帳,我還有一本專門記錄食材或調味料份量的調味手帳。」
保存在這本手帳裡的食譜,全部都是 yasuyo 的自創料理,並且只篩選出有受到家人好評的菜色,再加以統整起來。「將來,我打算在女兒結婚,要離開我身邊等時候,把這本食譜手帳送給她。所以在那之前,想盡我所能地多記錄一些食譜呢。等到要交到女兒手上的時候,不知道會累積到多少本呢?想到這裡,我的心中也很期待。」

因為是為了女兒記錄的食譜,yasuyo 就連自己在做菜時,像是份量或步驟等小細節,也會謹慎處理。看來這本世上絕無僅有的食譜手帳,今後仍會逐漸增加。

使用 B6 尺寸的手帳,1張活頁紙就是1份食譜
將透明的照片護套貼在手帳內頁上,用自動鉛筆在下面寫食譜,再把印好的照片剪成適當大小,放進照片保護套裡,就完成1 頁食譜。把主菜、配菜、甜點等用標籤分類,逐一累積食譜筆記。

為了以後隨時更新,用自動鉛筆寫
不論是剛想到的食譜點子,或是剩餘材料的活用法,全都寫下來。在反覆做筆記的過程中,經常會有需要補充的部分,因此 yasuyo 都用可以擦掉重寫的自動鉛筆來寫。

運用貼紙製作索引標籤
yasuyo 會依食材、種類將食譜分類,並製作索引標籤以便查詢,做成一本容易檢索的食譜手帳。在找食譜時,她不只考慮到自己,就連第一次看這本食譜手帳的人,也能一目了然。

[yasuyo 簡介]
こころのたね。yasuyo (營養師)
現居京都。為了女兒創作的特製便當和家常菜,在 Instagram(@kokoronotane)廣受歡迎。提倡使用有益身體的食材煮出「放鬆心神的手作料理」,在她的個人網站「心靈種子。(こころのたね。)」也有製作、販售手工藝品。著有《のほほん曲げわっぱ弁(可愛趣味表情便當)》( 繪虹企業出版)。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手帳媽媽幸福筆記術:家事 × 料理 × 記帳 × 育兒 手帳點子大公開》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11/20 - 2017/11/26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手帳媽媽幸福筆記術:家事 × 料理 × 記帳 × 育兒 手帳點子大公開
出版社:旗標
作   者:家事手帳研究會
譯   者:陳家恩

★★★★日本亞馬遜網站 4.5 顆星推薦!手帳控大推的 25 位媽媽手帳達人一起分享創意!運用手帳,完美管理塞滿工作、家事、育兒的生活,用手帳提升自我。無論你是不是媽媽,都可以從本書學到滿滿的好點子,讓手帳成為你的生活好幫手!

哪裡買

手帳媽媽幸福筆記術:家事 × 料理 × 記帳 × 育兒 手帳點子大公開
出版社:旗標
作   者:家事手帳研究會
譯   者:陳家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