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大好書屋 | 2016-06-13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讓孩子「放鬆一下」學習更有成效

我們每天臨床諮商所遇到的,都是關愛子女、盡心盡力又細心周到的父母。他們想要保護孩子,避免孩子有負面經驗;提供所有資源,讓孩子快樂,這都是令人佩服的特質。然而,父母所面臨的挑戰是,要了解多少才夠、怎樣就算太多,尤其要特別注意孩子的人際社交生活。

大多數父母都知道孩子的行程表排得太滿,但因為怕孩子會錯過課程不得不安排,而承受了許多壓力。正如我們在本章一開始所討論的,這是壓力陷阱的一部分──父母覺得自己一定要做對所有事情。希望讓孩子領先的壓力,以及有太多課程活動可選,導致父母容易將孩子的行程排得過滿。而行程過滿的兩個後果,我們經常看到:

第一,兒童和青少年時常對我們說,他們的壓力太大,需要有休息時間。他們說,自己的行程裡有太多活動,連「放鬆一下」的時間都沒有。每當他們試著放鬆,父母就會問他們是否該做功課、練習音樂或運動?這讓他們覺得內疚或是被責備,根本不是休息的目的。

第二,許多兒童和青少年不知道如何自行安排時間,他們會希望父母一直幫自己排行程。如果有一天不照著行程走,他們便會連珠炮似地問父母,那天有什麼事可以做?他們可能會一直說無聊,卻不知可以做些什麼自娛。他們的父母便形容自己的孩子時時需要他們注意。

所以,現今有一些孩子不喜歡休閒時間。他們寧願忙碌,讓行程滿檔。

其實,讓孩子自己排時間表根本沒問題,問題在於,他們依頼大人來安排自己的行程,即使那些行程不見得適合自己。

許多父母並不了解,讓孩子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對孩子來說,是寶貴又重要的經驗。因為在大人決定孩子的行程時,孩子不需要思考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不需要自行解決問題、不需要做時間管理,也不需要決定活動的優先順序。此外,大人在引導孩子的日常活動時,也剝奪了孩子自行解決沒做好時間管理後果的機會。

孩子本來可以學習到自己承受意外的變化,這是非常寶貴的一課。這樣他們才知道意外來臨時,應該怎麼做。但很多時候計畫是趕不上變化的,這需要有應變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忍受力。而當孩子的行程過滿,就會錯過那些寶貴的經驗。

身為心理學家,來找我們的年輕人從來不是因為他們運動做得不夠、樂曲學得不夠、外語說得少,而是因為還沒學會接受意想不到的挑戰、沒有信心解決自己的問題,或是沒有辦法和意見相左的人溝通。他們的父母不知道自己的孩子為什麼不負責又不獨立?其實答案很簡單──孩子沒學會這些。

 

記住過程,而不只是結果

現代教育趨勢的重點,從原本的解決問題,轉移到最終的成果上。今日父母常常告訴孩子,犯錯沒關係,卻不讓孩子犯錯;父母還告訴孩子,努力是很重要的,做出決定前要先嘗試。然而,只要聽到其他孩子參加什麼活動,父母就會強調孩子「應該」做些什麼課外活動,孩子「應該」要如何表現。

雖然大多數的父母都想要支持孩子做他們喜歡的事、讓他們嘗試新的事物,不論他們是否頂尖。然而,這一代的文化只強調客觀成就,因此,當孩子在班上最會讀書、平均成績最高、上了第一等大學、參加高水準的球隊時,才會被讚美。

這些看似客觀的衡量標準,像是在校平均成績、參加明星球隊、閱讀程度等等,都只著重最後的成果,而不注重過程,例如,孩子在過程中所犯的錯誤,都得不到欣賞與讚美。這些標準不要求孩子做決定或是解決問題,純粹只要達成目標。在理論上來說,父母期待的應該是過程,但是,他們的言語和行動都著重在成果。

這一代孩子都聽得出大人話裡的訊息,所以,身為父母,要記得朝著目標努力的過程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這可以讓孩子學到自信、獨立與體貼。更重要的是,孩子了解克服達成目標以前所犯的錯誤,和達成目標一樣重要。

父母可以這樣做

我們的目標,是教育出自信、獨立、為人著想的孩子,尤其希望孩子能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請記得,孩子犯錯是練習為未來做好準備,這是好事。 

  • 將孩子所遇到的每個問題當作是積極練習的機會──請記住,練習解決問題的機會越多,他們就越拿手。
  • 將個人的優點或缺點視為一個完整的人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挑戰,而且,每個克服挑戰的過程都值得讚賞。
  •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讓他們安排自己的空閒時間──他們需要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並排出優先順序。
  • 請記得,除了讚美達成目標之外,也同樣要讚美他們朝著目標努力的過程。請參考以下例子:
  1. 「我對於你努力而進入資優班為榮。」
  2. 「你每天練習,而且也喜歡這項運動比賽,這真是對運動的堅持。」
  3. 「我知道這個課程對你而言有多難,你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念書。」
  4. 「你主動跟老師討論要如何拉高成績,是非常負責的行為,這讓我印象深刻。」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6/14-2016/6/20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在科技時代,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積極行動力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達琳.史威勒, 羅恩.史托伯格

你是孩子成長的「推手」或者「幫手」?
你是否不知不覺已經掉入教養陷阱中?
新世代教養充滿挑戰,需要改變方法和態度
兩位博士二十多年親子諮商經驗和數百個家庭見證!
提供父母積極、智慧、高效能的教養策略!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2.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3.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4.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5.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6.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7.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8.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9.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0.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1.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2.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3.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4. 如何避免塑化劑?
  15.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6. 同理與側耳傾聽
  17.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18.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19. 我的快樂,我作主
  20. 覺察內心的不滿
  21.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2.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3.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4.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5.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6.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27.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28.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29.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0.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1.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2.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3.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4. 有限的選擇
  35.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6.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37. 溝通與表達
  38. 性別 VS. 專注力
  39.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0.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1.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2.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3.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4.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5.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6.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47.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48.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49.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0.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1.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3.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4.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5.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6.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57.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58.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1.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