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避免塑化劑?

大好書屋 | 2021-11-05
健康照護

如何避免塑化劑? 

有醫師在電視上分享有一家人,媽媽罹患子宮內膜癌,女兒初經太早來、兒子卻太晚發育,檢驗發現體內塑化劑DEHP 濃度超標二至三倍,懷疑是因為媽媽常用塑膠袋裝熱湯給全家人食用所造成。當然元凶不一定是塑膠袋,現在塑膠袋材質百百種,需要進一步檢驗才知道是否含有塑化劑,但這表示國人對於塑化劑的健康危害,越來越謹慎和注意了。

 

 

什麼是塑化劑?

二○一一年的起雲劑事件還記憶猶新,在這之前,相信很少民眾知道什麼是塑化劑,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塑化劑是一個統稱,舉凡塑膠產品的生產過程中,添加進去用以改變產品的彈性、延展性等化學物質,都可說是塑化劑。這其中最常被使用的,就是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常聽到的DEHP、DiNP、DBP 都是屬於這個大家族裡的一員。然而,每一種塑化劑的毒性還是有些不同:

 

 DEHP 

DEHP 是以前最常被使用的一種塑化劑,用以增加塑膠品的彈性。在生活上使用非常廣泛,舉凡玩具、水管、塑膠地墊、食物包裝等都可能含有DEHP。前幾年爆發了起雲劑添加DEHP 的風波,DEHP 才開始廣為人知。

DEHP 最被關注的是環境賀爾蒙方面,對人體來說,它有類似雌激素(女性荷爾

蒙)的作用。有報告指出DEHP 可能造成精子品質不佳、睪固酮濃度減低,動物

實驗也發現會引起睪丸萎縮。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DEHP歸為2B 級,即可能的人類致癌物。研究發現會誘發老鼠的肝腫瘤,但在人類目前沒有足夠的致癌證據,不過有些體外實驗發現,和乳癌的發生可能有關。

 

 DiNP 

過去幾年因為起雲劑添加DEHP 的風波,廠商轉而選用其他塑化劑,DiNP 的使用也越來越廣泛。DiNP 同樣在塑膠品生產時加入,以增加塑膠品的彈性。

關於DiNP 的毒性研究沒有DEHP 這麼多,目前看到的文獻,在人類研究方面有報告指出,DiNP 可能會造成男性精子型態和活動力異常、精子數量減少和睪固酮濃度減低。

在動物研究方面,則發現會引起肝腎損傷、胎兒先天缺陷和發育遲緩。致癌性方面,發現會誘發老鼠的肝癌、白血病和腎臟癌。

在人類致癌性部分,目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和美國環保署(EPA),都尚未將DiNP 列入致癌物的分類。

 

 DBP 

DBP 也是用於增加塑膠品的柔軟性。常用於食物包裝材料、地毯底布、驅蟲劑、噴髮劑及指甲油等。

DBP 最被關注的是對人體有生殖毒性,有研究指出男性接觸DBP,下一代孩子尿道下裂、隱睪症及乳癌發生率較高;也有研究報告和男童的性早熟有關。動物實驗則發現會引起肝腫大、致畸胎性及睪丸損傷。

 

總結來說,大家會發現大部分塑化劑對人體的危害都很類似,因為他們具有環境荷爾蒙的作用,對人體內分泌系統造成慢性毒害。因此,最要小心的就是孕婦了。動物實驗發現,懷孕時接觸越多塑化劑,胎兒出生後陰莖會變小,尿道下裂和隱睪症的機率增加。

人類的研究也發現孕婦接觸塑化劑越多,孩子以後氣喘風險提高將近五倍。

 

 

隔絕塑化劑的四項原則

台灣是塑膠王國,生活都被各種不同的塑膠製品所圍繞,所以接觸到塑化劑幾乎無可避免,難道我們就只能眼睜睜看著塑化劑殘害我們的身體嗎?

當然不,人體接觸塑化劑最主要是經由嘴巴吃進去,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隔絕這個吸收的路徑。所以我建議:

1. 吃東西或用餐前一定要肥皂或洗手乳,把手洗乾淨,可去除九十%的塑化劑。

2. 避免使用塑膠餐具,包括杯、碗、盤、湯匙和筷子。

3. 喝飲料自備不銹鋼杯,少用塑膠杯,特別是熱飲,溶出塑化劑濃度更高。

4. 兒童玩具選擇有安全玩具認證,特別是○至二歲愛吃玩具、吃手的時期。

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少用塑膠製品,遠離塑化劑的危害!            

 

 黃醫師無毒小秘方  
雨衣也有塑化劑?
除了會從嘴巴吃到塑化劑外,皮膚也是孩子可能吸收塑化劑的管道哦!像是雨衣會和孩子的皮膚直接接觸,加上悶熱流汗,化學物質可能藉此經由皮膚吸收至孩子體內,不可不慎!兒童雨衣幾乎都是塑膠材質,常見成分有下面幾種:
 - SSPE 材質:像超商的拋棄式雨衣就是PE 製成。PE 雨衣輕薄好攜帶,PE 在製程中一般不需要加入塑化劑,但缺點是易變形、不耐用及容易破。
 - SSPVC 材質:是最被廣泛使用的塑膠產品材質,優點是便宜、防水功能優良以及耐用,缺點是常含有大量塑化劑。
 - SSEVA 材質:較新一代的塑膠材質,具有柔軟抗腐蝕的特性,被廣泛使用於鞋墊、雨衣、坐墊及食品包裝薄膜等。製造EVA 時一般不會使用塑化劑,但價格略高。
 - SSPU 材質:可以用來製造海綿、人工皮革、雨衣、醫用器材甚至鋪設運動場跑道等,要注意的是否殘留過量塑化劑及其他助溶劑(如DMF,對肝臟及生殖系統有害)等。
所幸標準檢驗局自二○一五年起就將兒童雨衣納入強制檢驗項目,以維護兒童健康。關於材質部分的檢驗項目就是塑化劑和重金屬,通過標檢局認可的兒童雨衣會有標檢局的標章,請大家選購時務必注意哦!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養出孩子的抗毒力》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1/5(五) - 2021/11/1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養出孩子的抗毒力!0~6歲健康育兒懶人包:預防環境危害、認識幼兒疾病大魔王,現代爸媽必讀的全方位健康育兒指南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黃昌鼎
繪   者:Ivy_design

 >>好書這裡買<< 

「無毒」育兒輕鬆上手! 一次搞懂身體的「病」&生活的「毒」!
一次搞懂身體的「病」&生活的「毒」!

細菌、病毒、有毒懸浮微粒、環境荷爾蒙、塑化劑⋯⋯
環境醫學專家黃昌鼎醫師帶領新手父母,
為孩子的健康把關,排除看不見的惱人毒素,打造「安全無毒」的成長環境!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