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性別 VS. 專注力

大好書屋 | 2019-07-08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示意圖(圖/pixabay 

性別VS. 專注力

在專注力講座中,徐老師常問台下的國小幼兒園老師、家長、保母一個問題:「你認為哪個性別的專注力比較好?」多數人會立刻答:「女生!」徐老師真心替男孩們抱不平啊!

✽ 男女大腦發展不同,專注力有別

男孩之所以比女孩容易被貼上「調皮搗蛋、靜不下來、不專心」的標籤,是因為男孩女孩在大腦運作及能力、發展都有顯著差異,可惜大人們很少了解這關鍵的差異,甚至期待男孩像女孩那樣「安靜乖巧」,結果就是男孩無法達到大人的標準而自信低落,大人也因為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而挫折惱怒,造成親子關係愈來愈緊張。

男孩

女孩

偏好動態視覺刺激

偏好人臉、顏色、質地

不善使用語言表

描述事件鉅細靡遺

冒險犯難、喜愛競爭

喜歡有伴、傾向合作

聽覺處理能力較弱

敏銳區辨語氣、音量

徐老師這樣說

✽ 男孩女孩專注力大不同
l   男孩的視網膜內負責處理速度和方向的細胞較多,所以對於會移動的物品較感興趣(如車子);而女孩的視網膜負責處理顏色、質地的細胞比較多,也對人臉較感興趣,因此,女孩較男孩善於辨別臉部表情,換句話說,女孩察言觀色的能力通常較好。
l   男孩負責語言的大腦區塊,成熟速度和情緒表達的發展都較女孩來得慢,且女孩在進行語言活動時,會左右腦同時運作處理,而男孩多使用左腦,因此,女孩較能完整詳細描述事件(剛才我在玩積木的時候,弟弟跑過來踢倒,還搶走我的玩具);男孩的句子則較簡短,且以動詞為主(他打我/推我/罵我,都統稱為)他弄我」)
l   男孩體內的男性荷爾蒙,會讓他們大膽、好動、去追求刺激冒險的動態活動,像是攀爬、跳躍、追逐等,都是男孩渴望的遊戲活動,但大腦的風險評估及決策中心尚未成熟,「做了再說」的結果就是闖禍、挨罵;女孩較會觀察並在意他人的感受,在遭遇困難挫折或有情緒時,傾向找人協助、討論、共同合作。
l   男孩的聽覺敏銳度和處理能力都較弱,要理解步驟多且複雜的口語指令比較吃力,且對音量變化較鈍感,以至於容易呈現「耳背聽不到」或「大聲吼才有反應」;女孩較能區辨語氣差異及聲音大小,甚至會將「大聲說話」解讀為「很凶、責備」。

✽ 男女不專注行為有差異
除了以上男孩女孩在大腦發育能力的差異之外,男孩女孩在不專心的表現行為也有明顯不同。
l   男孩的不專心行為多為動來動去、靜不下來,很容易被爸媽或老師發現。
l   女孩的不專心行為多呈現發呆、恍神、動作慢吞吞;由於這樣的分心行為「不明」又「不會干擾他人」,因此很難被爸媽及老師發現。
從感覺統合理論來看:男孩的大腦就像是大胃王,必須吸收很多感官刺激才能吃飽滿足,也才能靜下來學習;女孩的大腦就像是沒開機的電腦,資料訊息無法有效傳輸到大腦進行處理,因而比較容易呈現發呆恍神狀態。

爸媽這樣做

綜合男孩與女孩的各種差異性,爸媽在和孩子互動的過程中,可作以下調整:

女孩
l   每天給予動態活動的機會,透過肢體活動(跑、跳、爬、盪、翻滾),讓不同且大量的感覺刺激(前庭覺、本體覺、觸覺等)輸入大腦,以調整警醒度,提升女孩大腦的處理效率。
l   培養至少一種運動習慣,藉由規律且持續的運動,讓女孩的大腦處於有效能的狀態,提升專注力及學習效率。

男孩
l   男孩動得夠、就靜得下來,每天至少要有一小時的動態活動時間,讓男孩消耗活動量,並鼓勵學齡階段男孩在下課時間到教室外放風。(若因男孩上課不專心而禁止下課,只會讓男孩在下一堂課因未能放風而更躁動、不專心。換句話說,下課讓男孩外出跑跳,上課才有專注力。)
l   由於男孩的聽覺處理能力較弱,跟男孩說話時,應試著掌握以下四原則:加大音量、放慢速度、縮短句子、請男孩複誦,來幫助孩子「聽懂」大人的話。
l   協助男孩培養運動習慣,例如籃球、桌球、足球等,不僅利用男孩眼睛善於追蹤移動物體的特點,更可幫助男孩提升專注力,並學習控制衝動的能力。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從心學教養》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19/7/9(二) - 2019/7/15(一)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從心學教養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徐瑜亭

 >>好書這裡買<< 

你擔憂孩子表現得不夠好?懷疑自己給的不夠多嗎?
或者,你總是企圖讓失控的教養情境回到「正常」,
是個自責又挫折連連的爸媽?
成為好大人,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孩子0~10歲這段育兒時光,有一連串甜蜜又苦澀的挑戰等著你。
這本書獻給每一位在教養路上努力找方法、自我調適、想更親近孩子的爸媽們!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