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3-11-22
創意教養

在冬天,當太陽大了,公園裡的孩子就多了。

眼見前方五公尺處的鞦韆空無一人,才踏入公園大門不久的Lucas以跑百米的速度全速的衝向前,在孩子的世界裡大概連尋求刺激的動機都會受到感染,正當Annie蓄勢待發正準備搶下第二座鞦韆,一個比Lucas小一個月的男孩忽地從視線的一側轟一聲的衝了出來,兩隻小腿兒一晃一晃的在安妮面前奔向同一個終極目標,原以為,那座鞦韆正要淪陷之際,深藏於小小身體之下的腎臟腺素倏地飆高,最後,安妮一屁股蹬上了那棕色的馬蹄形椅墊,媽媽知道,待會兒要有狀況發生了。

我緩緩的往安妮身邊走去,搭著他的肩膀輕聲的告訴她:「安妮,你下來,讓小弟弟先坐好不好?」

「媽媽,可是我想要坐。」安妮皺起了眉說著。

媽媽想,該是給孩子做禮讓教育的時機了。

我說:「媽媽知道你搶到了鞦韆,但是那個小弟弟剛剛跑在你的前面,他一定很生氣鞦韆被搶走了,因為他跟你一樣,也好想要坐鞦韆喔!」

「來,你先讓小弟弟坐,媽媽在旁邊幫你們數數,跟以前一樣數到20的時候,就請小弟弟下來,換妳坐了,好不好?」我知道安妮信任我,因為每回當她跟Lucas發生爭執,「數到20輪流玩」早成為我們固定的遊戲分享模式。

果真沒錯,安妮下了鞦韆。

媽媽請那個哭喪著臉的小弟弟坐上鞦韆,然後望著他的眼睛,說:「小弟弟,阿姨知道你剛剛跑在姊姊前面,現在姊姊先讓你玩,然後我們一起數數,數到20,再讓姊姊玩喔!」小弟弟的奶奶無奈的走了過來,接手幫孫兒拉動著鞦韆,一前一後的搖晃著。

我跟安妮就倚著鐵柱,一起陪伴著正享受清爽微風的Lucas弟弟在鞦韆上晃動著身體。

在等待的時候,媽媽蹲著身子緊緊的抱著安妮,再也迫不急待告訴女兒她有多棒!

「安妮,你好棒喔!願意讓小弟弟先玩鞦韆。媽媽知道你搶到了鞦韆,可是這是因為你是姊姊,能力比較好,跑得比較快,但是,媽媽有看到是剛剛那個小弟弟走在你的前面,只是因為他還小,沒你厲害,所以被你先搶走了。」安妮在媽媽的懷裡安靜的聽聽溫柔的聲音。

「媽媽覺得好驕傲,你願意讓那個小弟弟先玩,真的是宇宙無敵超級厲害的耶!」然後,一連串的親吻攻勢在安妮的臉頰上找到了落地的點。

事實上,小弟弟的奶奶很客氣的要我們先玩,但媽媽相當堅持要安妮姊姊禮讓,我想像自己是那孩子的家長,當眼前的情況發生,若安妮依然故我的霸佔鞦韆,對方作何感想?於人性的自然反應,鐵定將我們當成假想敵,同時心裡可能想著「真是沒有家教…」等負面的OS

所幸安妮屈服於媽媽的管教,下了鞦韆。隨後,另我驚喜的意外發生了,在我與鞦韆旁的孩子們大聲的數完120,小男孩竟也下了鞦韆,我問男孩:「等一下還想繼續盪嗎?」

小弟弟的肢體有些亢奮,並興奮的點了點頭,在誇獎他好棒之後,我順勢將男孩的身體輕輕的推向等候線之後,讓他參與排隊的隊伍,就這樣,盪鞦韆的秩序儼然而生。

在公園裡的一個多小時,媽媽好忙,忙著管理秩序,忙著幫忙數數,忙著享受被孩子們阿姨這、阿姨那的叫著,那男孩的奶奶說,現在他不要奶奶了,果真,小弟弟拒絕了奶奶口中喊著「要回家囉」的指令,將他小小地身體依偎在我身旁,搖著小手向他的奶奶說「再見」!

媽媽這才發現,在那男孩的心裡,完全明白「被管教」的幸福,比起長輩命令式或者百依百順式的教養,「講理的管教」乃真切的讓孩子發自內心的覺得「我被重視著」。

至於安妮,他的品格正隨著我們踏進公園累積的次數而漸漸的成長著,他超越一般孩子總是得「先滿足了自己才能去滿足別人」的行為發育,學習到「讓別人先玩」的禮讓品格,在小小心靈上所感受到了是「退一步」的快樂,媽媽覺得,安妮真的很受教。

Lucas弟弟呢,雖然不是今日事件的主角,卻因為有個好姊姊讓他觀摩,媽媽相信,他是看在眼裡的。

於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被孩子們包圍的感覺竟是如此的快樂,這絕對是過去曾陶醉於工作的我,所感受不到的無上尊寶。

我望著天,讓濕冷了一週後難得的冬日陽光輕柔的撫觸著臉頰,走在通往家門的小巷弄,無視於行人眼光,與姐弟哼著「walking walking walking walking, hop hop hop~ hop hop hop~」,然後,誇張的抬舉著大腿,上了台階按了電梯回到了我們的窩。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