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04-20
創意教養

三歲,真的會出現一個明顯的反叛期,你要他往東他偏要往西,下雨的時候要他把帽子戴上卻倔降的堅持讓雨滴淋濕了頭髮,最近的佐弟,逐漸脫離了可愛的大嬰兒時期,頻繁的出現許多向霍爾證明他也擁有能力的行為,多半,親子之間的關係常因此拉得相當緊繃。

晚餐後與家人的相處片刻,我跟霍爾聊著今天為孩子們準備的早餐飲料,將原本預定使用的金桔改以奇異果取代,搭配整袋的柳丁做成一壺新鮮水果茶,昨日在超市購入的優格就留到明天吃,而在一旁冷靜拚著Cars拼圖的佐弟忽然把耳朵一張,我口中的「優格」這兩個字彷彿是啟動叛逆行為的開關,他開始吵著說「我現在就要吃優格」,無論霍爾怎麼跟他解釋,他就是無法接受,我抬頭看了一下時鐘指著九點鐘,跟我在外頭奔波的一天的姊弟倆,鐵定是疲倦了。

看著努力的想說服佐弟去刷牙的霍爾,我想,最近也夠折磨他了,決定想個制伏弟弟的辦法,試圖讓睡前的半個小時可以不要那麼失控。

不如就來個聲東擊西法吧!佐弟這麼執著於A,那就偏不要跟他談A,想辦法讓B來引起他的注意。

原本的這個A是,他一直吵著現在就要吃優格,那麼,你告訴他為什麼現在不要吃優格的道理,是難以說服正值叛逆期加上想睡覺的三歲兒的,事實上,佐弟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時期的他這麼的難搞,那是因為他正在長大的關係啊!(當他不講理時,我通常是這麼告訴自己的,唯有此,大人才會試著先讓自己冷靜)

於是,我告訴佐弟我的B案。

我說:「弟弟,你覺得媽媽今天對你好不好?」
「你看喔,早上媽媽帶你去IKEA玩耶!你玩得開心嗎?」佐弟終於點了點頭。
「所以啊,你也要用好的態度跟媽媽講話啊!我對你那麼好耶!」
「這樣好了,你不要用哭哭的方式,我讓你選一隻洗澡蠟筆,也讓你選一塊浴室的磁磚畫圖,或者寫上你的名字好不好?我知道你很會寫英文字母的『L』喔!」講出這一句話的同時,心裡想著,不知道兒子會不會中計,跟著我到浴室,這樣就能夠幫他刷牙,然後準備睡覺。

想不到,這聲東擊西的伎倆奏效,兒子恢復沉著的態度,跟著我到浴室,從那八個顏色的洗澡蠟筆中選了一隻紫色的,在靠近門邊的長方形磁磚上畫上了很端正的L,我看他毛有些順了,就繼續鼓勵他把U也畫出來,接著出現在牆上的是幾個照鏡子的C(因為左右寫反了,但我從來都沒有想要更正他的意思),然後,A他不會寫,倒是寫成了沒有屋頂的H,我主動幫他把上頭連成一個尖角,想說「嗯~這樣就是Lucas的A了」,想不到,喚醒他不理智的情緒,再度吵著我要把H變回來,好吧!反正幹麻一定要當一個叛逆的父母啊!拿起一張衛生紙,馬上就為他把尖角擦掉,好啦!H終於回來了,我有籌碼跟佐弟繼續談下去了。

.jpg

腦子裡仍脫離不了想吃優格想法的他,當然不肯輕易的讓我替他清潔牙齒,於是,我換了一個策略,改用柔性喊話作為攻勢

我說:「弟弟,你想想,媽媽對你很好耶!天亮亮的時候帶你跟姊姊出門玩,你想吃冰淇淋,我也買給你吃耶!你覺得我是不是對你很好?」兒子似乎慢慢接受了這個「媽媽對我很好」的論點。
「只要是外面亮亮的時候,你想吃什麼,我都盡量幫你準備啊!不是嗎?」
「不然這樣好了,等一下你出去外面看,如果天是亮亮的,就讓你吃優格!」(哈哈,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啊!都晚上九點鐘了,天怎麼可能是亮的,我想,我快要說服他了)

想不到,眼前這個三歲的男孩腦筋動得還真不慢,他問我:「是指外面的燈亮亮就可以吃嗎?」挖塞,我真是該高興他不呆嗎?我看著兒子的眼睛,篤定的告訴他:「不是喔,是要天空是亮亮的,不信等一下你自己去看看,太陽公公有沒有出來,如果有,那就是天亮亮,你可以吃優格。」佐弟這下子選擇聽信我了,他沒有繼續那非要唱反調的行為。

「那太陽公公什麼時候會出來?」佐弟問我。

我回答:「哇!可能要等一下子喔~也許你睡一下子,他就會出來上班了吧!我想,他現在一定在休息。」佐弟,完全被我給唬住了,哈哈,還好,平時給孩子們念的繪本夠多,就連當媽的我也能夠不動聲色的編起故事了。

「好吧!那你現在可以刷牙了嗎?」我想,是時候可以問他這件事情了,而佐弟居然對我搖了搖頭,於是,我用了另外一個方法,想讓孩子知道大人其實可以尊重他的。

我說:「不然這樣好了,你看你要先刷一顆牙齒,還是20顆牙齒?」
佐弟很驚訝的問我:「我哪有20顆牙齒啊?」
「有啊!你有啊!因為你是大哥哥了,所以有20顆牙齒了呢!不信的話,你可以照鏡子看看喔~」此時佐弟的心理大概覺得自己很厲害,這個雄性動物果真是禁不起人家對他的讚美的。

然而,還是免不了三歲的叛逆行為,接下來,他告訴我:「不然,先給你刷一顆好了。」我面不改色的在一秒鐘內做出反應,說:「好啊!你自己決定囉!」

我想,這「讓孩子覺得有受到尊重」的招數又奏效了,當然,也慶幸平日的口腔衛生教育沒有馬虎,兒子居然提出了他的問題:「可是我只刷一顆的話,蟲蟲會不會來吃其他的牙齒」(這裡的蟲蟲指的是蛀牙蟲,或者說蛀牙細菌)

「會啊!當然會啊!它們現在一定在嘴邊等著,要把那19顆牙齒都吃掉呢!好恐怖哦~」我說。

最後,兒子告訴我,要幫他把20顆牙齒都刷乾淨,霍爾早替他備好的牙膏牙刷,就這樣在用了三個避免衝突發生的策略後,順利的進入了佐弟的口腔。

完成清潔步驟後,我問佐弟「要先進去房間還是在這裡等我一起?」他選擇前者,於是,我想既然故事都編出來了,就來個前後呼應吧!我說:「這樣好了,你先請爸爸幫你查一下太陽公公的電話,等一下幫你問他幾點會出來上班,好不好?」

兒子帶著一點期待安定的走進房間,霍爾跟我是有一些默契的,接下來他陪著我們把這一齣戲演了完結篇,作勢上網搜尋了電話號碼,撥打之前還問兒子要不要自己問太陽公公(跟面對耶誕老人一樣,孩子們對於童話人物其實是有一點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他當然選擇讓爸爸幫他問)。

九點四十分,佐弟帶著太陽公公對他的承諾,進入了夢鄉,等待著明日的八點十分,大口大口的吃著那一盒用耐心等待換來的橘子優格。

面對三歲孩子的叛逆期,在今晚,我們終於有了突破,不再是那麼的對立,不再是讓佐弟在堅持自己不合理的意見下入睡。

兒子,恭喜你,你又長大了!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