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03-19
創意教養親子書房

沈澱了一天之後,安妮終於問我:「媽媽,『打』這個東西是誰發明的?」
孩子,又給了我一次認真思考的機會!

那天,一夥人去了府中,媽媽的手推開了玻璃門後,孩子們就各自往吸引他們的角落走去,就像是公立幼兒園的角落教學,這裡佈置了許多向幼兒們介紹動畫歷史、原理、技巧及美學知識的體驗裝置,對積木一直很著迷的安妮,優先選擇了一個擺放著數個木製立方體的桌子,而這些木頭積木的表面,印刷著不同角色的身體各個部位,是一種讓孩子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的遊戲。
一轉身,從耳後5公尺處傳來了一陣嚎啕大哭,無疑,是安妮的聲音。我趨身向前,立刻將她抱入懷裡,在她惹人憐楚的淚水中,我看見了委屈,從她如絲緞般柔滑的髮間,我嗅到了一股不平的氣息,她告訴我,「陌生的小弟弟打了她」。
幾個積木,引爆了孩子間的爭吵,社交能力未箴成熟的小男生,一個拳頭揮了出去,他想要沉醉在自己一個人的世界裡。
我不忍責備,事實上,男孩的母親隨即就介入現場協助處理了,倒是寧願相信小弟弟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機會中,習得「分享」所帶來的快樂。唯一,我該做的,就是緊緊的抱著安妮,為她拍背、替她拭淚。

安妮,以為這個不太愉快的經歷會為她帶來夜晚的夢靨,我要她想想其他好的事情。睡前片刻,我的女孩透著晶亮的雙眼,向我問了一個在腦子裡轉了好多圈的問題,他說:「媽媽,我不喜歡這種感覺,我的心裡好不舒服,到底是誰發明『打』這個東西呢?」
對啊!到底是誰發明這個討人厭的東西呢?以前,我也沒認真想過。
整理一下心裡的思緒,我很慎重的為孩子作了以下回答。
我說:「『打』啊!應該是動物的本能。像是那些野生動物,譬如獅子老虎啦,他們在野外搶地盤的時候,就用『打架』的方式來證明自己是厲害的,打輸的那個就要聽打贏的那個。」
當中,安妮還問了我,「什麼是搶地盤?」我用簡單的「家」的概念來回答這一個問題。
我繼續回到重點:「但是,我們是人類,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跟別人溝通,像是用『說理的方式』,來說服別人,證明自己是對的、合理的,讓對方願意相信你是對的,這樣的方式,不會讓人家受傷,才是好的方式。」
安妮,大概接受了我的想法,這個夜裡,惡夢沒有找上門。
我還沒對女兒說出口的,是:
這個「打」,應當是在最不得已的非常時刻,身體裡的壓力反應機制被啟動了以後,動物的本能吧!我們人類,也屬於動物的一種,只是受到文明社會及道德倫理的薰陶教化,「蠻力」已不能當作使人信服的工具了,何況,它會對我們造成身體,甚至心理的傷害呢!

想起了一本前陣子借給體內雄性激素正強烈表現的兒子看的繪本,叫做「No Hitting!」,大概也是適合2-3歲左右的小小孩,從硬頁設計的翻面圖片中,告訴孩子「當你生氣,你不可以打人,但是…你可以去打鍋子」,我認為,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給不知道如何發洩憤怒情緒的稚齡孩童看的書,書的理念很好,他認同「你可以生氣這件事」,同時也教小孩「生氣時的發洩方法」。

Amazon的連結可以看部份繪本內容:
http://www.amazon.com/No-Hitting-Lift-Flap-Karen/dp/0448436124

那麼,針對大一點的孩子呢?
有一次,我又帶著孩子去混公園,朋友的男孩在遊戲時因爭執而被對方抓傷了臉,男孩氣極了,是啊!倘若是我,鐵定也跟他一樣的心情。我以為,他會還手,依我對他過去血氣方剛的認識,私自在心裡下了這樣的預測,然而,我失算,朋友的孩子跌破了眾人眼鏡,他找到了一個讓怒氣緩和下來的出口,他猙獰著表情,用右手手掌撞擊自己緊握著的左手拳頭,在場的大家,給了男孩一個鼓勵,男孩的母親,用柔軟的身體給他擁抱。
我認為,男孩自己處理的很好,他在不傷害別人與自己的情況下,為自己的情緒找到宣洩的方式。也許,這樣的經驗可以提供爸爸媽媽們參考。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