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12-03
親子書房

有些繪本在「初讀」與「重讀」時,會給讀者帶來完全不同的理解與感受。
大獅子和小紅鳥》便是屬於這一類的繪本之一!

楊照曾提過:
在「初讀」的經驗中,作者占有極大的權力。讀者一般只能順應著作者的安排,做單向的閱讀。
「重讀」開始時,我們已經走到過終點了。那個起點不再是原來的起點... ...那個邏輯的關聯架構,隨著時間前後並置而被打破了。這正是「重讀」最重要的理由,也正是「重讀」最大樂趣所在。
(此文摘自《在資本主義帶來浩劫時,聆聽馬克思》楊照著 )

安妮與佐弟,就像大部分的孩子一樣,喜歡聽故事,對於有動物出現的、有冒險性的、衝突性的故事,也特別容易吸引他們的關注。
光從繪本的封面,作者伊莉莎˙克勒雯畫上一頭獅子與一隻小紅鳥的組合,就很讓人匪夷所思,因為,這並非自然界的常態,獅子與鳥,怎麼可能如此和諧的遇在一起呢?

所以,我們就抱持著心中的疑問,開始閱讀這一本書。

故事,是從獅子的綠色尾巴開始的。
通常在這裡,觀察力敏銳的孩子可能會發現:為甚麼獅子的尾巴是綠色的?
當提出這個疑問的同時,那便是走上了作者鋪下的道路,好奇的要翻開下一頁。

小紅鳥發現了獅子美麗的綠色尾巴,想問獅子原因,而獅子一句話也沒有回答,只是笑了一笑,作者這樣的表達方式化解了衝突,這頭獅子是和善的。

同時,在畫面的另一側,我們也發現了在樹林間玩耍的孩子們,而,好奇的孩子們也許又會問:這裡怎麼會有小朋友呢?

理由,當然可以有千百種、萬百種...

獅子走進了一片開滿橘色花兒的花田,小紅鳥也在此時開始跟著獅子。
(其實,作者在這裡已經開始埋下伏筆,將為重讀時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當太陽西下,獅子走進了一個山洞,而小紅鳥就為了在目睹一次獅子的美麗尾巴,在洞外的一棵樹上築起了巢,在這兒等著等著。

我們在第三次閱讀時,利用這本繪本,做了一場迷你的布偶演出,操偶人是安妮,她躲在假裝是山洞的帳篷裡,把同樣有著漂亮尾巴的獅子給抓進去。

天亮以後,獅子從山洞裡走了出來,而令人驚訝的是,他的尾巴竟然不再是綠色的,是亮麗的橘色,怎麼會這樣呢?小紅鳥跟孩子們一樣,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想,這就是故事吸引人之處。

在這張圖畫,獅子臀部旁的那幾朵花兒,若讀者有購買此書,可帶著孩子端詳這裡有什麼特別之處?一開始可能不容易察覺,但這就像是個引子,可以告訴孩子這本書的作者設計了許多「隱藏版的驚喜」,這幾朵花作者利用了繪畫技巧,讓它們看起來是有表情的唷!

這一天的開始,獅子又出門去旅行,經過了不一樣的風景,有小山、高山...

最後在一個深深的藍色的湖享受著泡腳的舒暢,小紅鳥同樣也跟在一旁玩水(這一頁同樣也有很多隱藏版圖案喔,孩子們很喜歡東找找西找找,我覺得,這蠻能玩一玩想像力的)

當夕陽西下,獅子又將進到洞裡,故事說到這裡,仍舊是沒有解開「為什麼獅子的尾巴會變顏色」的謎題

不過,如果你已是重讀此書,在這裡若仔細觀察,就可以看到作者佈下的線索唷!
(提示:獅子嘴巴叼著的東西)

又是一天的早晨,獅子從洞裡出來,尾巴又從橘色變成了藍色,小紅鳥問:「獅子,你是一個魔術師嗎?」

獅子又是笑而不答

這一天,獅子走進的是一片長滿了耀眼的紅色漿果的樹叢,小紅鳥甚至以為,揹著背包的獅子採收這些未熟的漿果是為了要帶回家吃,便告訴他:「這些漿果還太酸,不能吃」

在左下角的地方,出現一個美麗的熱氣球,雖然跟故事的主軸沒有太直接的關聯,卻也著實讓我們注意到它的存在,就像本書的譯者林良爺爺說的那樣:這是一本美麗的書。

我想,這些可愛的圖案,正是它之所以美麗的地方唷~

太陽又下山了,獅子準備回到山洞,孩子們開始跟小紅鳥一樣,期待著明天獅子的尾巴又會變成什麼顏色呢?而線索,正在獅子的身上,只是這是初讀此書時,無法理解的安排。

好看的書,就像好看的電影,必須在接近尾聲時出現一個強烈的起伏點,在這個夜晚來襲的暴風雨,除了替小紅鳥揭開大獅子的心意之外,也即將公佈獅子的尾巴為什麼會變色的原因了。

我覺得,獅子與小紅鳥之間的關係有一點曖昧,雖然,這也不是以孩子的觀點容易察覺的安排,對一起閱讀故事的我來說,卻覺得這樣的關係令人回味再三,就像是自己喜歡很久的人,原來也喜歡著自己這種心情,就算彼此是屬於兩種不同世界的人,在了解真相的那一剎那,就是一種永恆。

眼尖的父母,在跟隨著小紅鳥進到大獅子的山洞裡這一個畫面的出現,或許已經知道為什麼獅子尾巴會變色的原因。獅子把過去幾天他曾探訪過的地方,全都畫在這一面牆上,「有綠色的樹林、有橘色的花和蝴蝶的夕陽,有晴朗的藍天,還有一個很深的藍色的湖」。

最後,獅子用行動親自告訴讀者們,這就是你們想要知道的答案!

知道真相的小紅鳥,開心極了,我想,那是因為它了解獅子的心意,才加倍開心的吧!

在這一頁,作者又安排了一些可愛的衝突,像是一隻站在蛇身上的小鳥,這兩種動物怎麼會在一起呢?怎麼不會呢?獅子都可以跟鳥當朋友了,蛇跟鳥當然也可以囉,至少,在繪本的世界裡是如此。

故事走到尾聲,你是不是也跟小紅鳥一樣期待著,獅子今天晚上會畫什麼圖案呢?大家一起來跟著孩子發揮想像力吧!

知道答案以後,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用「演話劇」的方式,來重讀這本 《大獅子與小紅鳥》吧!

這個帳篷原本是買來給弟弟當「冷靜屋」的,意思是要他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當很生氣時,或者心情不好時,可以躲進這個帳篷,讓自己把氣都發洩完,冷靜後再走出來。

同時,我們也從家裡的玩偶籃裡,找來一隻有著很多顏色尾巴的獅子,還有一隻很漂亮的鳥(雖然不是紅色的,就暫且替代一下)

給扮演小鳥的弟弟幾句簡單的台詞,當作是語文表達的練習。

要他表演什麼叫做快樂的表情,硬是要先搞笑一下

才表演,像這樣很開心的表情,哈哈

再次讀到小紅鳥說:「獅子,獅子!你的尾巴怎麼會從橘色變成藍色?你是一個魔術師嗎?」
我已經知道答案了,便領著孩子去觀察前一頁獅子嘴巴叼著的東西。

看到了嗎?是藍色的草,因為這一天,獅子去過了一個深深的藍色的湖,獅子想要畫下這個景象,這代表的是一天的心情。

除了把故事拿來當話劇演,我也跟孩子們玩了一個「心情的顏色」的遊戲,我要他們像獅子一樣,試著把自己這一天的心情與感受,用顏色表達出來。
從出門開始,就提醒孩子去觀察經過的地方,有什麼建築?遇到的人身上穿的是什麼顏色?天空呢?是淺藍色還是灰色呢?
回家後,你可以告訴我你的心情顏色,或者想要用蠟筆把顏色形狀都呈現出來,全部都可以,我不想給他們太多限制,反正就是一個遊戲而已嘛!

輕鬆面對就可以了!

後來,安妮與佐弟也把這個遊戲去跟阿嬤分享,阿嬤告訴他們:「阿嬤今天的心情是火熱的紅色,不要惹我生氣喔!」(哈哈哈,阿嬤好可愛) 

 

大獅子和小紅鳥

原文書名:THE LION and the LITTLE RED BIRD

作者簡介 --- 伊莉莎‧克勒雯

童年都在美國洛杉磯度過。大學學的是文學,研究所則是教育相關研究所;從來沒有受過正統藝術教育的伊莉莎‧克勒雯,在教書多年後,決定開始創作「自己的書」。 
她曾說,會創作圖畫書是因為自己「從來都沒有因為長大、脫離童年而失去想要進入魔幻世界的渴望。」 
伊莉莎‧克勒雯網站

譯者簡介 --- 林良

1924 年出生,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原師範學院)國文系國語科,以筆名子敏發表散文。曾任國語日報主編、編譯主任、出版部經理、社長,為中華兒童文學學會第一屆理事長。 
著有《小太陽》、《淺語的藝術》等知名作品,作品約兩百餘冊。繪本作品有《牛墟》於青林國際出版發行。
★延伸閱讀∣【好文分享】小太陽by林良-為人父母的心聲

內容簡介

小紅鳥發現,有一隻大獅子的尾巴是綠色的,就像綠綠的樹林一樣,她問獅子:「為什麼你的尾巴是綠色的呢?」可是,大獅子只是對著小紅鳥笑一笑。 大獅子在橘色的花田裡打滾,聞聞花香,追追蝴蝶,最後走進一個山洞裡休息。隔天,大獅子的尾巴顏色居然變了…… 到底發生什麼事呢?跟著小紅鳥一起猜一猜獅子的尾巴為什麼會變色,你還可以運用觀察力,猜出獅子尾巴接下來到底會變成什麼顏色喔!

本書特色

故事充滿「對比」、「調和」和「懸疑」,在親子共讀時讓父母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成為說故事達人,增加和孩子的互動,並加強孩子的閱讀趣味。 
以水彩和混合媒材完成的畫幅,和其他常見繪本截然不同,其中作者還細心畫了隱藏版的動物、熱氣球和小帆船,孩子非常喜歡在畫中尋找這些小事物,對他們來說,這也是最好玩的讀書趣味,是導引孩子培養觀察力的最佳方式。
本書帶給孩子「美」的感受,包括插畫的顏色之美和其中的大自然之美、大獅子和小紅鳥間的友誼之美和良善之美,「美」是一種「愉悅的感受」,啟發孩子對「美」的欣賞能力,是最值得我們去做的事情,因為這跟孩子一生的幸福有關。這也是這本書的價值所在。

得獎紀錄

A PBS Storytime 精選 
ABA/CBC 最佳選書 
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推介~「成功的結合獅子的優雅和小紅鳥的猜想,引發讀者的閱讀興趣,是獨一無二的好作品。」
出版人週刊~「結合水彩和混合媒材,藝術的語言跨越了溝通的障礙。」 
節錄自出版人週刊網站---
The universal language of art helps bridge the communication gap between a bird and the king of beasts in Kleven's ( Abuela ; Ernst ) latest picture book. When the bird notices the lion's bushy green tail, it piques her curiosity. The appendage, in fact, changes color daily, a phenomenon that exasperates the bird until she becomes privy to the secret: the lion has painted a sweeping mural inside his cave, using his tail as a brush. Though Kleven's vibrant combination of watercolor and mixed-media collage is a tasty visual smorgasbord, her insubstantial story lacks drama. Rather than incite wonder, the bird's questions grow increasingly annoying by mid-story. Children may find a challenge in guessing what color the lion's tail will be, as each consecutive spread provides a hint about the forthcoming transformation. The illustrations' intricate details--nesting birds, leaping frogs, flitting butterflies--add sparkle to scenes already resplendent with bold color and texture. Regrettably, the lustrous art does little to energize a plodding tale. Ages 3-7. (May)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