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12-23
親子書房

每年的十二月,空氣中好像總是充滿著肉桂粉的香味,眼界所及之處一定也少不了紅與綠的搭配,似乎是在暗示我們「一年之末即將到來,別忘了要happy一下」!
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就是這樣一本有著濃濃過節氣氛的兒童繪本,原著是羅勃˙巴利(Robert Barry)於1963年出版,2006年由林良大師翻譯成中文版(已絕版),2014年由親子天下發行第二版,是非常經典的耶誕節繪本哦~

1995年出版的封面

1963年出版的版本,內頁由單純的綠與黑來印刷。個人覺得Robert Barry的繪圖風格讓我聯想到Dr. Seuss。


(圖片來源出自網站)

關於《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2006年「好書大家讀」入選
★2007年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榮登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
★亞馬遜讀者五顆星評價

長銷超越半世紀的經典繪本,經兒童文學大師林良精心翻譯,獻給孩子的幸福禮物,溫暖全世界小孩的心,讓4-12歲的孩子懂得分享且更幸福
長銷超越半世紀的經典繪本,經兒童文學大師林良精心翻譯,獻給孩子的幸福禮物,溫暖全世界小孩的心,讓4-12歲的孩子懂得分享且更幸福。林良(兒童文學大師)說:「西方人重視『耶誕節』,就好像我們重視『過年』。」

生動有趣的「過節故事」,傳播的是「快樂」,同時也像一聲祝福,祝大家「耶誕節快樂」,特別適合親子和師生在耶誕節共讀。
除了濃濃的趣味以外,這本書還具有多方面的意義。
例如:「威洛比先生的耶誕樹那麼高大,耶誕老鼠的耶誕樹那麼微小,但是他們一樣的快樂,可見快樂不在樹的大小。」
又如:「小樹梢的經歷,說明了快樂可以分享。」這些由故事衍生出來的意義,值得在共讀的時候提出來和孩子分享。
(以上這一段書摘取自親子天下出版社)

▼故事,是從一顆被砍斷的杉樹開始的。(其實這樣的景象在重視環保與種樹的2014年,應該不容易發生,但若仔細去研究故事的起源年代,還是可以理解與包容這樣的情節安排的。)

▼威洛比先生收到這棵耀眼的樹後,把它擺在客廳裡,沒想到樹實在太高大,樹梢因為頂到天花板而彎曲了。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這個問題在故事結束後,我也問了孩子...我們的對話在文末)

威洛比先生的決定竟然是「將樹梢砍下一段」!
當然,他也萬萬沒想到,這一段被他遺棄的樹梢,無意之間為六個不同家庭創造了快樂與幸福。

首先,是二樓的女管家雅德蕾小姐。雅德蕾把這一段小樹放在一個小圓桌上,重複了威洛比先生的橋段,雖說這個安排看起來好像不很聰明,但對看書的小小讀者來說,他們其實很享受這種重複再重複的劇情,這樣讓他們的小腦袋瓜容易去掌握接下來要發生的故事,並且開始期待著「接下來會是誰撿到小樹?」

接著,撿到小樹的是園丁逖姆。
這時,衍生出來可以對幼兒發問的問題是:「為什麼大家都要剪斷樹梢而不是樹根?」
沒錯,對大一點的孩子與成人來說,這簡直是可以用膝蓋回答的問題,但安妮與佐弟的生活經驗中,不可能去接觸到砍樹這一件事,所以我便試著將問題凸顯出來,想要知道他們的回答會是什麼?

第三個撿到被上一個家庭剪去一段的小樹的,是熊家庭。當然,Robert Barry也安排小樹太高,擺不下的故事,而熊爸爸的思緒有一點像小孩,他想切去樹幹下方的一小段,熊媽媽則外刀從樹梢的位置把樹砍斷了一截。

故事於是用著相同的模式,在不同的家庭裡繼續發生...

▼再來,是狐狸一家,而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怎麼動手剪掉樹梢的都是太太們呢? 

▼第五個接受到這份幸福的是兔子家族 

▼最後,是老鼠家庭,剛好,這個時候被一再切去的耶誕樹,大小剛剛好適合老鼠一家拿來擺設,而且呢,還可以在樹的頂端放上一個乾酪做成的小星星。 

我想,對歐美來說,耶誕樹能傳遞的快樂氛圍,是被每一個家庭所殷切期待的。
故事中的威洛比先生,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不要的小樹稍可以成就那麼多人的幸福,對那六個無意間得到小樹的家庭來說,是滿足了心靈的想像與渴望的,有一種「覺得自己真是太幸運」的興奮感的。

故事結束後,我與孩子的討論:

※問題一

問孩子:「如果是你們,耶誕樹太長了會怎麼處理?」
安妮:「就換一個位置擺阿!」(其實這應該是最實際的做法)
佐弟:「把他喀擦剪掉阿」(被故事制約的結果)

為什麼他們都要切掉耶誕樹的樹梢而不是根部?
覺得這個問題需要花一些時間來讓孩子體驗,光用學理說明,當然很簡單,但要實際讓孩子去操作一次,才會有深刻體會的吧!(或許應該安排孩子去硬漢爸爸那裏學木工)

我的想法 --- 故事如果可以這樣延伸,應該會更好:

※分享的學習

把自己用不到,或者多餘的幸福分享給需要的人,例如二手衣。

從故事延伸出來,我們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
整理自己小時候的玩具或衣服,轉送給需要他的朋友。這是有意識的分享,跟威洛比先生不太一樣。

我們經常從朋友那裏得到很多哥哥姊姊穿過的衣服,為我們省下相當多的治裝費用,接收別人的愛心,也讓孩子活生生地體會到什麼叫做「分享」!佐弟從以德哥哥那裏獲得了幸福,漸漸的接受自己用不到的東西,可以送給需要的人這樣的概念,安妮也從Heather姊姊那裏,穿了好些年的溫暖二手衣呢!

※環保觀念的建立

比起砍一棵樹,那些可以每年重覆使用的材質,可能更符合環保觀念
其實,威洛比先生大概沒想到,自己不要的東西可以為包括他在內的七個家庭創造這麼多快樂與幸福吧!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每年,僅美國的需求量就差不多3300-3600萬棵,歐洲的需求量大約為5000-6000萬。1998年,美國的聖誕樹栽培商數目大約有15000,大約三分之一是"現選現砍"的農場主;同一年,估計僅聖誕樹一項,美國人就花費了15億美元。」<---這個數據,好驚人啊!!(參考網站)

※其他的分享活動

一起做親子餅乾,分送給會見面的朋友。
親手做一張賀卡,寄給不常見面的朋友,讓他們知道我們是默默地在關心他們
… …(更多點子,歡迎朋友們動動腦筋,自行發揮!)

▼購買首刷繪本《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隨書附贈由王淑芬老師設計的耶誕小樹DIY素材一份喔!

▼這是我們實際完成的模樣。

▼安妮早就等不及要做這個勞作了!從收到書的那一天開始,他天天期待著我會把素材交給他。 

▼作法也很簡單,大人只要幫孩子留意折線有沒有摺好就可以了。 

★「耶誕樹小書」的做法出自王淑芬老師《一張紙做一本書

▼以下,是安妮姊姊的動動手實況:

▼沒兩下就摺好囉! 我們打算把它掛在耶誕樹上呢!

★番外哩哩叩叩

原來,這本書還有一部根源劇情,是由小勞勃·道尼參與演出的"The perfect tree!":
影片連結

★作者簡介--- 羅勃.巴利(Robert Barry)

畢業於美國的羅德島設計學校。他是許多本獲獎圖畫書的作者和繪者。他的作品《迷糊的喬治》曾被紐約時報評選為年度最佳十大圖畫書。他到過德國、瑞士、加勒比海群島,在這些地方從事寫作、繪畫和教書的工作。
他現在已經從麻薩諸塞─達特茅斯大學設計系的教學崗位上退休,居住在羅德島的新港鎮。這本書《威洛比先生的耶誕樹》,是他最受歡迎的童書作品之一。

★譯者簡介 --- 林良

筆名「子敏」,散文作家、兒童文學作家。常以筆名寫散文,以本名「林良」為小孩子寫作。著有散文集《小太陽》等八冊,兒童文學論文集《淺語的藝術》一冊,兒童文學創作及翻譯《兩朵白雲》、《我是一隻狐狸狗》、《月下看貓頭鷹》等約二百餘冊。獲有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特別貢獻獎、新聞局終身成就金鼎獎等榮譽。曾任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第一任理事長及國語日報董事長。現已退休,在家從事寫作。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