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12-29
親子書房

幼兒園開學前的一周,學校舉辦了家長座談會,我還清楚的記得,台上主講的老師囑咐台下的家長,務必依照放學時間準時來接孩子回家,尤其在白天時間較短的冬日,當天色一暗,還留在學校等待親人的孩子,心裡多半是相當焦慮不安的。

我回想起奶奶口中可憐的堂妹,因為叔父母皆為上班族,堂妹2歲的時候就提前進入幼稚園過著朝八晚四的規律生活,幾次,因叔父母沒能準時接孩子下課,這有著一雙圓滾滾晶亮雙眼的女娃兒竟雙手緊抓著校門口的鐵欄杆,小小的臉蛋就像一塊畫布,盡讓淚水與鼻涕給填上色彩,尤其當這樣的景象從老師嘴裡傳到疼孫的奶奶耳裡,不捨與虧欠讓他老人家硬是惦記了一輩子,「媽媽怎麼還不來」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期盼中夾雜著無以為力的感覺。

安妮上學後,我們曾經也發生過「媽媽怎麼還不來」的例子,也就那麼一次,就讓孩子的心理產生了很強烈的不安、不確定感,就因為媽媽晚到5分鐘,老師發現在那五分鐘裡,安妮在學校已表現出焦慮不安的行為。

回家後,我嘗試給安妮做好心理建設,希望她可以諒解媽媽晚到的原因,可能是有事情耽擱了,或者紅綠燈等太久等等不足以構成理由的理由(媽媽如果再早一點出門就可以避免掉這個問題),無論如何,媽媽一定會去學校接他,希望她可以安心。

然而,當我走到校門,看到安妮班上的同學已牽著爸爸媽媽的手,開開心心的放學,即便只是距離一分鐘不到了路程,我的心卻是忐忑的,不停想像孩子等待著我的表情,腳步在不知不覺中也快了起來,也許,這就是牽繫母與女之間的隱形絲線吧!一顆大心與一顆小心的情感線路是同步運作的!

「無論如何媽媽都一定會去接你」的默契,便在日月累積的時間中,慢慢地建立起來,而我也盡可能的遵守約定,當長長的指針走到6或者走到12,就一定會出現在學校,對孩子而言,他們靠自己、同學與老師的幫助,逐漸找到了排遣等待中焦慮情緒的娛樂方式,對家長而言,藉由這樣的約定,也是在練習更有效率的安排日常工作,排除萬難就為了履行承諾,如此,親子關係的信賴強度便在無形中增強了許多。

在《媽媽怎麼還不來》繪本中,就描述了這樣的故事。

老師告訴小隆:「媽媽會晚一點來接你!」

相較於大人,行為能力弱勢的孩子也只能接受這個媽媽會晚到的事實,小隆看似乖巧的跟同學們一起邊玩邊等,從繪者大友康夫描繪的表情中,我依稀感受到那股羨慕的味道,小隆羨慕小健、小雅與由美的家人接他們回家,準備課後的活動,像是烤餅乾、講故事書、溫暖的抱抱。

文字作者名取知津利用了重複性的文辭「媽媽(奶奶、爸爸)怎麼這麼快就來了?人家還沒玩夠呢!」讓學齡前幼兒也能跟著故事情節,透過重複性的詞句來增強幼兒的語言學習能力,這可以使他們在閱讀中建立信心,同時嘗試著跟著爸爸媽媽一起朗讀。

最後,同學們都一個一個離開,只剩下小隆還留在學校裡,原本跟同學們一起玩的玩偶,頓時成為畫面的重點,我覺得,小隆的媽媽可能不是第一次晚來接他,因為小隆似乎已經在經驗中學到自我安慰與轉移目標的能力。

三個玩偶(小熊、小豬與小象)在小隆的想像中,分別擔負起擁抱他(就像小健的媽媽抱他那樣)、烤任何他想吃的餅乾(就像小雅的奶奶那樣)、念故事書(就像由美的爸爸那樣)的工作,故事的主角小隆把他羨慕的心情完完全全投射到這三個玩偶身上了。

最後,故事在這一段文字中出現轉折:
『然後,大象會為我蓋被子。
砰砰砰砰砰砰
拍拍棉被,哄我睡覺』

我念「砰」的聲音,是跟著文字的大小一起逐漸轉強的,孩子覺得這樣很好玩,就像故事裡大象粗壯的腳,想給小隆溫暖,卻莽撞的搞砸,於是,小隆的角色扮演遊戲結束了,大概也是等待了一段時間,他開始想起媽媽,眼睛也悄悄泛起一絲淚光。

終於,小隆的媽媽來了!

他抱起小隆,給他砰砰砰的拍背,就像我去接安妮下課那樣,看見他努力的在學校待了一整天,我總是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在校園裡抱著他轉圈圈的。

故事結束後,我問問兩個孩子:「如果你是小隆,心裡會怎麼想?應該怎麼辦?」

學校生活已經過了半學期,成功度過分離焦慮期,並開始享受著校園生活的安妮說:「我不會擔心耶!就跟同學邊玩邊等就好了。」(我想,現在的安妮的確是相當沉溺在與同伴間的嬉鬧,經常他一玩起來,眼中是看不見媽媽的,而,我想著是,女孩的心長大了!)

每天跟著姊姊進校園,也開始期待起上學的佐弟說:「我會帶三個朋友去上學!」(我曉得,故事的內容影響了他,倘若未來的他在面對短暫分離時,找到情感依附的方法,不也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嗎?)

對孩子而言,無論去到哪裡、發生了什麼事,媽媽,就是提供他們溫柔的心靈充電站,這正是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呢!

★書名:《媽媽怎麼還不來》

(原文:はやくおむかえこないかな)
出版社:青林國際
出版日:2014年4月
安佐閱讀年齡:安妮5歲、佐弟4歲

書籍重點:

以孩童在幼兒園的生活情境作為故事主題,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
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在煩悶、寂寞的情況下,也能學習轉換正向思考的能量。

內容簡介:

放學了,但小隆的媽媽卻遲遲沒來接他,於是小隆和朋友們一邊玩耍一邊等待。但是隨著朋友們一個接一個跟家人回家,最後學校裡只剩下小隆一個人。於是小隆扮成國王,和布偶們玩起了角色扮演的遊戲。強壯的大熊可以抱著他轉來轉去、小豬廚師會做好多好吃的點心、大象不僅會念故事書還會哄他睡覺……但是等了這麼久,媽媽怎麼還不來呢?

作者簡介:

名取知津なとりちづ
1960 年生於東京。
畢業自津田塾大學國際關係學系。
作品包括:
《第一個便當》(兒童之友年少版 2001 年 4 月號)
《真希望快點回來》(兒童之友 2004 年 4 月號)
花媽媽的大紅布》(兒童之友 2008 年 2 月號)
《魔女的地瓜宴》(童心社)等等
最新作品為《六隻小豬去釣魚》(兒童之友 2011 年 4 月號)

繪者簡介:

大友康夫おおともやすお
1946 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因為孩子的觸發讓他開始創作繪本。
作品有:
《怎麼辦才好?》
《浣熊和老鼠們》
《龍蝦大王紅通通》
《首班電車的車掌先生》
《謝謝你別客氣》
爸爸跟我玩》等書
現居於埼玉縣。

譯者:米雅

購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青林愛閱家
Amazon日本 

※關於上學,可以延伸閱讀…《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幼兒園耶!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