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12-30
親子書房

這是一本在介紹「水循環」的繪本,但光是聽到水循環這三個字,恐怕就會讓上小學前的孩子頭上冒出一堆問號!

於是,我不打算在孩子們正要開始認識世界初始,把大自然的形象塑造得過份生硬,作者Anne Crausaz用一隻『貓』與『小水滴』當作書的封面,恰好很容易讓小小讀者產生「關注」的興趣,只要孩子們願意把視線停留在畫面上,故事就經常在自然與舒服的氛圍中跳躍到他們的心裡,我們想要傳達的愛護資源議題,就變得可愛許多。

我深信,觀念的形成是透過各種「會吸引人的形式」烙印在一個人(包括小孩)的心中的。

事實上,《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這一本書還是佐弟引領我去把它讀完的呢!來看看他的方式以及我們共同創造出來的方式。

念故事書的時間,有固定的(睡前),也有不固定的(隨時)。這一次,想要一邊吃蘋果,一邊欣賞可愛的畫面,也是可以的喔!閱讀,就是應該要舒舒服服的。

逐字大聲的唸出來,是他最近的閱讀習慣,好像文字可以透過聲音變得更清晰那樣(我想,弟弟最近受到熱衷於認字的安妮影響,也開始學認中文字了)

翻開封面的第一個畫面,右下角的小黑貓,是故是要開始的引子。

昨天我為體操課的孩子們念了這本書,聰明的海琍問我:「什麼是引子?」
我遲疑了一下,但既然孩子會想要了解引子的含意,我們就必須盡量去解釋。我說:「引子呢,有一點像是故事的秘密,等一下要講的小水滴的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不知道你看出來這個祕密了嗎?

第一個畫面裡的紅色碗,原本裝的就是還以一個平面存在的水,被小黑貓喝到只剩一滴,故事從這裡開始,即將以小水滴作為主角,帶領小讀者們去旅行囉!
有認真在聽故事的孩子們都很棒,皆發現了引子的秘密,他們都曉得,這一滴是貓咪喝剩下的。

旅行前,小水滴必須變身。「靠著太陽公公的幫忙,我變得一身輕。」因為水滴變小了,體重變輕了,就飛阿飛,飛到天上去玩囉!

這裡講的是「水的蒸發」,如果要跟幼兒解釋的話,就使用書本寫的「像是熱茶的蒸汽」來形容,會比較具體一點。

翻到這一面,佐弟一時興起,模仿起以前我們玩五味太郎《小金魚逃走了》的遊戲

我於是配合他,問:「小水滴在哪裡?」
他就開心的指著藍色的水滴,說:「在這裡!」
這是佐弟的童心未泯啊!

★延伸閱讀∣【書單分享】日本的繪本大明星「五味太郎」系列

但是朋友的孩子海琍問我:「為什麼他是藍色的?」
我說:「因為他是故事一開頭,紅色碗裡的那一顆小水滴啊!因為這一顆小水滴要講話,所以作者特別用藍色來表示喔!」

風,又把小水滴帶到好遠、好高的地方。

不按牌理出牌的佐弟說:「啊!小水滴跑到月亮去了!」
我說:「你怎麼知道?月亮裡真的有水嗎?搞不好有喔!我們得去查查看。」

而,作者的本意,是想從水的蒸發,講到水的凝結,因為,水經過了冷空氣,變成一朵雪花了。

我跟佐弟說:「你知道嗎?爸爸跟媽媽真的看過雪花的模樣喔!那個時候,姊姊跟你都還沒出生,我們去北海道旅行,一朵雪的結晶就從天空飄到爸爸的外套呢!」
可以的話,我想帶著孩子們再去欣賞一次雪的美景...

證據:二〇〇五年的十二月,霍爾的外套上。

我跟弟弟說:「太陽公公真的有魔法,他把小水滴變成蒸氣,現在又把雪花變回小水滴了耶!」

我用另一個實例,試圖讓剛滿4歲的弟弟了解,水從固態變回液態的過程。
佐弟是個很喜歡乾吃冰塊的小孩(也許很多小孩都這樣),曾經他體會到,一顆冰塊含在嘴巴裡,越變越小越變越小,直到被喝下肚。這是因為嘴巴裡有「溫度」,把冰塊融化了。

接下來的旅程,是進入地底的深處,起點,是從花瓣上開始的。

「地底的深處有什麼?」
我覺得,這是可以讓小孩子用腦筋去思考的問題。

你看到小水滴了嗎?我指的是故事一開頭的那顆小水滴喔!

也是從這一個畫面開始,我想了一個點子,決定好天氣的隔天,帶佐弟出門去找尋小水滴。

(佐OS:今天終於不是只有騎車的行程了!)

出門前,我把書本放在背包裡,當佐弟開始騎車,便把這項小小的任務賦予給他,請他去發現小水滴的蹤跡。

為了增加他的信心,我給他一個超級明顯的提示,請他去開開水龍頭。

哇!好多的小水滴啊!!!(哈哈哈哈....這樣,應該大部分的父母都做得到吧?)

我們還找到了這裡...

這裡...

這裡...

也許這片看起來很可愛的土壤裡,也藏匿著小水滴喔!小水滴是個喜歡到處旅行的背包客喔!

這一幕,我們也瞧見過喔!

雖然是住在城裡的孩子,我們在南港山水綠生態公園的小溝浀,看見了大批的蝌蚪,再過了一周後,又去拜訪,他們都長出後腳了。

水黽,又叫水蜘蛛。小水滴也遇見過它。

還有,遇見了在溪流、池塘生活的鳥兒們。

這樣的做法,可以在日後出遊的時候,引導孩子去觀察我們的生活周遭,哪裡會有水?又有哪些生物靠著水過生活?

最後,小水滴滴落在一顆石頭上。作者用很浪漫的說故事手法,傳遞了生活的柔情給小小讀者們!

事實上,水循環的原理就是這樣,而,水,確實也是到處充滿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是嗎?

我不曉得你要去哪裡,
也不清楚你是不是會回來,
我只知道你總在某個地方,
不是這裡,就是在那兒。

這是...小水滴朋友的心情小語。

以前,為了讓孩子學習節約用水,我曾經使用非洲小孩的例子來告誡他們別只是貪玩(連結),之後有一段時間,偶爾,我也思考著,這樣的方式能夠說服我自己嗎?孩子們多玩一些水,非洲小孩真的就會沒有水可以用嗎?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非洲小孩沒有水可以用,可能跟當地的地情有比較深的關聯,之所以會這麼跟安妮、佐弟告誡,是期望他們能珍惜自己擁有,並試著去理解弱勢國家的孩子。

反而,我們該去注重的是如何引導這麼小的孩子,何謂「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很難,但這的確是一項人生課題。

水,是存在於地球的自然資源,我們的世界之所以美麗,也是因為有水的潤澤,大地是如此的翠綠,海洋是如此的蔚藍。

水,是一直存在我們的生活中的,是不斷的循環,生生不息的,透過《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簡約、迷人的線條,再搭配帶領孩子去找尋水蹤跡的過程,對幼兒來說,是很不錯的自然學習法。

書名: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原文書名:Bon voyage, petite goutte
購書去

作者簡介

安˙克蘿絲 Anne Crausaz
出生於 1970 年。
--- 1997 年於瑞士洛桑藝術學院平面設計系畢業,之後獲得獎學金,前往波蘭的舊都克拉科夫市,在那兒的工作室裡盡情的創作,發揮她在插畫、平面設計與個人創作的才華。
--- 她在 2002 年獲得瑞士應用藝術設計大獎,目前住在洛桑,專注於兒童繪本的創作,陸續出版的圖畫書作品皆獲得很多獎項。
--- 作者的其他書
--- 其他作品畫面


--- 目前(2014. Oct)台灣只有翻譯小水滴

譯者簡介

林雨潔
生於台灣新竹,在法國度過幾年童稚時光。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畢業,曾在盧森堡與法國研習哲學一年,現於巴黎第三大學攻讀法語教學碩士,並從事外語教學與翻譯,著迷於文字、圖像的動人力量,並對動物及大自然情有獨鍾。

內容簡介

透過簡潔又富詩意的文字,搭配清新的畫風,跟著主角小水滴一起旅行。途中經過高山、海洋,也飄上天空,深入地底土壤,藉著小水滴第一人稱的口吻,輕鬆認識水循環的議題。

導賞:一段奇妙又富詩意的旅程

前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徐素霞

本童書的作繪者安˙克蘿絲,以簡潔又帶詩意的文字,搭配清新的畫風,帶領讀者跟隨著主角小水滴走一趟大自然的寫實之旅--水的循環。在本書中所呈現的水循環過程,不再是教科書上冷僻陌生的科學現象,而因透過小水滴童稚的口吻、好奇的眼光和第一人稱的敘述角度,讓讀者們都能輕易領會途中的種種自然變化與奧祕。

專攻平面設計的安娜˙克蘿絲,在本書中靈活展現她的設計美感,她的畫面高雅清爽,線條分明,造型簡約俐落,構圖取景也多有變化,大自然景物在她畫筆下幻化成活潑生動的幾何樂章。色彩的獨特運用也是她擅長的,時而對比鮮明、豐富飽和,時而調性柔和、層次細微,營造出優美典雅的視覺感受。

作者在樸實輕鬆的敘事風格之外,亦不忘加入童趣幽默的小情節:如主角「小水滴」在故事一開始被安排遺留在碗裡,它決定出去走一走,和深海的朋友打招呼,以及把蝸牛認錯為石頭等。這些可愛的想像,讓本書增添許多趣味和親切感。

在這個世紀,如何在大自然中生存並取得永續發展之道,是人們的當務之急,而這其中「水」的課題更日漸引起重視,因為在國際諸多研究和現實生活裡,暖化造成的冰融,以及陸地上「水」的嚴重缺乏與汙染,已經造成生物存活的危脅。

此書以簡要的故事軸線,輕鬆活潑方式介紹「水」循環的議題,搭配藝術性很高的圖像表現,既賞心悅目又富教育意涵,值得地球村世代的大小朋友們欣賞捧讀。

相關網站

中文音樂動畫

原文朗讀網站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