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07-13
親子話題

安妮與佐弟出生以前,家裡總共有三台電視,客廳一台、公婆的房間一台、我與霍爾的房間一台,雖然我們頂多是利用下班後的一點時間,打開電視稍微瀏覽一下新聞頻道,對已退休的公公與著迷於韓劇的婆婆而言,電視,簡直就是他們作為宅爺宅奶的生活命脈,是永遠都不可能消失在那一道牆前的重要傢俱。

安妮出生後的第二年,霍爾怕我在家帶小孩悶得發慌,上網訂了一台iPad,作為我的母親節禮物,那一段安妮睡著後的時光,我就像是沉迷於小遊戲中的女孩一樣,殺了不少視力,這樣的生活模式一直到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了,開始有了一些調整。

我當然曉得,不能讓孩子太頻繁接觸這些電子媒材,站在腦部發育、行為發展的角度上,的確是該擬出一些使用規則的,事實上,我對於孩子看電視、玩iPad的原則比較偏向於儒家的中庸之道。

確實,不該讓孩子沉迷於電子產品,但身為父母的我們,可曾認真思考過,除了電子媒材,在生活的周遭還有很多很多具有相當誘力的東西會吸引孩子注意,基本上,我認為應該是要強調「不要沉迷」的生活態度教養,而非以偏概全的採用禁止的強硬策略。

我們所處的世界已經不可能回到過去那種樣樣單純的農村時代,未來,必定也是得靠著發達的科技在過生活,電腦、iPad、智慧型手機的發明與流行都只是一個過程,這是一種時代的遷徙而演化出來的產物,時間不可能倒退,當然也不可能因為這些東西會戕害孩子而終止生產,這已經是人類社會進化的終極生活方式(我沒有推崇之意),未來人,離不開數位,離不開科技。

那麼,這些因為科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呢?正是作為二十一世紀父母的我們,要承擔的責任,是一種迎面而來、不得不面對的挑戰!

如果你曾試著深度思考,面對接踵而來的誘惑,該如何教導孩子們去迎接?或許,連我們自己也常被牽著鼻子走,對男性來說,像是臉蛋身材都好到令人流鼻血的美女,對女性來說,百貨公司滿坑滿谷亮晶晶的各大品牌商品…(其實我想表達的很簡單,就是「慾望」兩個字),不也是腦袋裡經常在理性與失控的線上拔河嗎?這就是為什麼左腦必須存在的原因了吧!我們必須訓練孩子理性思考!

在我所認知屬於左腦掌管範疇中,對於「電子媒材的使用限制」,便是一種訓練孩子善用左腦的機會,因此,安妮與佐弟是一直都與電視、iPad相處著的孩子,他們知道一天只能使用電子媒材兩個小時的原則(當然,我會盡量引誘他們不要太頻繁的看電視),若是能從媽媽手裡接下iPad,那一定是一人使用短則15分鐘長則半個鐘頭,順便藉此機會教他們學會看時鐘。

沒錯,這不是一項輕鬆的訓練,也不是一次兩次就可以讓孩子完全遵守規矩,但我就是要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可以駕馭iPad的,甚至期望他們學會從有限的時間裡,去規劃、完成自己想要玩的遊戲,雖然他們玩iPad的半個小時內,我忙於家事,或者也同時在旁邊的電腦前同步工作,當時間一到,我總是像極了童話故事裡的後母一樣,有時候是好言相勸,再不依就扣下次玩的時間,更嚴厲一點則是禁用一個禮拜作為處罰。

至於什麼時間可以讓孩子看電視、玩iPad呢?

正經話就是,請發揮自己的理性來決定吧!

通常我是在覺得小孩很擾人時(通常不是家務多,不然就是身體狀況不好,再則趕稿時),或是,小孩已經乖乖做完媽媽給的功課時(像是看一本書、畫一張圖…),給彼此短暫的緩和時間。

那麼,安妮的訓練成功嗎?

說坦白的,我給他打90分(當然,他也會有不想放手的時候)。我想,他非常了解自己能使用的時間有多少,當我交給他iPad,只要告訴她「你從3玩到7」(分針,這樣是20分鐘),通常,他就會在分針走到7的時候,把iPad放下,再不然,坐在一旁緊盯的佐弟也會時時提醒姊姊,該換他囉!(佐的時間觀念似乎也是這樣建立的,哈哈~)

偶爾幾次,他們會因為正在遊戲的尾聲中,聽到媽媽喊「時間到囉」,以前,我曾用強硬的態度逼迫他們把iPad還給我,後來,我坐在他們後方的一張小椅子,看他們玩遊戲,告訴他們:好吧!把這一關玩完就收!

為什麼我會這樣呢?因為我想起了自己也有跟他們一樣,想要把當前的難關衝破的體驗,當我給他們這樣的機會,我想,孩子的心又順著我們一點了,是吧?

至於佐弟呢?正在馴化中…

最後,有一種父母是必須特別留意的。

如果,你是一個連自己的孩子都懶得教、懶得吵架、懶得溝通、懶得陪伴的父母,那麼,還是讓你的孩子遠離iPad吧!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