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12-28
創意教養

去接安妮下課,背著校門的方向往十字路口高舉著雙腳,彼此的心情是放鬆的,因為今天是快樂星期五。我們牽著手,一起倒數著四個角落立著的紅綠燈,一個熟悉的臉孔忽然出現在西北方共同的視野處,那個女孩向著我們開心的說「再見」,是安妮班上一位相當特殊的同學,他乘坐在機車前面的空間,像此刻的我與安妮,正享受著與母親之間的愉悅氛圍,那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然而,當我漾著笑容向那女孩道別,五根纖細的手指頭卻緊緊的扣著我,安妮視若無睹且不發一語,我問她:「你怎麼不跟他說再見?」

我對安妮的行為有些不能理解,甚至有些納悶,他仍舊是不發一語,只是靜靜的靠著我的身體,等待那由紅轉綠的號誌,閃爍在昏黃的街道。

這天晚上,我沒有停止去探討安妮沉默的原因,甚至,我更想要知道如何幫助我的孩子與特殊兒和平相處。

晚飯後的某個空閒時光,我跟安妮聊天,問她那女孩在學校的情況,從女兒口中,大概了解這個獨特的孩子在情緒控制與社交領域比較需要幫助,安妮這麼形容那個女孩:「他每天都很開心來上學,也都很有禮貌,但是容易生氣,有時候會打人。」

我問:「他有打過你嗎?」

安妮:「沒有打我,是打另一個同學。但是他有拿一條抹布到處揮來揮去,揮到我,老師告訴他不可以這樣。」

因為相處而產生的摩擦,孩子們是有感覺的,我尊重安妮的感覺,試著不對他的行為存著批評的心態,我們不也像孩子一樣,茫茫人海中,會遇到跟自己投緣的朋友,同樣的也會遇到跟自己有著極端差異,怎麼都合不來的人,但卻硬是得天天在一起生活,如果是你,會用什麼方式來面對呢?

聽完安妮的陳述,我告訴他:「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你不喜歡跟他玩沒關係,但是當他跟你打招呼,跟你說再見,請你也要回應他!不然,如果我是他的媽媽,可能會有一點難過。」

會這麼說,是因為那女孩的情況特殊,他的世界不像一般的孩子,那樣的平凡,他是個罕見疾病的孩子,在他長大的過程中注定得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夠有那麼一點點機會跟大部分的孩子站在同一條線上,先天的缺失絕對不會是他們所願,對這些孩子的母親而言尤其如此,他們應該獲得社會的包容與支持,同為父母的我們能做的,便是教育自己的孩子用同理心去接納對方,與他們的相處必須以超越喜歡與不喜歡的關係為目標,給他們我們做得到幫助與基本的尊重。

我慶幸著沒有針對安妮的行為生氣,如次才有機會站在安妮的角度,試著去理解他的心情,然後想辦法引導他對待特殊兒的相處方式。我也替這個女孩慶幸,他遇到的老師具備了某種程度的專業,當他控制不了情緒而出現攻擊行為時,老師教育班上的同學們,提醒女孩「手擺一」(大概就是把想打人的那一隻手擺在頭上方的位置),這類似之前在宏哲的書裡頭,教導家長在面對生氣的孩子時,可利用「揉紙球」的方式讓怒氣找到宣洩的出口那樣吧!

安妮學校的教育方式有「融合教育」的影子,亦即把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跟一班的孩子融合在同一個班級,藉由老師的專業讓彼此了解對方的需要,這樣的理念很好。但實際上也存在著一些風險,譬如說,幼兒園裡的孩子小則3-4歲大則5-6歲,大部分都處於不完全了解自己的成長狀態,他們是不是有足夠的能力去了解這些特殊兒的狀況呢?

站在特殊兒的立場來說,跟一般的孩子一起上學,是利多還是弊多?這些是我們與教育當局要去衡量與討論的問題。

於一個母親的觀察發現,討厭一個人,原來這麼容易,一個幼兒園的小孩就知道怎麼做,如果,我們無法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正視這個問題,等到他們漸漸長大,霸凌或者失控事件是不是就會擴大嚴重性,頻頻發生在這些社交能力有障礙的孩子們身上呢?

我們的世界是多元的,我們的心也必須是願意包容的,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健康的、是擁有很多朋友的?家庭教育的目的,是使人學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對特殊兒來說,他們父母最大的期望不就是使其盡量往不偏離正軌太多的路走嗎?當他們贏得群體與社會的尊重、包容與諒解,那是一種天大的恩賜呢!

這一夜,我反覆思索,決定隔天把所見跟老師討論,希望她可以用他的專業與智慧來引導班上的孩子,尊重跟他們一起學習、生活的特殊兒。

我的力量或許渺小,但如果同為父母的你也願意正視這個問題,我們的社會便會朝著我們期待的樣子去變形,我相信,台灣的本質會因此而顯現出良善的那一面。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