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09-22
親子話題

9月1日,上學日,是妳第一次離開家裡去學校念書,我早已替彼此做了分離焦慮的心理建設。

前一天晚上,親自帶著妳整理上學用的背包、碗、水壺等物品,並一一替這些屬於自己的東西貼上姓名貼紙,囑咐你得好好管理它們,希望你成為一個有秩序的孩子。接著,我拿出家長座談會時,老師給的手冊,翻開第一頁,為你朗讀題為「校長給小朋友的一封信」,內容是這樣的:

親愛的小朋友,你好!
歡迎你加入這個大家庭,從現在開始,你就是幼兒園的學生了!
希望你每天能夠早睡早起,8點30分以前準時到學校上課。在學校,要認真的跟著老師學習,友愛同學;在家裡,要聽父母的話,友愛兄弟姊妹。
記得每天按時完成功課,幫忙做家事;睡前能自己整理書包,做個負責任的好孩子。
校長和老師們都很喜歡小朋友,也很高興見到你!恭喜你長大了!也祝福你有個快樂的學校生活!

大概在唸到第二段時,我的喉嚨竟然開始僵住,隔一行,你便開始察覺到我的異色,最後,我告訴你,我要哭了,但勉強忍著撐住場面,你問我是不是難過,我說:「不是難過,是高興你長大了,要上學了!」我們整整膩在一起五年多的光景啊!女兒。

上學日的清晨五點,你帶著一絲睡意在我懷中醒來,說想現在就趕快去學校,所謂的分離焦慮症,似乎沒有在你的身上看到一毫米的表現,也或許,你有著初生之犢的勇氣哪!
在教室裡,你更像一隻雀躍的小鳥,這邊逛逛、那裏玩玩,我抱了你,告訴你「下課後會準時來接你」,你的表現讓我放心極了,我明白你可以安然的在學校裡度過沒有媽媽的一天,而爸爸,顯然就焦慮多了,捨不得離開學校的,是他!

為了幫助弟弟也習慣沒有你陪伴玩耍的時刻,我帶他去運動,在大太陽底下讓汗水無止盡的流,就這樣,我們四個人走過了第一個快樂上學日,我有些納悶,專家口中所謂的分離焦慮症,去了哪裡?

從你的表情中,我看見一種追尋夢想的自信,倘若真是如此,我會永遠都鼓勵你去追逐,只因我也曾是這樣的少女;然而,我卻是第一次作為孩子的母親,亦因如此,逐漸品嚐到那一道難以言喻、甜中帶酸的滋味。

回想起當年理直氣壯的與父親爭取外宿時的模樣,爸爸僅回我一句:女大不中留!可知他心裡迴繞的是什麼樣的情緒!

上學第二天,依照約定帶著弟弟去學校接妳,老師一見我,便親切的告訴我:你今天在學校午睡時,因為想媽媽哭了,其他大致上都很好。我倒覺得有一點高興,你還是惦著媽媽的,至少,你在哭以前,還提醒自己先深呼吸一下,真的太想我了,才掉下眼淚。

回家後,你要我幫你請一天假,而我跟你都明白,你需要面對的問題是「不想睡覺」。我們其實早溝通過,不想睡就別勉強自己,只要安靜的躺在地板上,讓身體休息一下就好,然而,你總還是有需要學習的功課吧!

我告訴你:「媽媽當然可以幫你請假,但是如果你的問題是不想睡覺,那後天呢?在大後天呢?你還是得面對不想午睡的問題,如果我們隨便就請假的話,那我們就沒有辦法把上學的事情做好,不如就不要上學了,況且,你這兩天交到的朋友可能會有一點失望喔!」

忽然,我想到一個辦法,打開抽屜後,拿出一張去年沒使用過的卡片,寫上了想對你說的話,然後,我說:「這是一張特別的魔法卡片,當你在學校想媽媽的時候,可以請老師念給你聽,它會給你幫助!」接著,我拉著你跟弟弟的手,一起抓緊這張卡片,念了一串「媽媽魔法咒語」,便請你把它收到書包裡,我慶幸著,你那純淨的心田還願意接受我這個唬人的把戲。(卡片裡的內容沒太特別,我只是寫著『I Love You. 我知道你可以克服問題,如果想媽媽,可以哭一點點沒關係,再玩一下下,媽媽就會來接你了』,希望可以發揮一點作用。)

爸爸呢,也想了一個鼓勵你上學的辦法,他拿出今天剛印好的行事曆,要你在9月已經過了2天的方格裡,畫上兩個XX,他說:整個月份如果全部畫滿XX,就是全勤獎,要帶你去挑一個禮物。

於是,你帶著我們給的勇氣,安然的上床睡覺,沒有再提過要替你請假的事。
反倒是弟弟,為了給他的心裡也開一扇窗,我問他,如果很想姊姊,就把媽媽抱得好緊,如果只有一點點想,就只抱一點點緊,從這男孩的肢體動作得知,他好想姊姊哪!

原來,分離焦慮找上了弟弟。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