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12-17
親子話題


我的工作是全職媽媽,是的,我很有信心的認為這是一份工作,就業年資五年多,生活的一切全繞著孩子轉,帶孩子出門找樂子、帶孩子在家看看書…,一天二十四小時的陪伴是不輕鬆,卻也為彼此建立了一道堅固的情感連結,學習去愛人,在孩子身上,不是太大的問題。

最近,老大安妮五歲了,每回到公園裡,總遇不到昔日的玩伴,原因是,大家幾乎都上學去了,當然,我們也經常在回答「為什麼還不去念書」的問題。

為什麼不去念幼兒園呢?原因其實不複雜,第一,安妮對於可以天天自由自在玩耍的生活很滿意,第二,媽媽我還沒到達被孩子搞瘋的程度,於是,念與不念這件事在我們家就一直被排在很後面的待辦事項中。

有一天,我們一家三口又去了公園,突然來了一票身著亮麗制服的可愛小朋友們,從他們一出現,安妮與佐弟的目光就沒有離開過他們,我在想,是探探孩子想法的時候了,於是問她「想去上學嗎?」

她點了頭,於是,我跟先生討論之後達成一個共識,那就是在小學前先進入幼兒園做團體生活的暖身,除了提早讓親子之間都習慣未來12年的生活模式之外,也可以在進入小學前鍛鍊孩子對於疾病的抵抗力。接下來的半年,我開始帶著孩子走訪住家附近的幼兒園。

除了學校的環境,老師與家長在對談中的態度,也是我們考量的重點之一,對孩子的膚色有偏見的不考慮,對孩子的姓名長相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也不在候選清單中,以上這兩種狀況,我們也確實遇見過。

那麼,到底該怎麼選擇學校?我想,必須綜觀家裡的經濟、人力等各方面狀況,跟家人一起做出一個合宜的決定。

雖然我們有替孩子存一筆教育基金,但私立幼兒園一個月動輒至少一兩萬,對只有一個人上班的家庭來說,也是一個負擔,我們還懷抱著購屋的憧憬,對於開銷,不能不精打細算。

當然,我仍帶著孩子實地走訪了幾家幼教專家介紹的私立幼兒園,也找到了心目中覺得理想的學校,先屏除高學費的問題,當我告訴老師準備入學的孩子是五歲的姊姊,他們通常會繼續保持著友善的態度,並帶著一絲惋惜,表示大班已經沒有名額了。

我也才知道,原來,我們晚了兩年來登記入學,難道,這是幼托制度整合下的現象嗎?

好吧,那麼接下來的幼兒園訪視計畫,就開始參觀公立托兒所改制的幼兒園,老師卻告訴我們,雖然五歲可以優先入學,但制度的關係學校都從小班開始招生,大部分的孩子會選擇原校直升中班與大班,五歲要直接插班進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恩,這告訴我,得放棄公幼。

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我們開始參觀國小附設幼兒園,雖然教學環境差強人意,卻也多了大片的空地可以讓孩子們盡情地奔跑,在與老師面談的過程中,多半可以感受到老師的善意、熱誠與樂於向家長分享的心意,於是,準備好要替孩子做好心理建設,無論以後在學校遇到什麼狀況,就讓他自己去經歷吧!希望這個由愛構築起來的家,足以作為孩子闖蕩的後盾。我與先生討論後,決定在公告的日期帶孩子去登記。

隨後,便發現另一個問題,雖然關於一些具有優先登記權的問題已被討論過,像我們這樣屬於一般入學資格(第二階段入學)的孩子,就期望剩下的名額數量足夠,或者,順利的可以抽到籤,就像期待中獎一樣。

第一階段公告後,發現距離家裡最近的兩所學校中,剩下的缺額都僅剩個位數,我當然期待五歲的女兒可以有上學的機會,於是帶著她去跟土地公拜拜(其實我沒有信教)。卻也發現了招生制度的一個不符合時代潮流的現象,依照教育局公告招生簡章,我們只能選擇一家學校登記,若被發現同時登記兩家,將取消資格,這意謂著,若選擇登記的學校沒有足夠缺額讓孩子入學,那麼就必須等到明年才有機會再來登記,或者,就選擇私立學校就讀,問題是,我的孩子已經滿五歲,明年是小一生了,何況,私立幼兒園也不見得願意收他呢!我的心裡此刻已做好「沒有學校念,就算了」的準備,只是這些制度瑕疵的問題,得把它紀錄下來。

我不知道,政府在擬定這樣的制度時,難道沒有參考過去大學聯合招生的模式嗎?

譬如,發給家長一張選填志願的表格,我們可以把有意願的前幾個志願填入,一來,可以不用帶著年幼的孩子在城市裡奔波,就為了找到哪一家學校最有機會讓孩子入學就讀,二來,若一但發現沒有被錄取了,是否能夠藉著聯招系統,將其他有缺額的學校清單統一公告呢?如此,家長就不需要一家一家登門拜訪,老師也不需要一個一個反覆的說明,不也可以節省一些教育資源嗎?這些問題,真的都沒有人反應過嗎?

登記的這天早上,我們還是帶著姊姊,選了缺額人數較多的國小附設幼兒園,看見了許多帶著孩子來參加登記的親子,由於大班優先入學的登記人數已經大幅超過缺額,接近百位的孩子們等於沒有機會進入園所就讀,然後,好心的老師開始建議後續來登記的家長們,選擇其他的學校登記,但是,他們必須在即將截止的登記時間之前,找到另一家缺額較多的學校,這樣的制度對承擔著育兒責任的小家庭來說,顯然沒有達到減輕壓力的作用。

雖然,最後我們很幸運的抽中,但還是希望可以把這一次的入學經驗透過部落格表達出來,我相信,如果制度沒有修改,每一年都會有家長遇到跟我們一樣的問題,幼兒園的門,不該是窄門哪!

題外話:土地公靈驗啊!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