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06-24
親子出遊攻略

對一個嚮往旅行的人來說,出發前的「期待」即是行程的起始站。

因為這份「期待」的心,每回的旅遊前夕,我總是固定會到書局逛那麼一遭,帶回一本精挑細選關於「遠方」的旅遊書,虛心的想要在與他相遇之前,藉由文字的介紹,多瞭解他一些。

猶記三年前初為人母的花蓮行,利用網路搜尋了數則關於景點的導覽,也參考了部落客的旅遊紀實,甚至,透過奇摩列印了幾張宏觀與微觀的街道地圖,帶了我們未滿六個月的女兒與產後解放的心,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親子旅行」。

今年受到科技進步的恩典,我們使用了智慧型手機下載「旅遊電子書」作為親子旅行的知識參考。倘若你有讀過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就會瞭解,帶著孩子的旅行必須用「漫遊」的腳步,才能讓身心發育皆未臻成熟的孩子體會到旅行的滋味,才能讓他們的純潔雙眼發掘陌生環境美麗的景緻,才能讓旅行的意義烙印在表面還是光滑的大腦裡。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的旅遊電子書APP,站在親子的角度推廣在地漫遊,書的內容雖少了美味餐點的介紹,卻讓我嚼盡了屬於花蓮故事的纖維而溢出香氣,我所感受的,是花蓮對我們伸出了友善的手。

是的,要瞭解一個地方,不能漠視他的歷史,更不能少了受土壤滋養而生長著的草木,就如電子書的重要推手玲承所言,對於歷史,「『一無所知』,跟『知道卻一無所感』,同樣教人心驚膽跳。」(備註:引號內文字節錄自花蓮港廳巴吉魯電子書中之序言)

你知道你為什麼活著嗎? 

因為這片土地一直供應源源不絕的希望,讓我們或是快樂或是悲傷的與時間並存,當你的腳步忽然停止向前,佇立原地時,依舊跳動著的「心」會驅使你去尋根,去找尋「你為什麼是你」的解答。

試用了花蓮港廳巴吉魯電子書,編輯團隊介紹了關於花蓮港一帶的人文知識給原本可能會是走馬看花的旅人們,如果不是看了土匪帶著一群孩子實地講述並用葉片模擬「雨淋板」的影片,當我帶著孩子走訪日治時代的古蹟(松園別館、郭子究音樂紀念館),亦只是讓腳下的鞋印在一百年前的土地上磨蹭了一圈,帶回的記憶僅是照片中膚淺的笑容罷了。

(電子書上的影片截圖)

生活在都會區的我們,從來不會感恩屹立於街道中的行道樹,或者深植於公園裡的路樹,其實是連想認識它們的勁兒都缺乏的吧!

看完這本電子書後,虛偽的都市人該謙遜了,原來,「巴吉魯」是有個性的!(巴吉魯就是麵包樹,是阿美族人的家樹,讀者可下載電子書讀個仔細)

以下,是此次的【試走心得】,或許可以給想到花蓮旅遊的家庭做個參考。

手機下載APP

千里步道 花蓮港廳 巴吉魯(免費下載),有iOS版與Android版。

下載APP網頁連結 http://www.kkbooks.tw/2012/03/trail.html

(電子書上的截圖)

此次使用的智慧型手機:

Sony Ericsson Arc SSony Xperia S

系統穩定度:

Arc S無法下載完整版電子書,部份內容無法顯示。Xperia S可以。

地圖定位功能有時間上的落差,似乎不太能即時抓到所在位置。

(電子書地圖截圖)

試走使用工具:

親子腳踏車+私家汽車小黑

試走時間:

1:00p.m.2:00p.m. (騎腳踏車)

4:30p.m.5:30p.m. (自己開車)

這真是個會遇上孩子午睡時間的尷尬點,無奈因擔心受到三巴颱風影響,只好跟時間打賭,帶著Annie(3Y6M)Lucas(1Y10M)硬上了。結果是,贏了氣候,拜給了周公。下面有我們Lucas弟弟睡到搖不醒的畫面。

 GO出發的這一刻,弟弟還姿勢一百分的喊「GO」,大家拭目以待等會兒被周公征服的他吧!哈哈~

▼ 防曬乳、遮陽帽、太陽眼鏡是豔陽天下對抗高溫的基本裝備。安妮姊姊這天喉嚨已經開始出現痰音,時而啞著嗓子無力的跟媽媽撒嬌,給她帶上口罩擋擋東北季風與颱風外圍環流的侵襲。(風真的是很大,讓溫室裡的花朵兒很不習慣,唉!真的是要練身體了)

▼ 從書店旁邊的民權八街開始試騎。

▼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體驗。民權八街一路騎到底,眼前的景象就會從住宅區180度轉變為海天一色又搭著港口的遼闊景緻。

▼ 過了民權八街底的T字路口,有一段鋪著PU的紅色自行車道出入口。

▼ 安妮認識的第一棵樹榕樹爺爺

從電子書上的植物特徵介紹,很容易就辨別出有著鬍鬚狀氣根的樹木就是「榕樹」,我指著後方的樹對安妮說:「榕樹爺爺的鬍鬚如果太長,碰到地面,就會慢慢變成粗粗的樹幹喔!」安妮煞有其事的看著它點了點頭。本想撿一片樹葉回家給孩子做紀念,霍爾阻止了,理由是榕樹葉聚陰。

▼ 而電子書裡的琉球松,我們也在松園別館裡跟孩子們介紹,剛好,孩子們的阿公名字裡頭有個「松」,應該會加深他們對松樹的印象吧!

★    番外插曲

當我們坐在車子裡,行經松園別館附近的路旁,眼見一側滿是曲折刻痕的樹幹,與電子書上介紹的「樟樹」有了畫面的連結。

我告訴安妮:「你看,這好像是樟樹耶!」

安妮問我:「媽媽,它很髒嗎?」

帶著一絲疲累的媽媽被童言童語逗得哈哈大笑了~

原本一直很想找到電子書中介紹的麵包樹(巴吉魯),我想是停留的時間不夠長吧!無緣與它見上一面,那麼,就留給下次的花蓮行囉~

(電子書上的截圖)

而瓊涯海棠,由於有媽媽預先在家讀電子書做功課的關係,反倒是在第一天到達花蓮時,在壽豐鄉的海邊看到應該是海棠樹美麗的葉子吧!

▼ 「瓊涯海棠」,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弟弟背後這棵樹?

▼ 通往海岸的自行車道。

▼ 抵達巴吉魯電子書中介紹的景點《江口良三郎紀念公園》。

有去過日本的人應該對於這個像極了中國字「門」的木造建築很熟悉吧!

是啊!就是這個門讓我在第一時間就聯想到「嗯~這不是日本人的建築嗎?」

一旁的石碑上頭清楚寫著「江口紀念公園」,於是乎明白,這個在花蓮原住民心中,評價兩極化的歷史人物。

我想,對於太魯閣人來說,對江口先生存在著無法解開的民族仇恨,然而對花蓮人來說,江口致力推動港口的發展與繁榮,卻又功不可沒。啊!真的是很矛盾阿!

姑且遑論前人所犯下的錯誤,個人是相當讚賞花蓮文化局致力於保留歷史文化的作為。無論事實的真相如何,終究是一段有著先人足跡的證物,站在文物觀賞者的角度,若能虛心面對,獲得的經歷是有增無減。

▼ 試騎了快2公里後,最後我們在〔太陽大〕〔風大〕〔周公大〕的情況下,懷著無限個可惜的心情宣告終止。

(太陽大) 

(風大 + 浪大)

(睡到不省人事的Lucas弟弟。)

霍爾兄幾乎是右肩扛著弟弟,左手拖著腳踏車,亦步亦趨的走了1公里的路程沿著海岸,爬了坡,然後汗珠涔涔的回到漫遊的起點,凱風卡瑪兒童書店。

▼ 中途因弟弟實在是睏到叫不醒,為了讓霍爾兄可以稍事休息,我們隨性選了路邊的一個涼亭,一邊發呆看風景一邊等著弟弟睡醒。

▼ 安妮趁機可以吃著她最愛的點心麵。

▼ 我們呢~就偷個20分鐘在涼亭欣賞一下都市裡難得一見的壯闊海景。

▼ 這造型一百分的老兄終於醒來了!呼~

整體心得:

幼兒的體力真的相當有限,若是遇到身體狀況不佳(Annie姊姊受到感冒病毒威脅),或早習慣規律的作息時間(Lucas弟弟想睡就管他身在何方皆可席地為床的性格),要走完電子書裡的任一路線,都存在著必須克服的難度,還好我們讓小黑跟我們一起搭上火車到了花蓮(可參考台鐵人車同行的文章-->第一篇第二篇),在無法全程以腳踏車走完的藝文熱點,可以讓小黑也做做事,帶我們去拜訪這些饒富歷史意義的古蹟(可看看松園別館的這篇旅遊紀實),可說是同時滿足了親、子雙方。

如果讀者要來花蓮港區漫遊,建議在旅行第二天的傍晚或是早晨,會比較舒服一些。當然,要天公做美。

※特別感謝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對此行的支持,沒有你們的邀請,或許很難發現花蓮那別具韻味的美感,萬分感謝!

※本文章知識的來源為《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電子書APP》。

※到凱風卡瑪書店網站看相關介紹,並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APP,請點下面網址:

http://www.kkbooks.tw/2012/03/trail.html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