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3-10-13
創意教養

養兒育女的父母親都體驗過,當孩子哭鬧時的慘烈情況,哭的一方哭不停,原本不哭的那個聽了也跟著一起哭,甚至,連大人的情緒也隨之起舞,結局會是什麼?我想,我們都有心照不宣的默契。

最近,Lucas弟弟到了一個凡事有所堅持的年紀,不但門要自己開,電梯按鈕要自己按,情緒的表達也漸漸以「哭」作為與外界的溝通方式。

帶了四年的孩子之後,做為母親的我也在不斷地嘗試中找到一個可以幫助孩子遠離悲傷情緒的作法,如果你也同樣苦於難以駕2歲孩子這種看似無理取鬧的情緒,或許,可以試試看這個作法。 

當孩子哭鬧

最重要的是,父母親先穩定自己的情緒,不要被孩子的哭鬧牽著鼻子走。

觀察孩子為何哭泣

大人的情緒穩定了,才有餘力去探求孩子為何哭泣的原因。如果是因為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例如:用鑰匙開門,卻被父母拒絕了而哭泣,這種情況若當大人把鑰匙交給他,孩子通常會漸漸恢復平靜,作為教養者更要趁著這個「當下」的時機,跟孩子好好做約定,約定好「下次爸爸媽媽可以讓你自己做,但你要用『好好講』的方式跟爸爸媽媽說。」 

倘若孩子已經失去理智

2歲半的孩子有時候哭起來也是可以到達呼天搶地的程度,像是:到了睡眠時間卻還未入睡,就是一個構成他們失去理智的原因,這樣的時候,「轉移注意力」是我最常用的作法,例如:指著牆上的圖畫,說「你看!那個數字怎麼在笑?」,或是「咦~你的獨角仙怎麼跑掉了一隻」,趁勢塞了一隻到他手上,讓他得到「緊緊抓著的踏實感」,如果這樣的方法依舊讓他們繼續哭鬧,我的終極方法就是教孩子發洩與疏通並可以平復心情的「哭哭蟲走開」無敵招式。請看下去 

哭哭蟲走開

這個時候,這個失去理智的哭泣男孩通常已經在我懷裡,我知道,有些家長可能會遵循一個原則,就是「哭哭不抱,不哭才抱」,我的想法是,對一個情緒管理還需要教養者教導的兩歲兒,比守住原則更重要的恐怕是「親自示範疏通情緒的方法」,如果,你的孩子願意在你眼前聽你如何示範,那就告訴他「媽媽現在要幫你把身上的哭哭蟲弄走,等一下你可以跟我一起喊」,又或,像是今天中午睡意正濃卻未入眠一心只想拿媽媽的相機的Lucas弟弟,這般無法溝通的情況,放棄那個原則吧!我抱著Lucas弟弟,兩張臉孔對著牆上的一面鏡子,開始稍微放大音量的說「哭哭蟲,走開!哭哭蟲,走開!」,只要孩子的哭聲有稍減的跡象,我會告訴他「哇!有效了耶!哭哭蟲已經跑掉了一隻,我們把勝下的也踩扁吧!」然後,做出踱步的動作。 

慢慢的,弟弟停止了哭泣,我抱著他望著鏡中那張眼角還有殘餘淚水的臉,告訴他:「耶~媽媽看到笑笑蟲來找你了耶!你看,你的嘴巴正在笑哦~」

此刻,就算孩子實際上是沒有在笑的,也可能在媽媽善意的謊言下,揚起了一絲笑容,悲傷的情緒,就這麼淡淡的逃開了。 

對一個尚在瞭解自己的情緒的兩歲孩兒,父母親除了擁護自己的教養原則之外,藉由時間的累積教會孩子疏通情緒的方法,才是進行下一個階段「說理的管教」的重要基石。

後記:

另一個疏通的方法是「哭哭錄音機」。

當孩子哭泣時,可以用手機的錄音功能,告訴孩子「我有一個很新奇的東西,叫做『哭哭錄音機』,它可以把你的哭哭蟲吸走,這樣,你就不會一直哭了喔!」

錄完音之後,可以放給孩子聽,對他說:「你看,現在那個哭哭蟲跑到這裡來了,我們跟他說掰掰吧!請它不要再來了。」

把鼻馬迷們,試試看吧!

 

文章出處: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