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到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其中一本是法國的繪本《和菲力一起長大》。其中的一個篇幅,用提問的問題問:「為甚麼要禮貌?」短短的幾個文字寫著「因為禮貌會使人愉快」!同時,我問了正享受於小一生活的女兒:「為甚麼要禮貌?」

女兒想了一下,說:「因為禮貌會讓別人喜歡我,我就能交到很多朋友,我們就可以一起玩,會很快樂啊!」是的,禮貌對人來說,真是如此,會帶來正向回應與情緒。
只要是自己以外的個體,或是朋友、亦可能是家人,都不應該是非得要提供你甚麼、非得為你做些甚麼,「付出」的行為是以愛為出發點,而接受付出的一方若吝於表達感謝,彼此之間的關係長久來講是很不健康的,尤其是家人關係。
我沒有宗教信仰,沒有禱告儀式,但經常我在與孩子聚在一起的時刻,例如午(晚)餐,當孩子抱怨碗裡的菜色,我便會沉澱著心情,告訴他們眼前的這一盤菜,是怎麼來的?

首先,得有肥沃的土壤,再來有農夫在對抗天氣的狀況下,努力的照顧菜苗,有爸爸認真去上班賺錢,媽媽才有錢去市場把農夫辛苦收成的菜買回來,然後花了時間與心力烹調,我們一家人才有這其實得來不易的菜餚。
現在的社會因為講求便利慣了,孩子們很少有機會從頭去認識生活的本質,眼前的東西都認為是理所當然,事實上,哪有甚麼是理所當然!而這些卻是應該好好傳遞給孩子的東西。

這半年來,要求我的孩子見到管理員,一定要打招呼,叫聲「阿伯,您好!」也配合著學校老師的規矩,要求孩子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別以為這些對孩子來說很容易,我將屆滿五歲的兒子就足足練習了好幾個月,一開始,他覺得好玩,會跟著喊,有時候心情不好又不打招呼了,期間,我用了一些方法,要兒子鼓起勇氣繼續跟管理員打招呼,最近用的方法是,我告訴兒子:「你長得那麼可愛,如果不好意思說您好,至少要笑笑的阿!你笑起來那麼可愛,阿伯看了心情也會很好,如果你都臉臭臭的,人家以為你怎麼了。」一段時間後,兒子也慢慢習慣了打招呼這件事,我想那是他自己也發現,喊一聲「阿伯您好」,阿伯就會用笑容來回應他,每天我們走出大門,都是被笑容歡送出門的。

的確,禮貌讓人愉快!在《拜託,熊貓先生》這本可愛的繪本裡,主角熊貓先生拿了一盒可口的甜甜圈,到處問「你想吃甜甜圈嗎?」熊貓先生一共問了五種動物,企鵝、臭鼬、鴕鳥、鯨魚與環尾狐猴。

轉身離開了。我看著臭鼬臉上的表情,覺得很有趣,因為他一副好想吃到的樣子,卻因為熊貓的反應當場傻眼。
也許,讀者與孩子們看到這裡,不明白故事想要表達的是甚麼,那麼就繼續看下去吧!記得跟著孩子一起觀察每個動物臉上的表情,除了繪本所賦予的教育意義之外,看看插畫家創作的圖片,是很享受的喔!

DSC06089.JPG 

DSC06090.JPG 

再來出現的動物是鴕鳥,當熊貓先生也問了他:「你想吃甜甜圈嗎?」
鴕鳥的反應可絕了,他把頭甩向另一邊,態度傲慢的說:「不要,走開。」

DSC06091.JPG 

你注意到了嗎?拒絕也就算了,鴕鳥竟然要熊貓走開,相信你已經感覺到鴕鳥的無禮了。鴕鳥的姿態,讓我想起了很多發生在校園中、社會上的許許多多人際相處,當一個人不被喜歡(或者被討厭、被歧視),往往在語言上得不到對方的尊重。人與人之間,是必須存在基本尊重的,族群與族群之間,更不該有誰比較尊貴的想法,縱使你在社會上獲得了許多成就、財富、地位,但是,人不應因此失去人權的。
繪者在這兩個頁面中,把鴕鳥的位置畫得比熊貓高,我想他是想讓孩子感受那種高姿態的氛圍吧!我們可以請孩子注意熊貓看鴕鳥時,微微仰望的頭與向上看的眼睛。
然後,熊貓遇到的是「貪心的鯨魚」。鯨魚說:「我全部都要!再多給我一些吧!」

DSC06092.JPG 

鯨魚表現的也是人性的一種啊!(事實上以鯨魚來說,他們食量是大沒錯,但是繪本都把所有的動物擬人化了,我就以人性來分析討論)

為甚麼人會貪心?因為害怕失去嗎?但是是否你也思考過,因為貪心,是會造成多少的資源浪費,然後對環境、對地球造成傷害?在《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一書中,就講了一些關於浪費所帶來的環境傷害。
而以食物來向孩子解釋貪心,是最生活化的教材,當然,當孩子長大後,他會遇到的貪心不會只侷限於食物一種,可能有金錢、升遷、地位…。趁著孩子還處於單純的年紀,以《拜託,熊貓先生》繪本中熊貓與鯨魚的例子來做故事延伸,跟孩子一起討論看看關於貪心的因果關係吧!

DSC06094.JPG 

最後,熊貓抱著送不出去的甜甜圈,問著:「還有誰想吃甜甜圈?」

DSC06096.JPG 

往下頁一翻,熊貓怎麼顛倒了?

DSC06097.JPG 

原來是倒掛在樹上的環尾狐猴,用一個很可愛的表情說了一句很有禮貌的話:「你好!我可以吃一個甜甜圈嗎?」
我認為這一句話的劃線重點在「你好」與「一個」。打招呼是基本禮貌,而只要「一個」是不貪心的表現,你想,甜甜圈應該可以送出去了吧!
在下一頁,作者把環尾狐猴的畫面放大了,他加強語詞向熊貓說:「拜託,熊貓先生。」

DSC06098.JPG 

這徹底讓熊貓先生感受到了環尾狐猴的誠意,如果我是熊貓先生,會認為環尾狐猴是會珍惜物品的人選吧!
真的!熊貓先生把所有的甜甜圈都送給了環尾狐猴,環尾狐猴最後說了「真是太謝謝你了!」

DSC06100.JPG 

再翻到下一頁,看著環尾狐猴欣喜的吃著甜甜圈,想不到,熊貓竟然說:「我不喜歡甜甜圈」。熊貓的直接讓我覺得他很可愛,因為就算是自己不喜歡的西,也不願意隨便贈送,而是花了時間幫甜甜圈找到願意珍惜它的人(環尾狐猴)。

DSC06102.JPG 

看著《拜託,熊貓先生》扉頁上那隻吃得滿足躺著呼呼大睡的環尾狐猴,發現這本繪本教我們的除了禮貌之外,其實還有其他延伸的含意,讓我想到了最近從朋友那裏聽來的事。
前一陣子跟朋友介紹了一個媽媽之間交流物品的二手網站,大家可以透過網站,把自己已經用不到(有些可能是自己不喜歡的東西)的物品,在網站上用低於市價的價格賣給需要的媽媽,主要的目的是不希望物品浪費,透過網站剛好可以替物品找到需要它(喜歡它)的人。
朋友在這個網站交易與面交的過程中,感受到了生活中的美好,在與買主約定面交的時候,對方跟他說「謝謝你賣給我,這些是我需要的東西」,聽起來,是不是像極了繪本裡的熊貓與環尾狐猴呢?

DSC061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