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3-11-04
親子話題

當安妮的發育進入了性蕾期後,對於別人有的而他卻沒有的東西(包括:媽媽屁股上的毛與弟弟的雞雞),除了好奇以外,經常用一連串的「為什麼」來提出疑問?

尤其在母子三人一同享受愉悅的沐浴時光,彼此的坦誠相見簡直就像是在上人體構造課程,最近,安妮口中的「為什麼」更集中火力在弟弟的雞雞這個問題上。

而弟弟的回答經常令人噴飯,媽媽則總是以旁觀者的姿態靜靜的聆聽這句句的童言童語。

諸如:

安妮:「弟弟,你的雞雞是帥的,但是小小的。」

安妮:「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

弟弟:「喔~是媽媽買給我的。」

安妮:「不是啦!是媽媽『做』給你的。」(姊姊以長者的姿態給弟弟正確的教導)

正在大浴缸泡熱水澡的兩人。

安妮:「弟弟,為什麼你的雞雞縮回去了?」

弟弟:「因為我正在泡溫泉。」 (弟弟好像真的很瞭解自己)

安妮:「弟弟,你的雞雞短短的,把拔的雞雞大大的。」

把拔回來後聽我這麼轉述,臉上揚起一抹得意的微笑。 

有天,我們看了文化部繪本花園裡教導性徵與保護自己的「我的小雞雞」(Link!),姊姊似乎對於「女生也有小雞雞,但是是比較小的,隱藏在身體裡」這樣的知識感到新奇,事實上她似乎覺得「終於也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那種踏實的感覺。

又是洗澡的時候,安妮問:「馬麻,為什麼女生的雞雞是小小的?」

一時不知道該用什麼答案讓這四歲孩子瞭解的媽媽,在沒有經過太多大腦整理的情況下,卻又不想隨便搪塞,立即應變的說:「因為女生比較害羞,所以雞雞小小的,男生比較不害羞,所以雞雞比較大。」

媽媽又補充說:「但是也有比較不害羞的女生,也有比較害羞的男生。」

媽媽這樣回答是希望女兒可以學習用比較客觀的立場看事情。

隔天,已融會貫通的安妮又開始產生疑問了。

安妮:「媽媽,女生比較害羞,所以雞雞小小的,男生比較不害羞,所以雞雞大大的。」「但是也有害羞的男生,跟比較不害羞的女生,所以,害羞的男生雞雞都是小小的嗎?」

媽媽:「… …」

停頓了幾秒鐘後,不想要以偏改全的媽媽回答:「這,不一定哦!」

有時候姐弟兩個玩得有些過份。

安妮:「弟弟,你摸我的ㄋㄟㄋㄟ還有雞雞,好不好?」

弟弟:「… …」

原本不想過度介入談話的媽媽,基於教育孩子保護自己的立場,終於打斷姐弟一連串對於性徵探討的談話。

媽媽說:「不可以喔!就像我們看過的『我的小雞雞』故事中說的,ㄋㄟ ㄋㄟ跟雞雞都是我們的『隱私處』,是不可以給別人碰的喔!」

接下來的幾天,姐弟便將原本口中對性徵的暱稱「雞雞」改為「隱私處」,經常隱私處來隱私處去的。

當孩子到了對性徵感到好奇的年紀,作為父母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傳遞正確觀念,另一項重要的責任是教孩子保護自己。

第二性徵就像是身體的器官,對於肝臟、心臟、骨頭、血管,我們完全不會帶以奇異的眼光而總能大方的侃侃而談,那麼當話題談論至生殖器時,更不應該以曖昧不明的言詞對孩子閃爍,這不但無法將正確的知識傳遞給孩子,也促使他們私下對性徵產生更強大的好奇,做父母的,難道不希望孩子可以學到正確且正面的觀念嗎?

這麼說好了,由於對性徵好奇,與其閃躲,不如跟他們一起好好的學習正確的觀念,加強他們保護自己的想法,有一天孩子會長大,也會擁有跟爸爸媽媽一樣的第二性徵,父母一定希望孩子擁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這樣珍愛自己的品格吧!

推薦繪本

我的小雞雞 (動畫版本Link!) (網路書店Link!)

附註說明

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的理論中,將孩子的發育歸納出以下幾個時期:

口腔期(0-1)肛門期(1-3)性器(蕾)期(3-6)潛伏期(7歲到青春期)兩性期(青春期)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