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12-22
創意教養

在我與孩子們的行動力還不足以外出征戰一天時,待在家裡的時間仍舊占了一日時光裡的大部分,給孩子的生活教養也就以家事、勞作、塗鴉、閱讀為主,對已是資深媽媽的我來說,照顧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已不成問題,需要學習與磨練的反而是處理孩子以及自己的情緒問題,說穿了,我就是那種跟著小孩的成長而一邊學著如何作為母親的人。

在孩子自我意識逐漸發展後,親子間的衝突便開始陸續的發生,很多以前從沒遇過的問題,現在一個一個都找上門,起先,我真是容易隨著孩子的情緒起舞,當孩子不按牌理出牌的丟了一個問題給我,負責掌管理性思考的左腦經常是暫時失去功用的。

漸漸地,我發現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開始嘗試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最後,最適合用在我與孩子身上的,除了保持冷靜為首要條件之外,讓孩子自己親自去體驗嘗試就成為家庭教養的主要原則。從安妮開始進入叛逆的三歲時,我們就盡可能同時使用一邊說理,加上讓孩子親自體驗的方法,像是累積生活經驗那樣,總得試過了才知道危險,才知道為什麼不這樣做的道理。

記得在信誼出版的《你的3歲孩子》一書中,預先領教了孩子將會出現的許多失序行為,大大有別於半年前的美好年紀。這讓我想起了三歲五個月的安妮,有天突然向我提出了一個特別的要求,從這個以大人觀點看來引人發笑卻又可愛的要求,似乎也向我宣告著「叛逆的三歲半」即將來臨,媽媽你趕快做好心裡準備。

事情是發生在我們家的廁所。

因為養狗的緣故,在水槽下方的一塊空地,鋪了一張「報紙」給年事已高的狗狗使用,而每天習慣跟狗狗混在一起的安妮也熱衷於觀察小狗的生活模式,包括如廁這個動作。

接近中午時分,安妮告訴我:「媽媽,我想要尿尿。」

自從陪著安妮展開如廁訓練以後,我的耳朵好像也裝了一個警示器般,聽到「我要尿尿」這幾個字後,宛如接到緊急任務,立刻放下手邊雜事,準備協助她爬上馬桶。

大概是對狗狗蹲著尿尿的行為感到好奇,此時,安妮對我提出了一個奇怪的要求,看著我就要扶他坐上馬桶,他居然說:「可是我想要在報紙上尿尿。」

當時我想,如果同意他這麼做,那就等於要做好心理準備,得收拾尿完後的殘局,當然也不是不可為,問題是我也出現倦意,想早點結束家務上床休息去,於是,一口氣就拒絕這個要求。

而安妮為了證明自己是有能力決定事情的,便開始把她擁有的武器全都搬上檯面,用拗的或者乾脆就哭了起來,而我為了守住說出口的原則,母女兩人就在狹小的廁所裡又是說理,又是安撫的。幸虧此刻的思緒還算清晰,沒有被高分貝的音量給影響,於是,耐住性子想了一個辦法,也想趁機給女兒一個機會教育,希望他能「勇於承擔後果,並且對行為負責」。

我告訴女兒:「好!我讓你在報紙上尿尿,但是你的尿尿可能會噴濕自己的手跟腳,還可能把地上弄得都是尿尿(告訴孩子這樣做可能會遇到的結果),這些都要你自己清理乾淨喔(要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或是,你也可以選擇在馬桶上尿尿(給孩子另一個合乎常理的選擇),媽媽可以幫你坐上馬桶(嗯,孩子會得到幫助),也可以幫你上洗手台洗手,你完全不會讓尿尿弄濕身體。」
「我讓你自己決定。」

安妮大概是屬於那種鬼點子一出現就急於付諸執行的行動派吧!給他兩條路選,竟然選擇前者,鐵定是沒遇過麻煩事,狗狗的廁所就要沾上安妮的尿尿了!

諸事果真如我所預料,安妮的腳沾染了尿液,趁著這一攤黃色液體尚未擴散至報紙邊緣之前,我快速地抽了兩張衛生紙,要他用手抓著並且趕緊鋪到報紙上,以免尿液隨著微微傾斜的角度流出了報紙,這樣會使得清理工作變得複雜。

不知道是否被緊張的氣氛給嚇到了,安妮哭了,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接近午睡時間,累了,所以才哭的吧!我試著讓自己的情緒先冷靜下來,用平和的語氣告訴他:「現在你明白為什麼我們要在馬桶上尿尿的原因了吧?」

我接著說:「你當然可以在報紙上尿尿,但是你必須具備將環境清潔乾淨的能力。狗狗永遠都不可能像人一樣使用馬桶,不得已,我們只好讓牠在報紙上尿尿。在馬桶上尿尿,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不會把身體弄髒,可以舒舒服服的上廁所,不是很好嗎?也不用浪費太多衛生紙去清理環境。」

也許是情緒得到宣洩的機會了吧!安妮默默的接受這一串說理,之後,就再也沒有向我提出這樣的要求。

假若,每個孩子都會遇到一個叛逆期,家長不如試著給孩子一個實做的機會,跟抽象的說理比起來,藉由一次一次真實的動作練習,孩子才會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不那樣做?進一步去思考怎麼做對生活會比較方便?並且,也學會對自己選擇的行為負責。

這個道理,同樣也可以用在教導孩子收玩具。

讓孩子學習收玩具之前,家長必須先把期望降低,例如收書本,三歲孩子的肌肉發育不可能像十歲那樣協調,只要孩子願意把看完的書本放到原本的位置,就算擺得凌亂,做父母的也應當給予鼓勵。

如果,孩子耍賴不肯收拾,那麼,我們得讓他們明白,「若不自己收拾,父母會先保管書本(玩具),等到學會收拾了,才會重新交還」。

當然,這些練習都得經歷過一次又一次、一日復一日,才可能變成孩子們自己的能力喔!我們得做好準備,去面對這些重複性頗高的挑戰。

準備好我們的耐心吧!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為一個母親,我有話要說──
如果,我沒有與孩子日以繼夜的相處,人生的修煉就無法再更進一階,孩子的行為就是我們的鏡子所反射出來的,當孩子犯錯,先別急著訓斥,給自己一些時間做自我觀察及自省,也許令人生氣的源頭,就是自己呢!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