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12-04
創意教養

陪著安妮從學校散步回家的路上,會經過一個大型日用品賣場,時間充裕的時候,我們會在裡頭溜搭個半刻鐘,也許是各逛各地天地,偶爾也一起在最令女孩們難以自拔的髮飾區前,猶豫的左右徘迴,然後得從心裡狠心的下了一個決定,殘忍的告訴自己其實早擁有類似的飾品,當前要做的動作便是把飾品放回架上,頭也不能再回的向前走去,反正,這美麗的幻想在鏡子前面也短暫的出現過,錢,倒是一元五元紮紮實實的省了下來。

有幾次碰上安妮打算違反「只進賣場逛逛,不花錢買東西」約定,我可是苦口婆心的想了三兩種理由,要不就是錢剩下不多,或者老實告訴他這兩天的生活預算已經超支,恐怕沒有辦法替他實現願望,如果真的那麼想要擁有的話,我只有一句話,請安妮看看商品標價,再回家惦惦自己的零用錢存了多少?夠不夠錢來買?不夠的話還要存多少錢?

母女兩人似乎都認同這樣的作法,於我的立場而言,終於能把安妮帶離賣場,於安妮的立場而言,是給自己種下一個目標,靠自己賺錢、存錢與計畫性購買的目標。

而我們給孩子們唯一的賺錢機會一直都持續進行著,從2013年5月開始,若在家裡的地板抓到一隻蟲(書蟲、蟑螂是最常捕獲的蟲)就賺一塊錢,講一本故事書給對方聽就賺10塊(一天的上限是20塊)。

★延伸閱讀∣安妮的物質慾望《幼兒的金錢觀念養成》

回到家後,安妮立刻拿出他刻意存在零錢包裡的銅板(另外有部分的零用錢他選擇存在撲滿),仔細的數一數,並要我們幫他再次確認,一共存了超過一百四十元。這已足夠讓他買下一支夢寐以求的英式高音直笛了。

然而,安妮想要買的東西隨著逛賣場的次數不斷的變動,這天傍晚,他站在髮飾區的轉角處,發現了他曾向聖誕老公公許願希望得到的rainbow loom,小小的心裡大概在盤算著什麼,專心的柠在某個定點一動也不動,眼睛倒是遊走在商品與標價之間,當他再度張開嘴巴,他告訴我:「媽媽,我不想買直笛了,想要買這個橡皮筋編織器!」

我認為,當孩子出現慾望,我們應該可以給他一個目標,慢慢引導他利用有限的財產去做計畫性的採購,而非樣樣替他購買,如此,可以讓他們也練習何謂理財。便告訴他:「那你自己比較看看,如果要買下所有的道具,一共要多少錢?」

而架上光是道具就陳列了一大堆,有單賣編織器的,也有將編織器與橡皮筋包裝成一個組合商品的,另外還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橡皮圈,光是這些就足以令人眼花撩亂,不過,當你真的很想要得到一個東西,而財產又有限時,就必須想清楚再花錢,我亦認為,這是可以教育孩子的。最初安妮拿起一包裝著所有器具的組合,他想買這個,我跟他一起看了標價,一共是78元,同時,我們也發現若單買編織器與橡皮圈,是30元,最後,我們發現了另一種包裝,裡頭的橡皮圈數量不是最多,但卻附了編織器,標價是32元。

我把我的想法告訴安妮:「我覺得,你可以買這個32元的,回家先試做看看,假如你確認自己會做了,也做出興趣來,我們可以再來買橡皮圈,你可以自由選擇想要的款式,反正單買橡皮圈一包也只要15元,這錢你花得起喔!」

安妮考慮一下後,接受了我的建議,我們達成共識,明天下課後,我替他把零用錢小包包帶著,打算到賣場去把昨日想好的編織器買回家。

這天,我們一見到對方就興高采烈的準備花錢去,在拿好所有的東西後,我要他自己去付錢,就像大人一樣,靠自己的能力賺錢、存錢,然後計畫花錢的方式,最後去付錢,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工作,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心裡是這麼想的。

32元,最後,安妮拿出了2個10元銅板、2個5元銅板、2個1元銅板,在我看來,他在學習付錢的訓練中,也學會了使用金錢與加法算數,與過去他可能拿出的是3個10元銅板加2個1元銅板比起來,運算能力在生活能力的歷練下,自然的往上踏了一階。

付了錢,我要他自己保留發票,這是屬於他的,可以自己練習記帳。至於要向聖誕老公公許下的願望,又變卦了。

與其告訴孩子不要亂花錢,不如帶著他一起花錢!賺錢,就是要花的,若等到長大才戰戰兢兢的面對物質生活的招喚,不如趁小就培養分配財產的能力,能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過自己想要的日子,也是需要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而成的吧!

★後記:
安妮手巧,我們一起研究出基本編織法後,他靠自己的能力,付出了好多時間,織出了好多條橡皮圈手環,送給了自己、弟弟、爸爸、媽媽,還接受學校同學的預定,天天在放學後,賣命的趕工呢!

媽媽覺得,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興趣,這樣全心全意的灌注精神,是一種人生享受,很高興,安妮在這麼小的時候就體會到這樣的滿足感與成就感。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