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3-12-04
創意教養

最近我們幫孩子們添購了他們夢寐以求的大型玩具,「滑步車」與「滑板車」。

從收到禮物的那一剎那起,每天一睜開眼睛嘴裡掛念的就是「我要玩滑步(板)車」,我可以感受孩子心中那份雀躍的心,曾經自己在童年時期也經歷過這樣足以令人精神亢奮好長一段時間的事情。

那一年我約小學四年級,看到鄰居腳上那雙可以讓身體快速移動的溜冰鞋,不可置信的表情從認識它的那一刻起就從張大了的嘴巴慢慢的將嫉妒與羨慕收斂到小小地心坎裡,我是多麼盼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擁有一雙溜冰鞋。

當時,爺爺還在鎮公所上班,薪水不算多,卻抵不過疼愛孫女的一顆心,花了四百元買了一雙有著綠色輪子,可以容得下一對穿了鞋的小腳的宇宙無敵霹靂新潮的溜冰鞋,送給了我。

接下來的一些小日子裡,溜冰的技能從跌跌撞撞到可以慢速前進,甚至嘗試稍具難度的後退溜,在成功之後獲得了不少的成就感。不過,當年幼的弟弟妹妹們也想要嘗試,我總是以「你還太小,不會溜,太危險」等各式各樣的理由來拒絕他們,當時的心態就是「我自己都還用不夠,改天再輪到你們吧」!

後來我當了母親,為了要跟孩子相處也認真的學習與閱讀,記得在一本以心理學角度談論孩童心裡的書籍上讀過,「對於玩具或者餅乾,孩子總是得在自己先被滿足了以後,才有能力去滿足別人」。

不可否認,「佔有慾」是人類發展正常的心態之一,從天真的孩子身上就可以觀察到這一點,何況是大人呢?大人是經過長時間的生活經歷之後,漸漸的將佔有慾內化到心靈深處,我們不能否認自己完全沒有一絲絲佔有的慾望。

那麼,心裡想的總以行為表現的孩子,對於好不容易才得到的東西,在自己都還沒享受之前就被硬生從眼前奪去,是多麼的令人沮喪,甚至會生氣啊!

這幾天,AnnieLucas一直央求我讓他們帶著心愛的滑步()車去公園試騎,我沒有拒絕,倒是把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先陳述給他們聽聽,我說:「可以帶去,但是如果有小朋友要跟你借,你們願不願意跟他們分享呢?」

原本在家裡總願意跟夥伴們分享零食餅乾的姐弟,這會兒口徑一直並且連動作都一樣,說:「不要!」(一邊搖頭)。

媽媽試著用和緩的語氣告訴他們:「是喔!可是公園裡的小朋友之前都把他們的三輪車借給你們耶!」

不過,我並沒有打算在一兩次的談話中就讓姐弟信服於我,我要他們自己去體會「先滿足了自己再談施捨」的心理學理論。

頭一兩天,公園裡的小朋友不多,姐弟倆還可以安然的在大片的空地自在的練習騎乘,後來,那群熟悉的夥伴在好天氣的驅使下也陸續出現在公園裡,幫主兄弟、樂樂、小欣果真都對我們的滑步車行注目禮。

我彎著身子,先問弟弟:「弟弟,你的滑步車等一下借他們玩一下,好不好?」

弟弟依然死命的搖頭。

媽媽再問:「不然,等你數到20,再換小朋友玩好不好?」

我以為用盪鞦韆的招數可以煽動Lucas(相關故事看這裡),然而,滑步車與公園裡的鞦韆對小孩來說實在有太大的不同,鞦韆在媽媽的教育之下,孩子們都能理解那是屬於「大家」的玩具,每個人都有使用的權利,可是之於「滑步車」,可是父母親送給他一個人的禮物,是完完全全「屬於他」的東西啊!弟弟當然捨不得借給別人。

後來我也試著問問安妮姊姊,同樣的,她也搖了搖頭。

然而,我並沒有用堅持的態度要孩子將自己的玩具出借,因為他們才佔有禮物兩天,甚至也不認為應該干涉太多,因為我相信,有一天當他們心裡充實了,一定會擁有分享的能力,使得他們去愛人,我們只需要靜靜的在旁邊等待。

小時候的那雙溜冰鞋,不也是在一段時間後,輪流讓弟弟妹妹使用,甚至還出借給隔壁鄰居的小朋友呢!當時,真的覺得好驕傲,大家都有機會使用我的玩具,因此,每回那一家有新的玩意兒,總會來敲敲我家的門,要我一起玩樂,因此,在我的童年裡確實擁有不少朋友。

今天我們同樣又帶了滑步(板)車去了公園,出門前我依舊告訴孩子們,對同伴們要試著去分享,其實也只是藉機向他們預告帶玩具出門會遇到的狀況而已,並沒有要他們真的做到。

AnnieLucas真是純真的孩子,在幫主兄弟的強力糖果誘惑之下,竟然就大方的出借自己心愛的滑步(板)車,甚至,看到帥氣嘉騎著更酷炫的電動摩托車,就馬上用自己的滑板車跟人家交換使用了!

我想,姐弟倆又更融入這個由孩子們組成的社交圈了!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