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旅行,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1+1=3 玩學樂生活 | 2015-08-03
創意教養

每一次旅行回來,一家人討論著旅程中的新鮮事與難忘的回憶是最幸福的時光。隨著YO年紀增長,我們帶他出遊體驗的玩法也趨向多元,從室內餐廳、戶外可以跑跳的景觀餐廳,到親近自然去體驗萬物生命力的美好…慢慢地,開始發現孩子似乎懂得的知識越來越廣泛且深入,有時甚至我們翻開照片,忘記的動植物名稱,只要問YO就一定能得到解答,讓大人都自嘆弗如。
原來,帶孩子腳踏實地出走,親身見識的經歷能讓他們從豐富的五感體驗,快速汲取知識且刻骨銘心,這讓媽媽我更相信「旅行」帶給孩子的學習好處多多,且是無遠弗屆的!

時間與行程規劃

在我們家,每一次負責提出景點的是媽媽,平時我看到有趣的地方總會先收進資料庫,等到要規劃旅行時再打開來,全家人一起討論、規劃。爸爸提出車程距離建議;YO則會說他覺得如何銜接比較順;全家人開心地計畫著,也讓孩子從參與中學習如何規劃。

互助合作

外出旅行不如在家裡便利,野炊時需要準備食材、移動環境要扛行李…等,在我們家傾向「放養教育」,放手讓孩子去嘗試,從中學習經驗。因此在旅行中,YO也學到合力與大家一起完成,甚至扛自己的行李,並協助他人。

保有好奇心勇於接受挑戰

過去,有很多事物不敢嘗試的YO,隨著參與活動次數的增加,變得更勇敢了!參與生物觀察行程,從害怕小動物到因為好奇敢動手觸摸去感覺;原本怕水,卻慢慢放開膽子跟著大家一起完成溯溪;在同儕力量的氛圍中,完成高空闖關活動等…看見他的成長,讓我們感動不已啊!

玩中學三力:觀察力、學習力、社交力

在大人眼中看起來,孩子都是在玩,其實他們從快樂的過程中獲取的學習經驗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觀察力

旅行過程中,不同於平時生活經驗,對孩子來說什麼都具有新鮮感,也因為這樣,YO總是多了雙倍的「為什麼」出來,讓我們訝異於他的觀察竟如此細膩,很多時候連我們大人都不經心的事物,他竟然能看得這麼細微。

學習力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室,每一趟旅行看見的視野大不同,累積的新知當然也無遠弗屆。在YO家,秉持強烈求知慾,什麼都玩、什麼都學,尤其強調「透過大自然的探索學習,從豐富感官體驗中增長知識」!我們帶著YO走入農田體驗「拔蔥、洗蔥」的樂趣,還做了「蔥油餅」!捏麵團、加餡料…小孩通通自己來,親近土地親身實作,彎腰也成了一種學習。

社交力

旅行中,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YO學習與各年齡層的人相處有不同的應對進退之道。原本在人際相處上總是相當被動的他,慢慢地會主動與人交談;而在參與活動時,也會積極爭取搶答機會,為團體得分,十分難能可貴!

危機處理

遇到問題時怎麼辦?可別小看孩子,有時他們的答案也是很有參考價值的!「迷路」在我們家常常上演,當我們大人在討論時,YO也會跟著提出他的建議:「剛剛是從那邊走的,現在直走再左轉…就可以了呀!」幾次經驗下來,當有路況問題時,我都會問問他;而有其他事情發生也會先問他可以怎麼做,一方面讓孩子學習思考如何解決,另一方面也培養「危機處理能力」。

我們沒辦法陪著孩子去迎戰人生所有的問題,卻能從生活經驗的累積教他學會「看見問題、增長知識、解決問題」,這也是從旅行中能夠全方位獲得的,就讓我們繼續「玩中學,內化知識」吧!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