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行駛在3C網路上,請保持安全車距

寶瓶文化 | 2016-06-06
親子話題

關於上癮的頓悟

我要先懺悔。
那一天早晨,我撞了頭──在從西區停車場一走進台北車站的長廊裡。沒錯,我就那樣不知不覺地,往前方的柱子重重地撞了上去。眼鏡滑落鼻梁,右側的額頭上也因此留下了一道痕跡。當時,砰的一聲很響亮,讓坐在一旁椅子上的路人,眼神紛紛轉到我身上來。
說真的,頓時我既尷尬又難堪,真想挖個地洞鑽進去,但還是得很優雅地扶上有些歪斜的鏡框,摸摸略微紅腫的傷口,把肇禍的手機收起來。我低著頭,快步地往高鐵入口而去,好準時搭乘南下列車繼續前往演講的目的地。+
當下,我終於知道什麼叫走路不長眼睛,一切只因低頭瞧著手機裡,關注的作家塗鴉牆訊息。哈!不能怪人家文字太多,害自己讀得太投入,也不能抱怨前方的柱子用板子圍起來,警示太突出,又沒有人叫我邊走路,邊看FB。
什麼叫活該?什麼叫出糗?別以為網路上、新聞裡的鳥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要說我運氣好,還好當時一大早,車站人潮還很少,否則當下笑聲一定停不了。那影像,的確可以登上《歡笑一籮筐》的節目。
撞了柱,讓我頓悟,開始思考自己在使用手機、閱讀FB上,是否太沉迷?
當然,你的頓悟,不需要撞柱。

◎孩子只是跟著你有樣學樣

3C產品與網路,我們都在使用。無論是在生活上、工作上、娛樂上、溝通上,或者消耗時間上,我們的身影都不知不覺地在暗示著孩子──3C產品和網路好好玩,很好用。大人愛3C、頻上網,孩子有樣學樣,也比照辦理。只是當孩子愈愛,大人心裡卻愈覺得怪。
但是,誰教我們不斷地示範、放大並強化,3C產品與網路在我們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性、黏性、依賴性及無所不在?我們展現出對於3C與網路的渴望,同時,也讓孩子感染了對於3C與網路的無限想像。
現代父母面對3C產品與網路有個弔詭的地方,大人總是把3C、網路視為親密愛人,卻認為這些對孩子來說是恐怖分子、魔鬼的化身。
大人使勁地用、拚命地用,不斷追求「智慧」與Apps、訊息的時時更新,卻衷心希望孩子「斬斷情絲」,不要碰面。不同規格,兩套標準,對孩子來說,沒有說服力。

◎親子關係的碰撞

3C這個用語,由台灣所獨創並使用,是指包括電腦(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消費性電子產品(Consumer Electronics)等用品的簡稱,例如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及周邊商品,手機、電話等通訊設備,以及電視、音響、DVD播放器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透過3C產品與網路為媒介,讓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知識多了更快速的了解,同時,充分滿足了休閒娛樂、生活便利性,以及人與人的互動需求。當然,還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無限可能。
可以想見,如此迷人、誘惑又深具魅力的貼心媒介,特別是手機、平板、電腦、網路等,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及親子關係的互動,將帶來一場又一場淺層與深層的震動。若當板塊碰撞,往好的方向發展,這屬於自然的正常能量釋放。但就怕在接觸3C產品與使用網路上,因為孩子易感的身心特質、父母疏於注意或自身的不良示範,而對於兒童、青少年的成長造成大規模的負面影響。

◎成癮率年年攀升

凡事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
根據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於二○一五年九月十七日公布的「學生網路使用情形調查與分析計畫」顯示,在線上遊戲和智慧型手機沉迷與成癮盛行率方面,高中職生的線上遊戲成癮重風險比率:一○三年為百分之九.七,一○四年為百分之十一.五。智慧型手機成癮重風險比率:一○三年為百分之十五.四,一○四年為百分之十八。這兩項均有上升的趨勢。
同時,在網路沉迷/網路成癮高風險群盛行率方面,分別是:一○四年,國小百分之三.八/百分之二.六(一○三年為百分之六.五/百分之三.五),國中百分之六.一/百分之四.九(一○三年為百分之八.八/百分之六.九),高中職百分之六.五/百分之五.六(一○三年為百分之九.六/百分之六.七)。
數字本身是一種符號,端看你如何解讀這些數字的關係。

◎網路成癮,我們都有可能深陷其中

說成癮,太沉重?!沒有人喜歡被貼上標籤,父母也很怕這個標籤會找上孩子。
網路成癮,在診斷與界定上,仍存在著許多的爭議性。目前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Fifth Edition, DSM-5)中,還不是一個正式的診斷名稱。然而,在臨床實務上,已經有許多家長因為孩子沉迷、成癮於手機、電腦、網路、線上遊戲等,造成生活上、學習上、人際上、行為上、情緒上、身心發展上,極大的困擾與劇烈妨礙,彼此苦不堪言,而進一步尋求諮商與治療。
這件事,你絕不能等閒視之。
因為,我們與孩子都有可能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當然,你的孩子不一定會陷入網路沉迷、成癮的黑洞中,但是若我們試著先了解關於網路成癮的一些現象,將有助於去察覺孩子對於3C產品及網路使用行為的適當性,必要時可以適時給予協助,讓孩子不至於往黑洞的方向前去。

◎不可能遠離,但要有堅持

這不是一場ON/OFF的零和遊戲。3C產品與網路就存在於生活之中,孩子不可能遠離,而且也沒必要遠離。遮掩,視而不見,把3C產品隱藏起來,把網路斷了線,說實在的,一點必要也沒有。
3C產品與網路不是瘟神,請別把它們汙名化。
3C產品與網路本身沒有好壞。
但是關於孩子接觸3C產品與網路,我有自己的一套堅持:

  •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態度要一致。
  •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情緒要一致。
  •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作息要一致。
  •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學業表現要一致。
  • 使用前與使用後,對於周遭事物的關注要一致。

如果使用之後,卻變了,那很抱歉,我會認為至少就現在來說,3C產品與網路對孩子是「不好的東西」,孩子還沒有本錢使用它們。
孩子是否有本事使用3C產品和網路,有一項重要判斷,就是觀察孩子對於3C產品和網路的吸引力,是否能夠「不沾黏」:下好離手,切換自如,心情不留戀,同時在停止使用之後,能夠繼續進行當下該做的事。
我們都在學習與3C產品和網路發展正常的關係。
如何讓孩子與3C產品和網路保持「安全車距」,是現代父母必須要正視的一道課題,而這也是我寫這一本書的主要用意。

◎從學齡前就要重視

在這本書中,我將和各位分享孩子和父母在面對3C產品與網路時,發生的三十個切身故事,並針對學齡前幼兒、國小、國中、高中青春期等階段,關於3C產品和網路的接觸、使用、沉迷及成癮,在親子關係發展中可能出現的狀況,一一揭露破解的祕訣。內容涵蓋:1.保持適當的接觸頻率;2.堅持合理的使用規範;3.了解沉迷的關鍵因素;4.擺脫成癮的痛苦困境;5.破解成癮的共伴效應。讓孩子有能力維持與3C產品和網路之間的獨立關係,減少對3C產品的依賴、沉迷與成癮,並且使生活與學習回歸規律的節奏。同時,也能善用科技所帶來的方便與美好。

感謝寶瓶文化朱亞君社長兼總編輯長期的支持,讓我有機會持續將自己多年來在早期療育、兒童青少年心理諮商與治療、父母親職教養與校園心理諮詢等臨床實務,以及自己的實際生活體驗,透過文字和身為讀者的你共同分享。

謹將此書獻給在蘭陽平原上,我親愛的老媽、老婆與姵涵、翔立、涵立三好米寶貝。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你被孩子3C勒索嗎?》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6/6-2016/6/12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你被孩子3C勒索嗎?
出版社:寶瓶文化
作者:王意中

列舉爸媽最煩惱的30種狀況,
針對5大關注焦點,
提供了128個關鍵對策,
只要善用堅定、合理、耐心、規律加理解,就能把3C變成陪伴親子一起成長的教養好幫手!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