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14-12-14
創意教養

昨日深夜,腸胃肯定是受到病毒侵擾,硬是把我從溫暖的床鋪給轟了出來,一點、兩點半、三點、四點半,一共開了又關了廁所的燈「八次」,這三十好幾不再年輕力壯的身體險而沒有脫水,從安妮與霍爾中間的層疊棉被山裡闖出一條路後,終於,得到了四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安妮與佐弟,倒是睡得又沉又香,儲備了無比的精力大概是為了隔天醒來調皮搗蛋用的吧(我想)!

天亮後的九點鐘,安妮喊著無聊,經過了一番討論後,我們決定拿出蠟筆來隨意塗鴉,佐弟當然也興高采烈地附和著。我想,這差事孩子們能夠勝任,便走向陽台準備做做洗衣、收衣等雜工,五分鐘後,安妮斗大的呼喊聲驅使我快腳移動至他們所在之處,那個尚未馴化完全的男孩率性地把木地板當成畫布,藍色的蠟筆正在上頭準備它短暫的旅行。

「弟弟,你怎麼不畫在紙上呢?」、「這裡有很多很多的白紙啊,要畫在上頭!」、「這是沾了水的紙巾,請你自己把它擦乾淨」、「弟弟,再讓媽媽看見你畫在地板上,我就要大生氣了!」在我講道理的同時,佐弟,相當不安分地扭動他的身體,用不知道即將大禍臨頭的表情在試探他的母親,我,忍著睡眠不足的倦意嘗試著冷靜,繼續在一塊塊尺寸一致地地磚上盲目的踩著,做些不重要的活,希望可以藉此打起精神。

而,男孩想要調皮搗蛋的心意絕對不會因此而善罷甘休,當安妮努力沉住性子在小白桌上翻著訓練左右腦遊戲的書本,把我速速喚回現場,三台被上了「漆」的小汽車,顯示這位刷漆的師傅功力欠佳,溫柔婉約的形象似乎正要離我而去,聲帶即刻繃緊,雙眉間的距離縮到最短,幾秒鐘之後,衣櫃前那一張貼著數字一到一百的粉紅色紙張跟前,站了一位小男孩,被要求用最宏亮的聲音喊出所有的數字。是的,佐弟被我處罰了。

午餐,夾雜著紅一塊白一塊的香濃咖哩飯,補足了一些過去幾天受到感冒影響而消失的體力,安妮阿公的好廚藝一直是他拿來說嘴的傲人長處,我跟霍爾常用吃光菜飯的實際舉動來表示捧場。大概是受到一些複雜的因素,或許是天氣,或許是飯前酥脆現炸好的新鮮薯條搶先進了胃,安妮的粉紅色兔子碗與佐弟的粉綠色青蛙碗仍舊是盛著八分滿的咖哩飯,我自顧著餵飽自己,另一方面竟奢望姊弟倆可以像我一樣,也把自己餵飽,當然,這真是作為母親最美麗的幻想啊!

三十分鐘後,疲累的身體終於把我的耐心給用罄,卻不打算讓旺盛的肝火無度的揮霍,於是,向發呆中的安妮與蟲化中的佐弟重申了一次飯桌前的生活公約:「吃飯時間三十分鐘,吃完的可以享用下午茶點心,沒吃完飯就會自動被取消點心時間。」

選擇權則完全賦予給孩子們。

一向把餅乾視為生命的安妮呆滯著一雙無辜大眼,告訴我差一點跌破我眼鏡的決定,他說:「嗯!我不要吃光飯。」

「你確定?」我說。「那等一下午睡起來不能吃餅乾喔!」

安妮點頭示意後,就進了廁所,拿起我為他們準備好的牙刷、牙膏,開始認真地盥洗,然後,進了房間挑了一本迪士尼繪本,窩在棉被裡若有其事的翻閱開來。

當水槽裡的碗盤滴上了洗碗精,我告訴佐弟,「媽媽洗好碗後就會去睡覺了,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吃完飯!」完成廚事後,刻意把燈給關暗,沒有笑容的一張臉就這麼堅定地走出餐廳。在靜悄悄的午后,我紮實的聽見鐵湯匙正以規律的聲音刮著幾近空著的鐵碗,兒子試圖窺探著母親的表情,說:「媽媽,我吃光了!」忽然我覺得他這樣的行為有些可愛,興起了於其身後追蹤的念頭。

我說:「嗯!好,牙膏跟牙刷幫你準備好了,你自己去刷吧!」

迥異於半個小時前的那隻調皮蟲,小男孩踩著穩健的步履走進了廁所,踏上了那個讓小小身體可以觸及水龍頭的墊高矮凳,宛如練習了幾百次的動作一樣,熟練的完成了刷牙動作,我躲在櫃子旁的陰暗角落,看著他俐落地脫下褲子,尿了尿,那隻肥嘟嘟的小手竟不忘按下馬桶的沖水鍵,最後,慢慢地穿回已及膝的褲頭,關了燈,快速的跑回房間。

我笑了,開心地笑著,原來,孩子確實需要我們的管教,確實需要我們為他建立規則哪!

對於協助孩子吃飯這份工作,父母親要做的就是用和善的態度來堅持自己與孩子共同訂下的規矩,然後,在適當的時候閉上自己忍不住嘮叨的嘴巴,用堅定的態度讓孩子明白這是他們必須遵守的生活公約,當然,我會為他們保留一份自己作主的權利,但若違反規矩,就必須以犧牲自身的權益作為代價,像是:點心時間。

雖然,作為平凡媽媽的我偶爾仍忍不住嘮叨,今天,卻發現當自己適度把嘴巴關上時,對孩子而言反而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的,結論是:對孩子而言,管教是必要的。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為一個母親,我有話要說──
如果,我沒有與孩子日以繼夜的相處,人生的修煉就無法再更進一階,孩子的行為就是我們的鏡子所反射出來的,當孩子犯錯,先別急著訓斥,給自己一些時間做自我觀察及自省,也許令人生氣的源頭,就是自己呢!

 

 

關於作者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美食。愛閱讀。愛寫作。愛孩子。愛學習。愛自己。愛生活▻我是Enzou媽ღ我... 更多

  1. 充滿冒險與想像的經典 ~《穿長靴的小貓》
  2. 用品格故事取代說教的溝通~AR+ 3D互動遊戲書。走入經典童話花園
  3. 當孩子想要養狗~請當《笨狗》的主人
  4. 別忘了欣賞孩子的純真~《小傑出門找朋友》
  5. 「禮貌會使人愉快」!~《拜託,熊貓先生》帶孩子思考禮貌的真諦
  6. 如何帶孩子駕馭心中的想像力?用繪本帶孩子面對內心的世界~《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
  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留言,安佐媽的感動回覆
  8. 睡前晚安書,給捨不得入睡的孩子:「小小熊的夜晚」
  9. 我不要你這個弟弟了!手足情誼建立分享
  10. 用可愛的方式來傳遞水資源議題:「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
  11. 孩子放學後的等待…:「媽媽怎麼還不來」
  12.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請你尊重他
  13. 傳遞幸福的耶誕樹:「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14.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讓孩子自己結帳,膽量訓練與物價觀念建立(內有贈書名單)
  15.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吃飯的生活公約,賦予孩子完整的選擇權
  16.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畫出你所擁有的,化解手足間的忌妒
  17.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斷嘗試,才能累積生活經驗
  18. 從玩教孩子最重要的財富:計畫性花錢
  19. 超市也能變教室!不帶錢出門的好處
  20. 繪本新玩法!孩子化身大獅子說心情:「大獅子和小紅鳥」繪本書
  21. 利用魔法力量,化解孩子分離焦慮
  22. 引起孩子說故事的編織魂:「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23. 保護海洋,你一定要看的繪本「黑鮪魚的旅行」
  24. 幼兒園,不該是窄門
  25. 遠離3C或學會控制?智慧媽咪的中庸之道
  26. 我這樣搞定叛逆的三歲兒
  27. 駐站部落客來分享~安佐媽的兒童節繪本閱讀計畫
  28. 對於男孩,我用「不勉強」的教養原則
  29. 【給女孩的書02】Pink ★粉紅控女生要看
  30. 安妮問:「打」是誰發明的?
  31. 陌生人的糖果
  32. 鞦韆女孩安妮---鞦韆盪高好危險?
  33. 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
  34. 《親子繪本時間》蹦 ► 帶孩子一起蹦蹦跳的學齡前繪本
  35. 《創意玩教養》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36. 《教養與繪本》帶孩子認識生命議題-身教與繪本並行的教育方法
  37. 該不該讓2歲兒洗碗?給父母:練習的機會稍縱即逝
  38. 不服管教的幫主弟弟
  39. 安妮到了對「上帝派來的天使」好奇的年紀─尊重的學習
  40. 創意玩教養: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不要勉強他
  41. 跟孩子說理時… 請他看著你的眼睛
  42. 用聰明方式讓兩歲小孩自己收玩具
  43. 《繪本與教養》友誼誠可貴之「阿迪和朱莉」
  44. 《繪本與教養》珍貴的戒指不見了─教小孩面對迷糊的辦法
  45. 《親子繪本時間》想念媽媽
  46. 《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47. 《親子話題》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4y)
  48. 《創意玩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49. 《親子話題》不懂繪畫,也可以教小孩塗鴉 ─ 教幼兒畫圖的方法
  50. 《親子話題》安妮眼中的非洲小孩(4y2m)
  51. 從玩教小孩最重要的財富:金錢觀
  52. 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53. 《快樂生活提案》溜小孩的輕重緩急招數
  54. 《創意玩教養》佐弟的吵架藝術 (2y7m)
  55. 《創意玩教養》做了很棒的事紀錄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