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sama記事本 | 2015-05-19
親子話題

月考結束,放學回家的路上,堯堯說,發完考卷有幾個同學哭了,我感到很驚訝,硯硯說:「這很正常,我們班也有同學哭了。」硯硯跟我解釋,少數同學因為考不到理想的分數,所以流淚,也有一些同學則因家長或安親班有訂定考試分數標準,未到標準會被處罰,才會哭了。看著兩個孩子習以為常的神情,我有不少感嘆。

四年級和六年級的孩子已經不小了,理應過了輕易用哭泣來表達情緒的年紀,為什麼在拿到月考考卷後,還會以這樣的方式來應對,到底是受挫力太低?還是面對的分數壓力太大?

幾年前,我在大學兼課,某次期中考後,有學生為爭取分數和我爭辯很久而落淚,當時我非常不能了解:為什麼學生在意的是那區區幾分?而不是自己是否理解、吸收了知識?在考試分數至上的學習過程中,太過重視評量的結果,分數成為唯一指標,而窄化了視野、失去理解學習真諦的機會,這有多麼可惜

我的記憶裡,從沒有因為考試成績而受挫的經驗,並不是因為成績特別好,而是覺得考差了沒有什麼大不了,想考好,找到問題所在,下次再努力就好。在兩個孩子漸漸長大,進入學校教育後,因為自己經驗使然,分數從來不是我們之間的話題。對於學校教學,我只有一個要求:學會、弄懂,我覺得這是負責任態度的養成。我看重學習的方式、重視孩子是否理解、如何運用這些習得的知識,更勝於考試分數。

幾年下來,硯硯堯堯明顯不受考試結果影響情緒,更沒有因為考壞了就喪失信心的情況,對他們來說,考試僅是一種自我測試,想要什麼結果就得付出對等努力,爸媽不曾干涉,更不會訂定標準,也許少掉這個層面的壓力,反而讓自己可以單純去體驗「何謂學習」。

這次月考,堯堯的數學出了點狀況,錯誤不少,未拿到考卷前,我問他是題目很難不會寫呢?還是都看得懂也會寫卻寫錯?堯堯一臉茫然,完全說不出個所以然。我找個機會和堯堯談談,我跟他說:了解自己的狀況很重要,錯誤很多沒關係,這讓自己知道有哪些不足,重點是了解這些錯誤所為而來,才能找到好方法來改善。這不只限於考試上,在生活中、成長道路上遇到的困難與挫折,也必須如此應對。

堯堯沈默了,沒有回答。堯堯可能要花一些時間才能摸索出自己的問題所在,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才能真正理解媽媽話語中的真正意涵。不過,當下的堯堯眼中沒有驚懼、沒有因挫折而失意,只有認真思索,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安靜陷入沈思的堯堯,讓我想起兩個孩子口中月考後流淚的同學們,忍不住嘆口氣。人生長路漫漫,會遇到的困難與挫折何其多,如何扭轉困境,實在比為眼前挫折而流淚更重要

這些月考後哭泣的孩子們,何時可以擦乾眼淚?不被分數干擾情緒,開始思索學習對他們的意義;或者,換個角度來看,更需要想一想的並不是這些孩子,而是隱身在他們背後的父母? 

碎碎唸:

在事隔數日後,堯堯跟我說,他漏寫了一題,還有數題是在計算時抄錯數值。爸爸問他是因為時間不夠?還是有其他原因?堯堯想了想回答,因為時間有點急迫,一直擔心寫不完。我趁機提醒堯堯,找到問題就要想想怎麼解決,下次才有可能改善。

又隔了數日,堯堯跟我說,他覺得自己的計算速度很慢,也容易有錯,應該增加練習。我鼓勵了他,接下來的日子,每日他都找習題練習5題,也自己對答案,錯了自己想辦法找出問題,再算一次。每日5題並不多,5-10分鐘就會完成,我觀察了幾日,堯堯頗為主動規律。

我想起學期初作文比賽事件,上星期他驚喜交加拿回獎狀,一反懶散常態,竟然主動持續寫作文。堯堯雖然不是很積極的孩子,但自己決定做的事可以很主動落實,我想,這個經驗讓他理解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所以面對這次數學問題,他很快就想好因應之道。

說實話,就我來看,堯堯的數學問題不僅止於計算的速度與正確性,還有粗心、容易分心…等問題,不過,我的看法就先放一邊吧。成長是在遇見問題與克服困難的循環裡,慢慢摸索、緩緩前進,靠孩子自己的力量,也許要花很多時間一再去調整,才能達到目標,不過這是非常可貴的歷程,應該好好支持他。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