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身作則,正確引導孩子男女可以很平等

Did you moji today? | 2015-02-09
親子話題

近年來由於性別教育的推廣與重視,人們對性別刻板印象漸顯知覺,新聞也常提醒大眾性別平權的議題。
如此則玩具不應分性別的新聞
以及《東寫西讀電子報》中一則女孩抗議玩具性別的文章(見內文附錄)
在在都顯示我們對性別平權的敏感度與弭平刻板印象的努力。

基於漢人傳統的父權觀念,女性一般被認為是家事的主要付出者,也是親權的主要執行者。而男性則常被賦予家庭中的經濟責任,且有「男兒有淚不輕彈」之束縛。這些刻板印象會造成家務分工的不均、親職的缺口、與社會上對性別的過度期待。但是,隨著教育的普及與雙薪家庭的普遍,性別刻板化的現象漸受挑戰,人們對性別平權也逐漸重視。

在家庭中落實性別平權教育可以這樣做:
(一) 確實執行家務分工:廚房不是女人的天下,書報也非男人的專利。女人也能洗車,男人也可晾衣。雙薪家庭,夫妻各有工作的責任,而家務也該互相支援,不該視為理所當然。
(二) 父母皆有教養子女的義務:管教不是只有媽媽做得到。近年來,父職教育帶來的子女成長更甚於母親的研究漸露頭角,父母的專長不同,養育小孩1+1>2!
(三) 家庭決策的平均:夫妻都是「一家之主」,面臨決策時,雙方的溝通與達成共識的過程很重要,「誰」做決定反而不是重點。
(四) 跳脫性別刻板來教育孩子:父母本身要先去除性別角色期待,以身作則,才能正確引導孩子性別表現,進而尊重社會上多元的性別。鼓勵孩子開發與發展非典型性別的能力與興趣,並去除傳統對職業角色的區隔。
(五) 建立性別平等的新觀念:承上,在家庭中落實性別平等,新觀念才能深耕,社會才會改變。

改變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就從自身家庭做起。這幾天也意外發現小蝦米特別喜歡藍色外套,而將自己的紅色外套給弟弟穿。很棒,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參考文獻:王俊健(2005)。建構性別角色多元化與兩性平等的新觀念。《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第49期

◎延伸閱讀1

女孩抗議玩具分性別 Fun gifts for boys「寫這句話的人很笨」
文/戴定國


英國七歲女童瑪姬不滿「特易購」超市的促銷標語,媽媽拍下她怒目站在標語旁的照片。(圖/翻攝自推特)

新聞故事:去年12月21日,澳洲總理艾波特失言,得罪了澳洲女性。他當天公布內閣改組名單,任命了第二位女性部長。他卻說,他心目中的世界是「男人做大事,女人熨衣服」。
艾波特兼任婦女部長,此番發言引起網友奚落嘲弄,「#謝謝艾波特」、「#拿出你的熨斗來」及「#婦女部長」成為推特上熱門的主題標籤,許多人還貼上熨斗的圖片調侃。
土耳其總統厄多岡也不遑多讓。他說按照伊斯蘭律法,「男女本來就不平等,女子就應在家中照顧家庭。」土耳其著名作家、2006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帕慕克不同意此言論,竟遭親政府媒體抨擊。

這些大人、「大人物」,還比不上英國七歲女童瑪姬(Maggie Cole)。
去年11月,瑪姬和媽媽凱倫逛「特易購」超市時,發現一款有多位超級英雄的鬧鐘的促銷標語為「送給男孩的有趣禮物」。瑪姬喜愛蝙蝠俠、超人、蜘蛛人和神力女超人等超級英雄,她很生氣指著標語大喊:「那是不對的!每個人都可以喜歡超級英雄,寫那句話的人很笨,對不對?」

凱倫拍下一張瑪姬怒目站在標語旁的照片,上傳推特,「我喜歡超級英雄的七歲女兒看到這廣告時很不高興。」在網路得到廣大響應,超過一萬人轉發。
特易購隨即出面道歉,改口說「鬧鐘是送給男孩女孩的最佳禮物」,還說將撤下全國分店的廣告。

凱倫在網頁說,瑪姬去年開始,有時候放學回家會反映,同學會說「這是適合男生的禮物」、「這禮物適合女生」,凱倫告訴瑪姬:「任何禮物如果看起來很棒,男女生都適合。」
近日,網路瘋傳一張樂高公司40年前寫給家長的信,信中主張性別平等,鼓勵家長尊重小孩的意願,不要束縛小孩的想像力。
阿富汗的塔利班等激進伊斯蘭團體,企圖回復中世紀的教規,並歧視女性。澳洲身為民主國家,性別平等觀念普及,因此總理艾波特被批評,思維還停留在古代。

◎延伸閱讀2

性別中立教養 讓孩子自己選-立報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