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幫孩子安排才藝課,是考量孩子?還是為了滿足自己?

2015-12-23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wikipedia)

「唉呦,我跟你說,你不曉得Bryan現在才藝班收費可貴的很。要不是,他老爸還算蠻能夠賺錢。不然,我看他的天賦可就真的是浪費掉了。」Bryan媽說完攪拌了一下眼前的卡布奇諾咖啡,啜了小一口。

「哈!所以你是要跟我強調你先生會賺錢,還是Bryan的鋼琴天賦?」Lisa半開玩笑地問著。「嗯,你也真是的。當然是跟你聊Bryan啊!我家那口子會不會賺錢,倒其次啦!」

「但說真的,為了挑選適合Bryan的鋼琴老師,我可是費勁了心力才好不容易找到現在的Emma老師。要不是我千拜託、萬拜託的,不然可真的輪不到我們家Bryan上課。你也知道,這種要排隊排很久的課,收費當然也不便宜。」

「我想,Bryan能夠彈一手好琴,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我比較好奇的是,既然他的琴藝都已經這麼純熟。信手拈來就能彈奏一曲美妙動人的樂曲,所以你再幫他安排這些課程的目的是?」

「嗯,Lisa你也幫幫忙。我這麼努力地幫Bryan安排,當然是希望他的琴藝能夠更加精進。至少未來進入音樂班,也能夠在班上維持前段的表現啊!」「可是他現在不才小學二年級?」「所以,才要趁早幫他鋪路。我告訴你,跑得早、跑得快,未來的路才會寬敞。」

「未來的路?你所謂未來的路是指……」

「嗯,那當然是音樂這條路啊!你看既然我家Bryan有彈奏鋼琴的天賦,當然現在就應該好好為他加強才對。啊!不然,我幹嘛這麼千辛萬苦地幫他找才藝班?」

「所以Bryan也喜歡現在的上課方式?」

「唉呦,他喜不喜歡不是重點啦!重要的是,我好不容易幫他找到了這才藝班『首席』的Emma老師,反正跟著學就對了。而且Lisa我告訴你,這種課你不上,自然有別的爸媽會樂於帶著孩子來上。嗯,哪個父母不希望孩子能夠『錦上添花』。」

「所以,幫Bryan安排才藝是為了滿足你的期待,還是真的考量了孩子他自己?」Bryan媽被Lisa這突然的一問,口中的咖啡差點噴了出來。「嗯,你也真是的,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天賦被開發?當然是為了孩子啊!雖然,自己也被滿足啦!」

Lisa知道這似乎不是個二分的答案。關於孩子有天賦,或有優勢的智能是否需要更加給予才藝班的精進。當然,對於孩子的弱勢智能是否也需要「雪中送炭」,搭上才藝班的補救,也絕非YES/NO的開關決定。

只是,讓她深深思索的是,關於孩子的優勢、弱勢智能,身為父母到底該如何來看待?或許,更重要的是,當我們汲汲於為孩子安排這些課程時,似乎總是遺漏了那最關鍵的聲音—孩子們接受這些才藝班的想法與看法。

當孩子具備天賦,當孩子對於父母的安排樂在其中。如果孩子在才藝班裡,對於所學習的事物充滿好奇、探索與樂趣。這當然是一種可以思考的選擇。同時,如果父母本身的經濟條件,及彼此的時間允許的話。

「回到初衷」這是Lisa望著眼前這杯咖啡,思索著Bryan媽對於才藝班的安排,真正想要提醒自己的事。

回到初衷,你選擇為孩子安排才藝班的初衷會是什麼?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