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挑食小孩OUT、吃貨小孩IN!? 專家教你如何讓孩子好好吃飯~

羅比媽の育兒與實驗廚房 | 2018-04-20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今年我給自己的目標之一就是重回學校
希望能夠進修更多關於幼兒教育的知識,進而更了解自己與自己的孩子。
今天的課題就是關於「如何讓孩子好好吃飯」,特別邀請Elena Razmpoosh(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營養學家)來和所有的學生們交流。
對於家有一個挑食兒的我來說不僅是迫切需要、上完課之後更覺得大徹大悟!

許多家庭的正餐時間都像一場戰爭,
有的孩子偏食造成營養不良、
有的孩子只吃零食不吃正餐、
有的孩子吃飯不專心慢吞吞、
有的需要電視輔助才能下嚥、
有的則是要家長追在後面跑或是透過玩遊戲半哄半騙才能讓他吃完一餐

孩子不吃父母擔心營養不均衡長不高、吃太多又擔心過胖造成身體負擔
這些問題最終其實都回到「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不只是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更希望這個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伴隨他們終生而受用無窮。
(說白話一點,我們要養成這樣的飲食習慣,而不是一昧的限制小孩"不能吃這個不能吃那個",若是習慣沒有養成、將來孩子上學或出社會沒有家長管的時候,照樣大啖垃圾食物無法學會控制啊~)

這些資訊實在太值得分享,經過講師的同意後我整理了今天上課時所抄下的筆記
希望對於家裡也有挑食孩子的朋友們,也有一些幫助。

首先,先定義什麼是一個真正的「吃貨」小孩?

1. 喜歡在餐桌上吃東西
2. 享受家庭聚餐並且在餐桌上行為舉止良好
3. 對於不曾嘗試過的新食物也能自在面對,並且隨著成長慢慢學會喜歡不熟悉的食物
4. 根據「飢餓」與「飽足」的感覺、攝取適量的食物,讓自己的身體隨著本能的需要而生長

常見的幼兒飲食行為,以下這些都是「正常」的喔:

1️.對於口味、氣味、口感敏感
2️.不吃蔬菜
3️.不喜歡把食物或是湯汁混合一起吃、或是不喜歡食物放到盤子上
4️.只吃固定一兩種食物、忽略桌上其他的食物
5️.今天嘗試或喜歡某一樣食材,但下一次卻不吃了
6️.必須長期、多次看到某一樣食材之後才願意開金口嘗試

父母該如何養成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同時也讓桌上的成員擁有愉快的用餐時光?

1️.儘早讓孩子拓展味蕾的刺激,嘗試各種不同的食材、口味與口感
2️.透過不同的方式將食物介紹給孩子,例如一起去超市買菜可以讓孩子透過觸覺、嗅覺、視覺來體驗各種食材
3️.即便孩子對於某些食材沒有意願嘗試,依然持續供應這些食材
4️.家長需要特別留意自己對於食物和孩子飲食習慣的「用語」(例如:在人前說孩子是個挑食者、談論對於食物的喜歡/不喜歡)
5️.美國家庭飲食專業營養師Ellyn Satter的餐桌責任分工哲學

什麼是Ellyn Satter的餐桌責任分工哲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原文
仔細研究之後,發現和我的愛書、由德國由德國兒童行為治療師與小兒科醫師Annette Kast-Zahn與Hartmut Morgenroth合力撰寫,全球暢銷逾百萬冊,堪稱德國育兒寶典「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觀念不謀而合。
Ellyn Satter認為,家長應該根據孩子的年紀與能力,劃分好在用餐時大家的「權力範圍」
孩子和家長知道自己的權責在哪裡,可以有效避免用餐時的衝突
同時,家長應該充分「信任」孩子可以為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與決定
以下簡單為大家整理幾個重點(我主要介紹幼兒/孩童的年紀,哺乳期的嬰兒以及正在嘗試副食品轉換階段的小寶寶略有不同,可以參考原文

父母的責任是決定What, When, and Where

✅決定供應[哪些食物]
✅決定[哪時候]吃飯
✅決定[在哪裡]吃飯

關於「在哪裡吃飯」這一點,老師有特別提醒
蠻多家庭會為了孩子準備小桌小椅,大人在大餐桌上吃飯、小朋友就在小桌吃飯
老師認為這是錯誤的行為,因為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需要經過「學習」的
孩子應該和大人同桌、觀察大人的餐桌禮儀、觀察大人吃什麼、怎麼吃,進而成長為一個像爸爸媽媽一樣的成人,若是讓孩子在小桌上吃飯,那就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機會
(正餐是這樣,點心較不受限,在學校也不在此限)
此外,因為和大人一起用餐,老師也特別提到「Distraction」這個詞
在餐桌上,不應該給小朋友看3C ,大人也應該把電視關掉、停止滑手機
少點分心、讓全家人可以專注一起用餐的愉悅心情

如果需要更鉅細靡遺的解釋父母的責任,以下也是值得參考的
1. 選擇並準備/料理食物(所以父母必須要知道哪些食物有營養、有益健康,以“健康”的食物和“健康”的烹飪為主:低脂肪,高纖維,重水果和蔬菜,低糖。禁止或幾乎不提供甜食或高脂肪食物)
2. 提供正餐和點心(盡量不要讓孩子空腹超過2~3小時)
3. 愉悅的用餐時光
4. 以身作則,循序漸進地為孩子示範用餐時間該如何舉止得宜
5. 理解你的孩子缺乏足夠的飲食體驗,因此不需要刻意迎合他們喜歡或不喜歡的食物
6. 正餐和點心中間的時間,不提供白開水之外的其他飲料或食物
7. 讓你的孩子成長為他應該有的體態

⬆︎孩子吃得多的未必長得高,吃得少未必就體弱多病,只要孩子能夠吃得快樂、吃得健康,一定都會頭好壯壯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書中也有個有趣的描述:關于孩子的體型,從出生那一刻起,不論怎麼吃,寶貝都會在未來的歲月里,按照基因的藍圖前進,成為“快樂的胖子”或者“吃不胖的扁人”或者“夢幻身材”。
所以爸爸媽媽們~安啦!

孩子的責任是決定How much & Whether

✅決定[要不要吃]
✅決定[要吃多少]

沒錯,專家認為父母都應該「相信自己的孩子」,孩子天生就有吃飯的能力,只要父母能夠堅持這個餐桌責任分工的哲學,他們將學會攝取他所需要的量、學會吃你吃的食物、學會像你一樣舉止得宜的用餐,並且依照穩定的速度以適合他們的方式一步步成長。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而父母只要謹守這個原則,孩子終究就能好好吃飯(學齡前幼兒約需要一星期、3~5歲的兒童或許需要兩三週,5歲以上的小朋友大概需要1~1個半月的時間來練習)。
特別要留意,除了父母之外,家中其他的照顧者(保母、祖父母)也必須支持同樣的餵食邏輯(所以阿公阿罵們~不要再偷餵小朋友零食或養樂多啦!)

不需要強迫孩子「把碗裡的東西吃光」,這做法會引發許多問題,並且早已被科學家證實無效。反之如果他還要多吃一些,盡可能持續供給他(點心除外)

常見錯誤的飲食習慣養成

❌壓力!壓力!壓力!不論是好的壓力或不好的壓力,都是壓力!

✕ 壓力經常是出於善意的:鼓勵、引誘、說服、鼓掌拍手、獎勵、不斷宣導營養成分或是多好吃,藉以讓孩子動金口吃飯、或是嘗試食物。
✕ 壓力也可能是負面的:限制食物的數量或類型、哄騙、懲罰、羞辱、批評、乞求、扣押飯後甜點或是孩子喜歡的活動、肢體上的強迫、威脅等都算。
✕ 請孩子多吃一點或少吃某樣食物
✕ 當孩子說"不"的時候就是"不",不要再要求他至少吃一口看看
✕ 鼓勵或提醒孩子吃,嘗,嗅或舔來逼他吃蔬菜
✕ 警告孩子他等等可能會餓
✕ 把蔬菜藏在其他食物中
✕ 透過玩遊戲的方法讓他吃東西(例如比賽誰先把青豆吃完)
✕ 玩"順序"的奸詐遊戲:先給孩子吃蔬菜再上其他食材、或是將飯後甜點視為獎勵。專家認為所有的餐點應該同時上桌,包含甜點。(的確孩子有可能會為了甜點就決定不吃飯了,請記得相信他最終會學會,給他這個自由讓他決定!)

壓力畢竟是一個很抽象的「感覺」,要如何分辨自己是否無意間給了孩子壓力
不如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簡單來說,任何為了讓你的孩子吃更多、更少、或是非他自己所選擇的食物,就是壓力!
不要讓孩子覺得吃東西是為了「讓媽媽開心」,而不是「自己身體所需」。他會因此而無法真正知道自己需要多少食物,為了取悅家長甚至吃進超過他的需要甚至是想要的食物。

❌ 餐桌責任分工混淆:詢問孩子想吃什麼,依照他的喜好/需求提供食物等等。
❌ 不要教孩子靠「情緒」吃飯:幼兒經常好動、要求多而且容易生氣。透過食物來平息他們的情緒看似誘人,但是千萬別這麼做。應該堅持定時供餐,並且釐清孩子的情緒化到底是肚子餓還是悲傷、已經飽了還是累了。透過關注、陪伴、紀律、擁抱、或午睡來解套,而不是塞食物給他們。

其實看到上面的錯誤示範,我驚覺這些年來其實都沒有確實做到
尤其我經常在親朋好友夾青菜給Robbie時,為了避免他斷然拒絕讓親友「尷尬」,都會先代替他說「沒關係、他不愛吃青菜、他很挑食」。
想來,不應該怪他挑食,其實是因為自己沒用對方法!

若是希望孩子好好吃飯,應該提供「方法」,而不是給「壓力」
給孩子足夠的權力,讓他選擇要不要吃東西、吃多少東西,剩下的就讓家長來煩惱吧!
另外也別忘了讓孩子和大人一起用餐、讓他們觀察你進而學習自己用餐

最後,講師不斷重複「相信」是最最最關鍵的一件事,身為家長的我們不要過度擔心、過度插手孩子吃飯這回事,信任他們能做出對身體最好的判斷,遲早會成為一個有良好習慣的小吃貨喔!他很有可能今天不吃、明天不吃,這個月不吃、甚至一整年都不吃,但只要你堅持做下去,孩子最終一定會吃的!
(這邊附帶一個「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書中提到的有趣科學實驗,大意是說給一群孩子長時間自由選擇各類型食物,剛開始大家都瘋狂的吃甜食。說也奇怪,某個時刻開始孩子會開始感到需要開始吃蔬菜、身體才會自然而然地感到舒服一些,這也讓我想起「好餓好餓的毛毛蟲」故事繪本不也是這個道理嗎?)

後記:我記得課堂結束老師讓我們發問,我問了一個問題
「因為每2~3小時就供餐或點心,會不會其實孩子都沒有真正"飢餓"的感覺?萬一他選擇正餐都不吃、就等點心時間,該怎麼辦?」
講師看著我大笑,他說:沒關係啊!別忘了父母有主導權,給點心並不是讓他吃到飽的饗宴,你可以決定點心要給水果、牛奶、一片吐司或是一顆糖果,孩子隨著活動量和成長「飢餓感」是遲早會發生的事。大部分的孩子可能短則幾天幾週、有時也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調適,除非小兒科醫師認為孩子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否則大人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相信」並且「放手」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