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新手父母 | 2013-09-24
創意教養

孩子回答「不知道」,往往只是代表他不知道該如何用語言來表達而已。如果家長沒有察覺這點,可能會斷送孩子的能力。

幼兒的記性之好,常常令人感到嘆為觀止。

我們家大兒子的記憶力非常好,才三歲左右不但能夠記住好幾款展示汽車的車名,甚至住家的地址、電話、父母的年紀,他都能倒背如流,連大人都感到相當佩服。

只要在外面看見一些稀奇罕見的事物,他都能記住該東西的名稱,甚至連一年前看過的事物,他還會告訴我說:「這跟之前看過的東西很像。」

我因為覺得有趣,於是會拿各種不同的東西給他看,同時詢問他的意見。如此反覆幾次之後,他的記憶力似乎越來越好。

但另一方面,我家老二卻記性很差,尤其是對他不感興趣的東西,即時是前幾天才剛剛做過的事,他也幾乎完全想不起來。

我心想得設法加強二兒子的記性才行。

大體來說,我家老大比較容易受到感動,所以他常常使用驚嘆句,像是「哇塞!好漂亮喔!」或「好厲害喔!」但是,相對的,我們家老二似乎感覺比較遲鈍,常常一副無動於衷的樣子。

不過,要對事物留下強烈深刻的印象,一定要先鉅細靡遺地把它背下來才行。我認為孩子之所以無動於衷,一定有他的原因。因此,我決定要先觀察孩子的興趣

於是我便朝著多方面去觀察,看他究竟對哪些事物感興趣、如何展現他的興趣,以及為何要用那樣的方式來表達呢?如果只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那就不能說是記憶力不好,比如說他先拼圖玩具的圖形認識都很正確。換句話說,這就是用語言表達的記憶力不好。為了增強我家老二的記憶力,我想盡各種方法,只為促進他的腦部發展。因此,我盡量讓他玩他喜歡玩的拼圖或積木,然後再要求他說:「你能不能把你昨天拼過的東西,再重拼一次呢?」我這麼做的主要目的,是讓他把記憶化為形式,同時也期待不久的將來,他可以擅長用語言來表達

為了不讓孩子把剛剛背下來的東西,轉身隨即忘得一乾二淨,因此我會讓大兒子一再反覆地念出來。

但如果是我家老二,我會先讓他看或聽各式各樣的東西,然後先說出我的感想,再問他的看法。要是他回答「不知道」「 沒有任何感想」的話,我就會持續不斷地問他。

孩子回答「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往往只是代表他不知道該如何用語言來表達而已。

如果家長沒有察覺到這一點,可能會斷送孩子的能力。孩子並非記憶力不好,只是還不太會表達而已,家長可千萬不要因此給孩子貼上記性很差的標籤。

無論如何,為了幫助孩子拓展他的表達能力,家長應該要有恆心毅力,不斷地嘗試錯誤,讓幼兒懂得如何去拼湊自己的記憶力。一定要培養孩子成為懂得如何思考的人才行。

所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孩子,往往只是因為沒有善用他的記憶力,在生活中養成「三思而後行」的習性而已。

 

看更多:

腦科學阿嬤教出好兒子的方法 /新手父母出版

暢銷8萬冊!風靡日本30年的「零」隔代教養腦科學育兒法!深受日本家長高度肯定「腦科學婆婆」跨時代教育法!!

一次收錄腦科學博士久保田 競夫婦身體力行的五十種教養方法!養育兩位兒子的“腦科學奶奶∕久保田佳代子”送給家中有育兒煩惱的媽媽聖經,並提醒家長:「育兒不要灰心,只要在失敗之後,重新再學習就行了。」

圖片出處:Yahoo! Shine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