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主動和孩子分享,建立親子之間的美好

2015-12-25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愛玩。不累。PLAY)

在親子之間,我們彼此了解什麼?

你可以試著回想一天裡,自己與孩子見面時的對話是什麼?就以放學回家那一刻,你是否發現自己總是像個自動報時器,「今天在學校乖不乖?」「考試考得怎樣?」「功課寫了沒?」「有沒有打架?」「今天在學校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等問話。甚至於有些時候,我們板起來臉來像是在作筆錄一樣。如此的對話迴圈,往往讓孩子索然無味、避之唯恐不及。

當然你可能會不以為然地表示,「這些當然要問啊!不問,我怎麼知道孩子今天在學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問,我怎麼有機會了解他?更何況這些行為、常規、學業表現、人際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啊!」沒錯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只是,關鍵在於孩子願不願意回答你,或者只是敷衍地回應「有」或「沒有」。親子對話就像便利商店那一句「歡迎光臨」「謝謝光臨」般的制式。

問,多少讓孩子感到壓迫感。特別是,當常常反覆地問著同一個問題,是很容易讓孩子感到厭煩。如果問題又大了一些,例如「今天在學校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如此大哉問,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你。當然,最常見的直接回答就是「沒有」,因為這是讓你無法繼續再問下去的好答案。

常與父母分享一句話「扣掉學科、作業、考試,孩子和我們之間還剩下什麼?」當孩子在每日的生活中被所謂的功課充斥,國語、數學、英文等填滿整個腦袋與時間。 有時想想,在如此的氛圍下,每個殊異的孩子就幻化為相同模子的罐頭。更讓人汗顏的是,在如此關係下的孩子,我們又熟悉多少呢?

想一想,最近一次與孩子東南西北無所不談的時間,距離現在有多久?孩子是否願意與我們分享他們生活的點點滴滴,無論是他們自發性主動的聊,或是被動地回應我們的關心,除了學科、作業、考試之外。當留意現在的親子關係,往往發現我們不斷地向孩子要求,而孩子則不斷地向我們索求。在這一來一往的交涉、拉鋸中,往往彼此心裡面在想什麼?如何感受?說真的,有時很容易彼此皆空。

「那到底該怎麼問?」

我想拉近與孩子的距離,或許在關係的發展上,可以嘗試翻轉一下做法,分享,把你所見所聞,將你認為在日常生活中有趣的事物,所關心的議題,主動和孩子分享。但請記得,請單純分享,當中避免參雜著對孩子的要求或期待。當然,也不要只停留在抱怨。
日常生活事物的分享,是需要從我們大人先啟動,當你主動了,當你示範了,如此孩子們在心中才會有個譜,也才能夠逐漸熟悉如此的關係與模式。當我們生澀於如此自我表露,就很難期待孩子願意主動敞開他們的心靈,而主動與我們對話,分享他們的任何想法、感覺與經驗。

別讓學科、作業、考試這些話題,如同落石般阻礙了你的親子關係。當你現在對於孩子已逐漸感到一絲絲的陌生時,此刻,你真的得靜下心來思索,該如何來鬆動及 突破如此的堅硬磐石。在你與孩子的親子關係之間,除了學科、作業、考試之外,其實還有數之不盡的美好事物等待你的開啟。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